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政府筹资计划

政府筹资计划

*年是“*”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迈向“六年大变化”既定目标的关键一年,中国—东盟首脑会议也将于今年在我市召开,这是我市加快发展、提高国际影响力的良机,也对我市的城市建设讲出了更高要求。今年城市建设计划我市安排投资共162亿元,目前已下达第一批城市建设项目总投资121.07亿元。城市建设投资规模增大了,筹资工作就必须有新举措。我们只有坚持开放创新,广开思路、大胆尝试,积极探索更好、更有效的筹资办法,才能做好今年及今后一段时期的筹资工作。

(一)以开放创新和经营城市理念统领筹资工作

筹资是一项全新的工作,国家也没有统一的筹资模式,各地必需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逐步摸索出一条多渠道筹集城市建设资金的道路。因此做好筹资工作尤其需要一种开放创新的气魄和胆识,不断地根据我们的实际情况寻找适合的筹资渠道,走出一条具有南宁特色的多渠道筹资道路。要做好筹资工作,要坚持经营城市理念。要把整座城市作为一个品牌、一个最大的“企业”进行经营,通过市场化运作,对构成城市空间和功能载体的各项实物资产,及相关延伸资产(如城市路桥的冠名权)等进行整合、经营,从中获取收益再投入城市建设,从而以最低的政府成本取得城市超常规发展。

(二)强化责任和大局意识,加强团结协作,开创筹资工作新局面

筹资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单靠某个部门是不可能做好筹资工作的,因此各筹资责任单位要强化责任和大局意识,加强团结协作,共同开创筹资工作的新局面。首先各筹资责任单位应充分理解市委、市政府通过加快城市建设带动我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发展战略,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加快城市发展的部署,将做好筹资工作作为本单位义不容辞的责任来抓实、抓好。二是要强化大局意识。要做好筹资工作,就要进行改革创新,在此过程中可能会改变现行的工作方式,并可能触及一些部门的利益,因此各筹资责任单位一定要有大局意识,以加快城市发展这一大局为工作出发点,做好筹资工作。三是要加强团结协作。各筹资责任单位在筹资工作中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主动协调筹资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共同开创筹资工作新局面。

(三)紧紧围绕主要筹资渠道做好今年的筹资工作

1.必须做好土地储备工作,确保完成年度土地储备任务。近年来我市通过土地筹集的建设资金逐年快速增加,显示出土地经营巨大的筹资潜力。但由于政府控制土地市场的能力不强,严重制约了我市各项筹资工作的顺利开展。所以说筹资工作的当务之急是抓好土地储备工作,加大土地储备总量,真正发挥土地作为城市建设筹资主渠道的作用。

2.继续加强与金融机构联系,争取金融机构的更大支持。积极主动与各金融机构联系和沟通,抓紧工作,争取国家开发银行广西分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广西分行、建设银行广西分行、农业银行广西分行、中国银行广西分行、工商银行和市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同时做好各项贷款的协调和跟踪,及时安排资金偿还贷款本金和利息,全力打造诚信南宁形象,与金融机构建立良好互信的合作关系。

3.努力吸引社会和民间资本参与城市建设和管理。*届三中全会已明确讲出允许非公有资本进入法律法规未禁入的基础设施、公用事业及其他行业和领域,这为我们大胆引入社会和民间资本参与城市建设和管理提供了政策依据。一是放开基础设施存量资产,特别是优质存量资产(如快速环道经营权等),一方面减轻政府城建方面的债务,另一方面还可筹集到当前新建项目的建设资金。二是进一步消除影响社会和民间资本进入城市建设和管理领域的体制性障碍,确立平等的市场主体地位,实现社会和民间资本自由进入城市建设和管理领域。三是研究社会和民间资本参与市政公用设施建设、经营和管理的管理办法,既鼓励、支持、引导民间资本投入基础设施、公用事业、社会事业等领域,也明确社会和民间资本应承担的义务,规范社会和民间资本参与城市建设和管理行为。

4.充分利用现有城市公共资源筹集建设资金。城市公共资源中市政设施、城市交通、城市园林以及公共空间都是价值可估的资源,我们要想方设法将这些存量资产,变为富有活力可产生新价值的资本,把可以投入市场运营的城市基础设施如道路、桥梁、公厕、垃圾场、停车场、供水、公交车,包括已建成的会展中心等使用权和经营权推向市场,能卖则卖,能租则租,能抵押则抵押,使实物形态转化成货币形态,把死资产变成活货币。目前要重点抓好快速环道和会展中心资产盘活工作。

5.积极探索新的投融资体制。目前以市筹资办为主,各相关部门配合,融资、建设、管理三分离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模式存在一些弊端,筹资主要依靠财政来完成,不利于调动各筹资单位的积极性。“*”时期我市的城市建设投资将会越来越大,我市应尽快改变目前的投融资模式,组建1—2个融资平台,以适应不断增长的城市建设资金需要。完善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模式应达到以下要求:一是责权利要统一,即投融资主体的责权利必须明确,只有这样才能充分调动投融资主体的积极性;二是投融资运作市场化程度要高,不能再走主要依靠政府投入或担保的老路;三是要有利于采用新型的筹资办法,以拓展我市城市建设的资金来源;四是要有严格完善的内部和外部监管机制,以真正降低政府的筹资风险。

(四)加强工程项目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城市建设是最容易造成浪费的领域,节约项目建设资金尤为重要。同时,工程建设也是容易滋生腐败现象的领域,“工程上去了,干部下来了”的现象屡屡发生。全市各部门、各单位要从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高度,做好每一项工作,抓好每一个环节,用好每一分钱。各项目业主的主要负责人要对工程项目建设实施“全过程,全方位”的跟踪问效,做到“事前、事中、事后”心中有数,千方百计堵塞漏洞,节约工程成本。同时主动接受财政、审计、监察部门的管理和监督,并自觉加强内部管理制度,用好每一分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