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工会民主治理发展计划

民政局工会民主治理发展计划

2009年,是我国全面实现“*”计划目标的要害一年,也是我镇经过长期打基础、聚能量,面临新形势、新机遇和新挑战,实现大发展的重要一年。在新的一年里,*工会将紧紧围绕中心的战略目标和工作重点,服从、服务于*发展的大局,积极发挥工会作用,脚踏实地开展工作,团结和动员广大职工,为我镇的发展和两个文明建设作贡献。

工会2009年工作计划

1、以邓小平理论和“*”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实施《工会法》。提高工会工作的能力紧密联系实际,围绕乡镇工作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

2、积极推进我镇的文化建设,开展员工欢迎、富有创意、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活动,丰富员工的业余文化生活,不断满足员工多层次的精神文化需求。定期举行各类球赛、赛,卡拉OK比赛等,组织员工积极参加有益的社会活动。使员工身体健康、心情愉快地做好本职工作,营造布满活力、融洽和谐、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增强集体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3、加强员工的职业道德教育,引导员工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开拓创新,鼓励员工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专业技术知识,提高员工的素质。

4、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坚持以人为本。密切联系群众,关心职工的生活,听取职工的意见和要求,帮助职工解决困难。积极配合党政领导,办好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聚人心的实事。继续开展“送温暖”活动,慰问伤、病、困难员工,及时送去组织的温暧。

5、加强民主治理,鼓励员工参政议政,为我镇的发展献计献策,提合理化建议。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引导职工将自身发展与社会发展密切相连,激发职工的主人翁精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危机感。激发职工的创造力,充分发挥其聪明才智,使其在社会发展中实现自我价值。

6、建立健全工会组织,加强与各兄弟单位的协调和合作,充分调动工会骨干和工会积极分子的积极性,在各项工作中起带头作用。

7、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做到“周有活动,季有比赛”。激发员工参与的热情和爱好,让更多的职工运动起来,不断增强职工的身体素质和体能。

8、做好女职工工作,培养妇女“四有”精神,为女职工进行卫生保健等方面知识讲座,提高女员工的整体素质。组织好“三·八”节系列活动,使女职工过好自己的节日。

9、工会工作要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加强对外交流、联系,虚心学习兄弟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

职工思想状况的调查与分析

为了全面了解职工的心理和思想状况,及时掌握职工的思想动态,做到有的放矢,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三者之间的关系,确保各项中心工作的完成和职工队伍的稳定,我们于今年3-4月份在在职工中有针对性地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共发出调查问卷106份,收回问卷106份。参加调查的职工人数占在职职工人数的82%。其中男职工占60.9%,女职工占39.1%;年龄在35岁以下的占45.9%,35岁以上的占54.1%;工作时间10年以下的占27.9%,10年以上的占62.1%;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占51%,大中专学历的占47%,高中及以下学历的占1.5%;党员77.1%,团员占12.5%,群众占6.2%,其他党派占4.2%,调查对象具有较广泛的代表性。

一、职工思想状况分析

1、关心单位的改革与发展。这次调查结果显示,职工对*发展规划了解和比较了解的占79%;在选择目前最关心的选项时,选单位发展的占56.8%,选择个人发展的占12.9%。

2、多数职工群众有正确的政治信念和追求。有69.7%的非党员职工选择入党的态度是积极争取,有74.1%的职工认为人生的意义是为社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3、求知欲望增强。为适应市场竞争的要求,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日益成为广大职工的迫切要求。现在,职工参加各种学习的人多了,有65.6%的职工近两年参加过各类知识、技能培训,55.8%的职工有近期培训计划。在外语、专业技能、更高层次学历教育等学习内容的选择上,选择专业技能学习的占53.7%,证明职工更关心工作能力的提高。

4、对单位的管理基本认同。对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认为比较合理的占75%,对单位有归属感的占83.7%,认为自己的才能在工作中得到了较好发挥的占61.6%。

二、需要重视的思想倾向

1、部分职工的理想信念淡漠。有相当一部分职工认为“人生的意义是平平淡淡过一生”,6.2%的职工对入党“无所谓”或“不加入”。

2、相当数量的职工对单位的某些管理制度存在不满情绪。在调查中,设计了这样几个问题:“您认为单位的奖金分配制度:有激励作用、激励效果一般、不能起到激励作用。选择后两个答案的占78.5%;您你认为本单位的管理水平:非常好、好、一般、很差”。选择一般的占62.2%。

三、工作对策

1、应切实增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职工对当前存在的一些社会问题、单位管理的看法更加直接和透彻,对人生价值、个人利益看法更加务实,如果空泛说教,必然是领导说的职工不爱听,职工想的领导说不清,缺乏针对性,缺乏沟通,就没有实效性。只有把一些社会问题产生的根本原因,党和政府的基本对策、解决问题所需要的条件与过程,单位管理规章的制定、实施的目的意义实事求是地向职工讲清楚,才能收到预期效果。

2、应当把群众工作与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要在办好事、办实事中,做好群众工作,取得群众有信任。这次调查显示,职工十分重视技能的提高和个人价值的提升,作为单位应尽可能为职工提供学习培训的机会,建立各种激励机制,鼓励职工,特别是青年职工成材。在深化改革的进程中,在改革政策出台前,要充分考虑群众经济承受能力和思想承受能力。单位的改革方案和措施,凡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必须提交职代会讨论,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

3、加强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更好地落实政务公开制度,从关键环节调动职工积极性。一是分配公开。分配公开不仅仅是分配政策、方案公开,更重要的是分配结果公开。这样做,能给职工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从而有效消除猜疑和误会,使职工心顺劲足。二是人事公开。人事安排透明度不高,易导致提拔的干部职工不服气,聘来的职工素质低。只有通过引入竞争机制,实行全员合同制,才能打破论资排辈,形成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三是决策公开。民主决策是减少决策失误的有效办法,是调动职工积极性的有力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