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惠民要点

20*年,全县民政工作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和省、市、县党代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工作理念,按照“传统工作出实招,改革工作闯新路,重点工作求突破,规范管理上台阶”的工作思路,深入实施“惠民”工程,围绕中心,重视民生,保持稳定,促进和谐,努力推动全县民政事业健康持续发展,为*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一、围绕惠民工程抓好民生保障

建立“领导包片,股室包乡镇”的工作机制,强化监督指导,强化目标管理,加大资金投入,深入实施好“惠民”工程,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全力保障民生。一是抓实自然灾害救助。健全灾情综合信息系统,完善救灾应急预案,提高防灾抗灾能力,做好灾后重建工作,全力保障灾民基本生活。二是严格城乡低保管理。坚持“三榜”公示制度,全面推行城市低保“义工制”,加强年审工作,强化动态管理,确保对象准确。三是创新农村五保工作。全面巩固“爱心责任行动”,按时足额兑现五保供养经费,着力化解五保供养难题。四是规范城乡医疗救助。严格执行《城市医疗救助制度试行办法》和《贫困农民医疗救助度行办法》,把准救助对象,规范操作程序,严格资金发放,规范救助行为。五是健全住房救助制度。建立农村无房户档案,狠抓因灾倒房重建,确保困难群众住有所居。六是优化社会事务服务。严格婚姻登记服务,优化殡葬服务管理,规范民间组织管理,依法开展城市乞讨流浪人员救助工作。七是加强老龄工作。巩固“省级敬老模范县”成果,大力弘扬孝道文化,促进老龄事业发展。

二、围绕社区建设抓好基层政权

一是加强城市社区建设。以镇城市社区为重点,优化社区规模设置,大力开展“绿色社区、平安社区、惠民社区、文明社区、就业模范社区”建设,提升社区服务功能,促进城市社区和谐发展。二是加强农村社区建设。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以镇村、镇村、镇村为示范,充分发挥“五老”的好传统、好作用、好经验和好形象的作用,积极开展“富农、服农、智农、保农”专题教育,进一步完善农村公益事业发展和“一事一议”机制,搞好农村社区建设。三是加强基层政权建设。按照“三自四民主”的要求,积极深化村(居)务公开,切实加强村(居)民自治,促进村(居)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四是加强村(居)干部培训工作。采取集中培训与分散培训的办法,抓好第七届村(居)委干部培训,有效提升村(居)干部综合履职能力。

三、围绕政策兑现抓好优抚安置

一是全面巩固“全国双拥模范县”成果。加大资金、技术、项目帮扶力度,抓好优抚对象艰苦创业典型培植,搞好“文明健康新家园”示范建设,增强优抚对象生产生活信心,提升优抚对象自我发展能力。二是力解优抚对象“三难”。摸清困难优抚对象住房、医疗、生活状况,建立健全电子档案,全面落实定期帮扶机制,加强帮扶对象管理,着力化解“三难”问题。三是兑现落实优抚政策。全面巩固阳光优抚机制,按时足额兑现优待抚恤经费,全力保障优抚对象合法权益。四是抓好退役士兵技能培训。坚持“就业安置与货币化安置相结合、政府安置与自主择业相结合、多元化安置就业”的办法,强化就业安置技能培训,做好优抚安置工作。

四、围绕队伍整顿抓好素质工程

坚持以打造“学习型、阳光型、高效型、清廉型”民政干部队伍入手,着力加强民政干部队伍整顿,提升全县民政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一是强化干部培训。重点加强“学风”整顿,努力提高民政干部业务能力。二是优化服务水平。深入开展“温馨接待家园”创建活动,减化办事程序,转变服务态度,畅通便民通道,优化群众服务工作。三是加强作风建设。强化干部管理,严明工作纪律,增强落实意识,提升工作效率。四是深化廉政建设。严格执行民政资金管理“六项”制度,严肃办事纪律,杜绝违纪违规现象发生。五是打造和谐合作团队。推崇合作共建精神,增强团结大局意识,促建和谐合作氛围,树立民政人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