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科学发展观实施方案计划

民政局科学发展观实施方案计划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直属各单位:

现将《落实县政府党组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工作计划书》印发给你们,请积极协助县政府党组做好相关工作。

一、县政府党组专题学习会

(一)主要内容

1、总书记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仪式上的讲话;

2、省委书记赵洪祝在全省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3、《邓小平论科学发展》;

4、《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

5、《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

(二)学习方式

1、自学;

2、党组安排集中学习不少于2次,其中召开解放思想大讨论、交流研讨会各1次;

3、各成员到联系点宣讲。

(三)时间安排

4月底前完成。

二、专题调研

(一)调研内容

围绕今年的工作重点,结合破解难题、建立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体制机制的要求确定主题,集中一周左右时间,通过实地调查、上门走访、现场接访、交心谈心等方式深入基层开展蹲点调研。每位党组成员要选取一个群众关注的问题,牵头组织召开一次民主恳谈会,面对面听取基层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

(二)课题确定

各成员围绕今年的工作重点,结合破解难题、建立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体制机制的要求,提出调研的课题,报县委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专题调研形式及具体地点由各位领导根据调研课题确定。

(三)时间安排

4月底前完成。

三、开展网上互动交流

(一)活动内容

各成员根据统一安排,进行一次与网民的在线交流,集中民智,问计于民。

(二)时间安排

在线交流时间安排在5至6月。

(三)交流方式

中国庆元网。

四、服务农村、企业和重点项目

(一)开展“进农村、解难题”助推农民增收行动

各成员深入所联系的危旧房改造重点村、低收入农户集中村、农民异地转移重点村,开展蹲点调研,加强指导,破解难题,促进农村危旧房改造、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低收入农户增收和农村发展,努力把联系村培育成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示范点。

(二)开展“进企业、优环境”助推企业发展行动

各成员深入联系的重点企业,了解企业发展状况,针对企业存在的具体困难,组织有关部门、专家学者等,研究制定帮扶计划和措施,帮助企业解决人才、信息、技术、资金等现实困难,落实有关政策。通过送干部、送政策、送服务到企业,助推企业健康发展。

(三)开展“进现场、抓协调”助推项目建设行动

各成员深入联系的重点建设项目,实地了解情况,进行现场办公,帮助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五、兴办惠民实事

(一)主要内容

学习实践活动中,各成员通过不同方式,办一两件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实事,让人民群众得到实惠。

(二)工作措施

1、确定惠民实事。根据专题调研、网上交流、民主恳谈等活动中群众反映强烈的具体问题,结合分管工作实际,确定一至两件近期可以办好的惠民实事。

2、落实责任单位。根据实事内容,落实有关责任单位,负责抓好惠民实事的落实。

3、做好跟踪反馈。由县委、县政府督查室负责有关责任单位落实惠民实事办结情况的督查和情况反馈。

六、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一)活动内容

1、认真收集和全面分析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2、成员之间开展谈心谈话。

3、准备好民主生活会的发言提纲。

4、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二)时间安排

民主生活会安排在第二阶段进行。

七、形成县政府党组分析检查报告

(一)主要内容

在征求意见和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基础上形成县政府党组分析检查报告。

(二)时间安排

6月底前完成。

八、制定整改落实方案

(一)时间安排

7月底前完成。

(二)具体方法

1、针对分析检查报告提出的整改思路和措施进一步具体化、目标化、责任化,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明确整改落实的项目,明确整改的目标和时限要求,明确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落实的责任,对落实整改措施作出公开承诺。

2、整改落实方案提交党组讨论通过。

3、整改落实方案以县政府文件印发,以适当方式向党员干部群众公布,接受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