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加强经济效益发展计划

民政局加强经济效益发展计划

各位代表,今年是本届政府任期的第二年,也是实现本届政府任期目标的重要之年。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国内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一个新的阶段,随着长江三角洲经济圈的迅速崛起和*“一港三城”战略的不断推进,*既面临着发展的大好机遇,也面临着竞争的严峻挑战。我们要进一步强化机遇意识和忧患意识,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克服困难,乘势而上,扎扎实实地做好新一年的工作。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区委六届三次全会的部署,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坚持率先发展、全面发展、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加快推进轻工强区、商贸新区、文化大区和山水城区建设;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优化环境,积极推进工业化、城市化、信息化、法制化建设;坚持把握全局、统筹兼顾,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努力把我区建设成为宜商、宜居、宜游、宜创业的现代化城区。按照上述要求,建议今年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调控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1*.2亿元,增长13.5%;工业总产值294亿元,增长14.2%;自营出口4.6亿美元,增长21%;财政总收入11.8亿元,增长11.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600元,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7400元,增长6.2%;人口自然增长率在7‰以内。为了实现上述目标,今年要着重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做强特色产业,提高经济效益,壮大精品农业

做强特色农业。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积极培育花卉、蔬菜、果茶、畜牧、休闲观光等农业支柱产业。启动*花卉大世界一期工程建设,形成一个集中连片的花卉产业带。积极引导山区发展高山蔬菜、生态奶牛等特色种养业。做大做强杨梅、瓯柑等特产,促进我区优势农产品向规模化、品牌化、高附加值发展。做好发展农业和发展休闲观光业的结合文章,重点抓好三?湿地、泽雅风景区休闲渔业、白云山观光园的开发。

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以市农业高新技术示范区农产品加工区建设为重点,下大力气做好农副产品的深加工和精加工,进一步壮大全区的农产品加工业。加快发展外向型农业,扩大农副产品出口。顺应绿色消费的兴起,大力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积极实施“强龙工程”,再发展区级农业龙头企业5家、市级3家、省级1家。鼓励兴办和加快发展农业合作社、农产品行业协会,提高农业的组织化程度和农产品的市场抗风险能力。

加大科技兴农力度。逐步完善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突出先进适用技术的推广应用,通过高新技术来改造和提升传统农业。加大科研开发力度,鼓励龙头企业创办科研实体,推进农村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建设。深入实施“种子种苗”工程,引进和培育一批优良品种,加快农业良种化步伐。加强农业标准化和农产品质量认证工作,争创省级绿色农产品1个、省级无公害农产品基地1个。继续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切实保护耕地,保障粮食生产安全,提高农业的综合生产能力。

(二)升级传统二产,培育高新产业,打造轻工强区

做快做优工业园区。以打造一流的国际性轻工制造基地为目标,加快工业园区建设步伐,大力抓好征地、供地和招商引资工作,开辟快速审批的“绿色通道”,争取使入园的企业早开工、早建设、早产出。进一步加大政府投入,加快园区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争取工业用地指标,科学合理地配置土地资源,加强对项目用地投资强度和产出水平的控制。强化工业用地的规范管理,切实防止征而不用、非法转让等行为。抓紧启动建设一批特色产业基地,促进特色产业的集聚和发展。继续优化园区发展环境,引导和支持园区建立技术、物流等公共服务机构,进一步提升园区档次。

加大传统产业技改力度。狠抓传统产业的技术改造、设备更新和产品创新,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今年争取技改立项50项,计划总投资5.5亿元。建立技改项目跟踪联系制度,抓好伟明环保国债项目、省市重点技改项目以及1000万元以上技改项目的跟踪服务和督促指导。大力实施技术创新工程,加快企业研发中心建设,提升行业的技术创新能力。积极推动产学研联合,引导企业加强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合作,集中攻克一些产业制约性的技术难题。支持企业加大新产品的开发力度。鼓励企业实行信息化改造,引导企业在研发、制造和经营管理领域广泛应用信息技术,以信息化推动工业化。

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产业。加大政策引导和扶持力度,引进和发展一批与我区传统产业关联度大、能带动产业提升、填补产业缺陷的优势企业,重点培育光机电一体化、电子信息、高效节能和新材料等四大产业,加快形成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区。积极促进高新技术与传统产业的嫁接,鼓励和推动一批企业从主要发展传统产业向着重发展高技术高附加值产业转变,提高民营经济的产业层次和发展水平。突出高新技术企业“发展一家、带动一批”的燎原效应,拉长产业链,注重品牌化,培育我区经济发展新的亮点和增长点,实现我区工业的可持续发展。

坚持扶优扶强与兼顾中小企业并举。进一步加大对重点骨干企业的帮扶力度,在资源配置上做到向重点企业和优势企业倾斜,培育和发展一批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带动作用明显的大企业、大集团。继续推进“质量立区、名牌兴业”战略,支持企业做好各类产品质量、管理、环境等系列认证工作,做大做强一批产品、企业和产业品牌,积极争创中国驰名商标和中国名牌产品。引导企业进行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和文化创新。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国际国内竞争与合作,充分利用国际先进的技术、管理和各种资源要素,切实增强竞争力。按照“做精、做专、做大”的要求,积极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建立完善中小企业政策支持、融资担保、创业扶持、信用管理、社会服务等五大体系,逐步形成中小企业社会化服务格局。整合利用村级二产安置用地、温瑞塘河淤泥堆放地、高速公路施工用地及废砖瓦窑等土地资源,切实抓好标准厂房建设,为中小企业的发展提供孵化基地和创业平台。

积极发展壮大建筑业。认真落实建筑业扶持政策,鼓励建筑企业拓展市场,提高工程承接能力。充分发挥优势建筑企业的示范作用,引导企业通过资产的优化组合,壮大企业规模和整体实力。鼓励企业引进高素质的建筑人才,建立建筑业持续发展的保障机制。积极做好建筑业后方基地建设的前期工作,优化行业内部自我管理机制,降低建筑企业管理成本。提高企业“创优夺牌”的积极性,加强对建筑工程质量的监督和管理,争创市级以上优质建筑工程5项、市级以上标准化工地10个。

(三)优化三产资源,发展新型业态,做大第三产业

盘活创新旅游资源。抓紧做好全区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和相关景区的控制性详规。鼓励民间资金、外资投向旅游业,加快社会化投资、市场化运作的旅游产业化发展步伐。积极改善旅游交通条件,争取开通*旅游班车,提高景区的可进入性。加强景区建设,建成一批旅游基础设施和景点深度开发项目。充分挖掘和展现*旅游的文化内涵与人文品位,努力打造纸山文化和仙岩的朱自清旅游品牌,全面启动谢灵运公园建设。切实保障*乐园建设的顺利进行。高档次规划建设温瑞塘河沿岸景观,积极打造“塘河八景”。加强对旅游开发项目的包装策划和推介工作,加大旅游产品的宣传促销力度,进一步打响“游在*”的品牌。

整合提升专业市场。继续完善市场布局,有效整合集聚市场资源,加强对市场的软硬件建设,切实提高市场档次和品位。加大“省重点市场”和“区域性重点市场”创建力度,促进市场整体竞争力的提升。引导专业市场走品牌化之路,鼓励专业市场适当提高准入条件,促进名优产品厂家到市场开设连锁店或专卖店,推进传统专业市场向现代专业市场转变。加快启动*汽车城等一批新办市场的建设。

全力发展现代物流业。以南白象交通枢纽、新桥铁路货运站为中心,积极培育一批物流企业。继续巩固提高*货运市场,加快潘桥物流园区和农产品加工物流中心的前期论证工作,促使我区成为*重要的物流基地。大力引进国内外先进的物流企业及技术装备、经营理念,重点引进高档次的第三方物流企业。加快物流信息和配送的平台建设,实现对物流环节的实时跟踪、有效控制和全程管理,提升我区物流业的整体发展水平。完善商贸服务体系,抓好*大西洋购物中心建设,推动商业网点业态创新。

积极推进房地产业。充分挖掘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做好“居在*”文章。引导多类型、多层次的房地产开发,强化品牌和质量意识,做大做强我区房地产业。搞好新桥“山水居”、*康居工程、梧田龙霞住宅小区、河东小区经济适用房等开发建设,努力规划好*中心区房地产业的发展,抓好瞿溪、泽雅等地的房地产开发,积极实施荒坡地的规划和建设。建立健全物业管理运作体系,切实完善房地产中介服务管理体制。整顿和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促进房地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四)注重量质并举,拓展外向空间,提升开放型经济

提高出口产品的竞争力。鼓励企业引进国外先进的设备和技术,提高出口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进一步优化出口的产品结构和市场结构。积极引导企业开展质量管理体系和出口产品的国际认证工作,激励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着力开发创新出口产品。大力实施出口品牌工程,支持企业创建出口名牌产品或名牌商标。针对今年国际贸易摩擦可能加剧的趋势,充分发挥*国际商会的作用,进一步建立健全对外贸易壁垒和产业损害的预警机制。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把利用外资作为新一轮扩大对外开放的突破口,通过引进资金来引进技术、人才、先进的管理方式和现代经营理念,不断提高引资的质量和规模。继续完善对外招商项目库,包装和推出一批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积极发挥侨务资源优势,加大以侨引资力度。充分利用工业园区这个重要的引资载体,进一步拓宽招商引资渠道,争取引进知名跨国公司、国际知名品牌企业和世界500强企业。抓住台商对大陆投资的新一轮热潮,做好承接产业转移的有关工作。下大力气改善投资环境,抓好对重大外资项目的跟踪服务。

加快“走出去”步伐。继续鼓励各类有条件的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进一步带动国内商品和劳务的出口。努力开辟境外投资领域,扩大境外设点的量与面,选择投资环境好、有合作基础的国家和地区,建立相对集中的投资区域。加强与上海及长江三角洲其他地区的经济联系与合作,积极参与西部大开发和东北地区老工业基地振兴,不断深化科技、人才、信息等领域的合作,促进要素资源共享。通过多种形式的“走出去”,进一步激活内在动力,增强造血功能。

(五)突出规划先行,树立精品意识,构筑山水城区

精心做好城区规划。切实强化规划的前瞻性和严肃性,抓好城市规划与国土利用、产业布局的结合,拉大城市框架,编制完善各种专业规划,构筑科学的城乡规划体系。重视地下空间资源的规划和开发利用。根据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加强基础设施网络化建设,重点做好城市道路、供气、供电、供水、排污、环卫、夜景灯饰及绿地系统等专项规划和管理工作,提高基础设施共享性和规模效应,进一步完善片区功能。尽快做好梧田片和三溪片村居整体布局规划,完成潘桥、瞿溪、泽雅等三个镇控制性规划的编制。制定和落实国道、省道、高速公路及铁路沿线城市景观规划和整治工作,全面提升区域整体形象。

加大中心区建设力度。坚持先进的建设理念,深化优化中心区设计规划,突出中心区的现代城市气魄和辐射效应。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加快土地报批和政策处理工作,确保中心区建设的有序推进。尽快启动中心区核心区块工程,优先做好群众的拆迁安置,重点抓好行政办公大楼、道路网、安置房以及相关公建配套设施的启动建设。

扎实推进重点工程建设。大力支持省、市重点工程建设,积极争取市“百项千亿工程”对我区基础设施的投入,加快融入市区基础设施网络。在争取上级财政支持和政策倾斜的同时,进一步创新资金筹集方式,鼓励更多的社会资金投向基础设施的建设和运营。切实加强建设项目的事前、事中、事后管理,改变重建轻管的状况,更好地发挥工程的效益。今年续建的重点工程项目有:汇昌河水上公园*段、桐岭背隧道及其接线*段、温瑞塘河综合治理*段、*西向排洪*段、110千伏龙霞输变电、南塘大道拓宽工程、*乐园入口道路、瞿溪河上游拓宽二期、潘桥校网调整、西山西路改建等10项;新建项目有:中心区工程、110千伏新区府输变电、220千伏南白象输变电、35千伏泽雅输变电、郭溪前?排洪渠、郭溪中学迁建、*汽车城、泽雅镇给排水排污工程、*区经济适用房工程(梧田安置点)、*大西洋购物中心、仙河公路二期、高新园创业服务中心等12项。同时要做好南白象一小、丽岙校网调整、仙岩风景区第一景区二期、泽雅旅游服务度假中心、茶山中心卫生院迁建、茶白公路拓宽工程建设的前期工作。

大力推进山水城区建设。树立“不求其有,但求其用,力求其活,唯求其优”的城市经营理念,建立政府抓规划、民力搞投资、市场出效益的多元化建设机制,努力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城市品位。大力推进生态区建设,编制好生态区建设规划和梧田、茶山、瞿溪等地的生态规划。树立现代园林绿化意识,继续做好沿山、沿路、沿河绿化和森林资源保护,深入开展绿色社区、绿色村庄创建活动,切实提高绿地率和精品率。推行景观绿化与苗木生产捆绑运作机制,以绿养绿,加快城乡绿地、园林小品建设。逐步完善城市基础体系,加强市政、公用、环卫等设施建设,加快建设13座垃圾中转站和19座公厕。大力实施旧村旧镇改造和“千村整治、百村示范”工程,重点抓好新桥西湖等6个示范村的建设和南白象金竹等50个村的整治。积极推动循环经济发展,推广和扩大清洁生产,做好资源的综合利用。扎实推进工业园区生态改造,提高工业废弃物、污染物的集中处置率。加大环保执法力度,加强各类污染防治,下决心淘汰能耗大、效益差、环境污染重的企业,坚决打击“十五小”企业。切实做好水资源的保护和管理,进一步加强清水河道生态工程建设。

(六)创新机制体制,深化各项改革,再创发展优势

大力推进企业改制重组。加快实施粮食、建设、供销、物资等系统企业的改制工作,重点抓好泽雅粮管所、*房屋开发总公司等企业的改制。鼓励和支持民营企业通过制度创新,加速要素集聚和优化,实现跨越式发展。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方向,引导企业加快规范的公司制改造,建立健全法人治理结构。鼓励民营企业采取多种形式参与国有、集体企业的战略性改组,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进企业的股份制改造,促进资本市场的培育和发展,加强对泰恒光学等企业上市工作的指导和服务。支持重点行业企业开展多形式的联合,增强企业的综合竞争力。

优化配置生产要素。积极解决生产要素方面的瓶颈制约,做到人才、土地、水电、资金等各类要素的优化配置,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观念,全面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大力引进各类高层次拔尖和急需的专门人才,多形式开展公务员、企业家、高技能人才和农村实用人才的培训,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劳动者队伍。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完善人才激励和保障政策,努力形成育才、引才、用才的良好环境。采取外出招工、信息、跨省市建立用工基地等多种措施,积极解决企业用工难的问题。改进对外来人口的管理和服务,重视关心和不断改善他们的生活生产环境,维护外来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继续加大土地市场秩序整顿力度,进一步整合优化土地资源。加强基本农田建设,抓好泽雅等地的土地整理工作,努力提高建设用地的供给能力。千方百计缓解电力紧缺问题,切实加强有序用电工作,大力推广节能技术,鼓励企业自备发电。继续推进金融改革,做好农村信用社的改制工作。鼓励金融单位推广授信贷款,加大对企业的资金支持。

进一步深化农村各项改革。做好村级集体资产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规范和完善村帐镇制度,加强村级财务管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继续抓好农村税费改革,严格防止“三乱”现象,切实保护农民利益。积极稳妥地推进城乡户籍管理、劳动就业等方面的改革,大力推动农村城市化进程。稳定和完善农村土地承包关系,扩大土地的规模经营。继续深化农村电力体制改革。全面实施农民素质提升工程,不断提高农民的整体素质和致富技能,进一步增加农民收入。切实加强对被征地农民、下岗职工的就业培训、技术指导和就业观念的教育,广泛收集信息,搭建就业服务平台,积极扩大就业和再就业。

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以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为重点,建立健全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社会保障体系。努力扩大社保覆盖面,继续做好非公企业社保扩面工作,力争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全员参保取得突破性进展。认真抓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和地方养老基金征缴的并轨工作。全面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今年争取全区100%的行政村、80%以上的农民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加快推进城镇职工医疗保险,继续扩大职工的工伤和生育保险范围。积极实施失业保险,保证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向失业保险平稳过渡。全面做好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切实解决被征地农民的后顾之忧。进一步健全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做到应保尽保。加快推进农村“五保”对象的集中供养。大力发展慈善事业,加大扶贫救助力度。

(七)坚持统筹兼顾,协调社会发展,推动全面进步

加快发展科技教育。加强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建设,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和高科技的产业化进程。争取列入部级科技计划项目5项、省级20项、市区级30项。加快建成市农业高新技术示范区科技服务中心和生物技术中心。不断推进*网上技术市场建设,充分发挥科技促进中心的作用。切实抓好知识产权的开发和保护工作。继续加大对教育事业的投入,积极引导社会力量投资办学。以新课程改革为核心,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进一步振兴职业教育,加强对技能型紧缺人才和农村转移劳动力的培养。做好迎接省教育强区复评的准备工作,再创省级教育强镇2个、省二级重点中学1所。深入实施“名师名校长”工程,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师资队伍。多形式、多渠道解决好外来民工子女的入学问题。

发展壮大文化事业。整合优化文化资源,精心培育文化产业,打造文化精品,促进文化升位。积极倡导社团兴文、产业兴文和品牌兴文,促进文化与经济的有机联动。大力推动文化体制改革,做好区电影公司等文化企业的改制重组。继续加强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浙江东海明珠工程、*金海岸文化网工程建设,巩固和发展基层文化网络。切实抓好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提高农村公共文化服务能力。进一步挖掘富有地域特点和民族特色的文化资源,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以全国文保单位“四连碓造纸作坊”为重点,加强文物的保护和利用。

加快西部山区发展。立足山区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经济。把推进城市化与鼓励农民下山脱贫、异地致富结合起来,抓好山区人口的内聚外迁。重视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实施康庄工程。加强教育扶贫,抓好西部山区的基础教育。继续实施科技扶贫活动,组织科技人员深入山区指导生产,帮助山区农民脱贫致富。不断改善山区的卫生、医疗条件,提高群众健康水平。切实关心移民的生活和生产,抓好各移民新区建设。

推进其他社会事业。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优先发展农村卫生、公共卫生,保障基本医疗供给。建立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体系、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和医疗救护体系,切实做好非典、艾滋病、禽流感等重大传染性疾病的防治工作,认真落实宣传、防范和应急救治等各项措施。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大卫生执法力度,继续推进“食无忧”工程。加快发展社区卫生服务,健全社区卫生服务网络。进一步深化计划生育综合改革,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强化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深入开展创建计生优质服务先进区活动。大力发展体育事业,繁荣体育市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再增健身苑点15个。积极备战第十三届省、市运动会,办好区第三届全民运动会。开展“千万农民饮用水”工程建设,努力解决群众的饮用水困难。切实巩固殡葬改革成果,坚决防止青山白化回潮。认真做好广电、侨务、外事、台务、民族、宗教等工作。加快发展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事业,切实维护其合法权益。

(八)强化依法治区,营造平安空间,创建文明城区

进一步加强民主法制建设。依法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自觉接受监督,认真执行各项决议、决定。积极支持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高度重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和落实工作。主动听取各派、工商联和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团体的建议和意见,进一步拓宽社会各界反映问题、建言献策的渠道。建立重大事项的社会公示制度和听证制度,完善专家咨询制度,努力形成科学的民主决策机制。不断扩大基层民主,依法加强城市社区和农村基层自治组织建设。坚持依法行政,自觉运用法律手段调节、管理经济和社会事务。严格行政执法责任制和错案责任追究制,完善行政复议制度,进一步加强与改进行政执法和执法监督工作。深入开展“四五”普法教育,努力增强全民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切实抓好“民主法治村”建设,全面提高村民依法自治水平。积极开展法律援助,加强法律服务。

大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思想道德教育,倡导公民基本道德规范,逐步建立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体系。大力推进以政府、企业、个人为主体的“信用*”建设,努力形成诚实守信的社会氛围,提高全民文明素质。深入开展以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家庭建设为重点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积极争创省级文明城区。继续开展“三下乡”、“四进社区”活动。以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为契机,开展城乡环境卫生大整治,努力打造整洁、优美的城区新形象。重视发挥数十万外来人员的重要作用,加强教育和引导,努力营造“创业在*”的良好氛围。广泛开展“志愿者在行动”活动,倡导健康的社会风尚。大力推进学习型城区建设,提高群众的综合素质和城区竞争力。

精心实施社区建设。顺应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后的新形势,进一步明确和强化街道职能,有序推进村改居工作,加强社区居委会建设。大力实施社区体制改革,积极创建管理有序、服务完善、环境优美、人际关系和谐的新型社区。开展社区共建活动,最大限度地开发和利用社区资源优势,为群众提供法律、医疗、文体、就业、计生等多方面的服务。抓好社区工作人员队伍建设,提高社区管理服务的整体水平。争取全区新增3个市级以上文明社区。

全力维护社会稳定。认真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责任制,不断完善群防群治工作机制和保障机制,继续推行巡防工作市场化运作。依法严厉打击各种犯罪活动,取缔“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构建重大突发性事件的快速反应机制。加强对各类社会团体的依法管理,坚决打击和取缔非法宗教活动。高度重视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继续做好历史遗留的房产权证办理工作,开展三产安置用地市场化运作的试点,对新征土地的安置用地要做到同时报批、同时落实。加强和规范基层调解工作,及时排查化解各类社会矛盾,进一步加大归正人员的安置帮教力度。继续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强化产品质量监管,抓好食品质量的安全监测,依法惩治制假售假等不正当竞争行为。不断增强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加强监督和管理,积极做好企业、学校、公众聚集场所等方面的消防和安全生产工作,落实防汛抗旱和森林防火的各项措施,切实消除各类安全隐患,防止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加强国防建设。深入开展国防教育,提高全民国防意识。积极发展国防事业,重视人民防空工作,加快人防工程建设,进一步提高国防动员能力。抓好征兵和退役、转业军人安置工作,广泛开展双拥活动,加强军政军民团结。

(九)坚持以人为本,提高政府效能,优化发展环境

继续深化“效能革命”。积极开展“狠抓落实年”活动,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效能革命”成果,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不断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实现机关作风的持续好转。切实办好区长热线电话,高度重视群众来信来访,做到有诉必查、有查必复。继续开展领导干部下访和“化纠纷、解难题、办实事”专项活动,把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实际困难作为“效能革命”的一项重要内容加以落实。以泽雅镇和工业园区为重点,试行群众办事全程服务制度。大力推进电子政务建设,不断提高政务处理的信息化和网络化水平。健全完善行风评议、办事公开、首问负责制等一系列制度,积极发挥机关效能监察中心和经济发展环境投诉中心的作用,坚决查处违反“五条禁令”的行为,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

积极转变政府职能。认真解决政府工作中存在的管理越位、缺位、错位问题,不断理顺政府与企业、市场及社会的关系,推动政府工作重心加快转移到调节经济、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上来。全面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抓好行政许可项目、规定、实施主体和收费依据等清理工作,加强配套制度建设,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推动政府职能的转变。抓紧启动第三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民间投资项目核准制、登记备案制和企业前置审批告知承诺制,改善政府性投资项目管理。强化科学的发展观,切实做好“十一五”规划编制的前期工作,认真组织我区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按照建立公共财政体制的要求,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对社会保障等公共产品和社会事业的投入。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商会和会计、审计、法律服务等中介组织的作用,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

大力加强廉政建设。全面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四大纪律、八项要求”,强化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切实规范事权、财权和人事权,不断深化政务、村务、厂务公开,做到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加强行政监察,强化审计监督,完善规范政府采购制度和招投标制度,真正形成对权力运行的有效监督和制约。大力倡导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力戒奢侈和浪费。加强工程建设领域的日常监督和管理,切实纠正医药购销中的不正之风,进一步规范教育收费行为。强化财政支出管理,稳步推行部门预算,规范镇级财政体制,建立跟踪问效制度,努力提高经费使用效益,保障国有资产的安全和良性运营。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部门和审批中心各窗口的办事行为,自觉做到公开办事、公正办事、干净办事。坚持从严治政,及时查处各类腐败案件,严厉惩处腐败分子。

各位代表,在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的指引下,*正步入一个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期。我们一定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在中共*区委的领导下,抢抓机遇,开拓创新,勤奋工作,不辱使命,为圆满完成今年的各项任务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