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年纪检监察计划

年纪检监察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改善和加强党的领导,服务发展、情系民生,严格遵循上级纪检监察部门和局党组的要求,以严格规范权力运行和干部队伍建设为重点,强化教育和监管,着力解决廉政效能问题,促进全市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工作目标任务及措施

(一)强化廉政教育,着力打造干部队伍。

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统一认识,把注意力和着眼点放在解决民生问题这个重点上来,处处围绕大局想问题、干事情,教育干部职工心系群众,贴近服务。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各种行之有效的途径重点宣传党规国法,弘扬时代精神,抓住主旋律,引导干部职工学典型、做典型,爱岗敬业、廉洁从政。采取正反两个方面教育的方法,多读、多听、多看正反两个方面的视听资料,通过写笔记、谈体会、观后感等方式加深理解、固化教育成果。深入开展“情系民生,廉政勤政”为主题的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深刻剖析和全面总结制约国土资源管理事业发展的问题和原因,结合工作实际,找到并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和办法,推动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全面拓展。结合纪律作风整顿,以机关办事大厅为平台,继续深化业务技能培训和岗位练兵,以A、B角和岗位轮换为抓手,全面加强综合业务能力教育,通过业务骨干辅导、定期业务操练、模拟业务处理等形式,推进业务学习向纵深发展,促进全员业务知识基本均衡。用一年左右的时间,基本实现“一岗精、两岗通、三岗懂”,干部职工业务技能明显提高。

(二)强化行风建设,着力提升部门形象。

1、严肃纪律,加强管理,确保机关秩序良好运行。重点解决迟到、早退、串岗等突出问题。杜绝等、靠、要思想,严禁利用工作时间和工作设备处理私事私务;消除上网聊天、电子游戏等与工作无关的活动。各科室和局属各单位要强化内部约束和外部协调,在确保人、财、物安全的前提下高效运转,协调和谐。

2、转变作风,改善服务,确保机关效能建设创优。重点解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问题,杜绝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以权谋私等行为。干部职工要认真履行职责,换位思考,切实履行首问负责制和首接责任制,严禁出现因解释错误或工作纰漏致办事人就同一件事跑多趟现象。办事程序和办事标准一律公开,并坚决做到公平、公正。严格按照市委政府倡导的“七个严禁”、“五办”作风的要求,深入开展机关效能建设,要在改善服务质量、提高办事效率上有新的改进,树立国土资源部门良好形象。

3、团结协作,和谐共事,创建风清气正的办事环境。重点解决本位主义,只围绕小单位或个人利益不以大局为重等突出问题。凡事从大局出发,从长远考虑,心胸开阔,讲团结讲和气。问题摆在当面,正视矛盾和挫折,相互理解和支持配合、和谐共事。杜绝在大是大非面前是非不分,盲目跟从。领导要带头示范,从自身做起。严禁在业务活动中谋私利、徇私情,正确处理人情世故,时刻把手中的权力归属于人民,切忌随心所欲。

(三)强化全程监管,着力规范权力运行。

1、加强民主决策权力运行的规范。全面推行国土资源行政审批流程管理,坚持和完善集体会审制度,限时办结、督办制度,确保权力规范高效运行。参与项目建设、资金管理、干部选拔任用等重大事项,坚持民主决策,防止个别人或少数人说了算。严格执行《党组议事规则》,加强决策透明度和群众参与度,坚持党务政务公开,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提高工作公信力。

2、加强土地、矿业权市场建设的监管。深入推进土地、矿产资源市场化配置,落实矿业权分类出让和新设立矿业权招拍挂出让制度。加快采矿权有偿化处置,着力研究解决矿业权出让中的“双轨制”。认真执行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和工业用地招拍挂出让的各项规定,严格按程序操作运行,防止随意设置限制条件,不断健全和完善规范有序的土地、矿业权市场运行机制。

3、加强国土资源重点项目的监督检查。要围绕土地开发整理、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等重点项目的立项、设计、施工、监理、验收及资金拨付等各个环节,开展监督检查、重点监督检查各项工程招标、政府采购、财务“收支两条线”的执行情况,预防国土资源部门工作人员为承包工程打招呼,确保国土资源重点项目安全、优质。

4、坚决防止土地征收征用中侵害农民利益的问题。认真贯彻落实省、宜昌市、宜都市政府关于切实保护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的各项政策规定和要求,防止拖欠农民征地补偿安置费问题。加强对征地补偿费的监管,保证征地补偿费按时、足额兑付到位,防止截留、挤占和挪用。畅通信访渠道,努力提高处理信访问题的能。做好征地、采矿、地灾防治等方面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及时准确把握和解决群众反映的事关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

(四)强化责任落实,着力推进反腐倡廉建设。要把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落实到国土资源工作的各个方面,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切实做到管事与管人相结合、掌握业务工作动态、掌握干部职工的思想动态相结合,严格要求和关心爱护相结合,积极抓好分管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常提醒、常敲警钟。继续完善责任目标分解,健全廉政档案,加强日常考核和民主评议,建立述职述廉制度,实行廉政建设一票否决。出现问题层层追究,主管领导承担连带责任。要教育和引导干部职工自觉养成欢迎监督、接受监督,在监督下履行职权的习惯,始终不渝地保持清正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