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人口计生委明确年思路

市人口计生委明确年思路

总的思路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工作全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围绕一条主线(贯彻落实中央《决定》和省委、省政府《意见》),完善两大体系(政策体系和服务体系),健全三项机制(以目标管理责任制为主的管理机制、以领导小组为主的综合治理和统筹机制、以县级财政投入为主的经费保障机制),强化四项工作(建设和谐计生、流动人口管理、宣传教育、基层基础工作),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为张家口市经济和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建设和谐张家口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围绕一条主线。紧紧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定》和省委、省政府《意见》这条主线,在“统筹”上作文章,在稳定低生育水平上下功夫,特别是落实好一些硬性措施如财政收入等,力争圆满完成省下达的人口控制目标,保持低生育水平的持续稳定。

完善两大体系。

1、完善政策体系。一是进一步完善落实各种奖励政策的配套措施。确保《条例》规定的政策性奖励和各项惠民政策经费,全部列入县区财政预算,建立起稳定的经费保障渠道,使各种奖励政策真正落到实处。二是进一步完善落实处罚政策的具体办法。研究制定对违法生育的党员干部在评先选优、党政纪处分以及与人民法院的协调配合等社会抚养费征收中的具体办法,完善依法征收社会抚养费的法律保障机制,确保今年的社会抚养费征收有较大突破。三是进一步完善优先优惠政策措施。重点协调相关部门,立足优势,加大对计划生育家庭各项政策的倾斜力度,实实在在的制定和完善一些对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是对农村独生子女和双女户家庭的优先优惠政策,形成良好的导向作用。

2、完善服务体系。按照“做强县站、壮大乡站、规范村服务室”的思路,抓好县乡服务站改造提升、执业技术人员配备、医疗许可证申领、纳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医疗保险定点服务单位工作,建立完善以县(区)站为龙头,中心站为骨干,乡镇服务站为依托,村级服务室为基础的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网络体系。继续加快推进出生缺陷干预步伐,采取“政府买单”的办法,免费为符合政策生育对象发放干预药物和进行“四项监测”。

健全三项机制。

1、健全以目标管理责任制为主的管理机制。重点完善“两项制度”。一是进一步改革完善考核评估办法。改革考核形式和考核结果应用,突出工作指标考核,提高考核对工作的导向和推动效果。二进一步完善“一票否决”制度。结合省出台的“一票否决”制度,研究制定对乡镇和市直部门的人口计生工作“一票否决”办法。

2、健全以领导小组为主的综合治理和统筹机制。一是进一步完善相关部门计划生育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责任制,明确、细化部门职责,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工作落实。二是发挥好各级党委、政府和人口计生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职能作用,加大对人口计生工作的统筹协调力度,解决好执法协调、政策配套、管理服务、人口信息共享、人财物投入等问题。三是完善对党政领导、责任部门、人口计生部门分别进行考核的办法,调动各相关部门履行职责的积极性,正真形成统筹运作、协调联动、齐抓共管、综合治理人口计生工作的新格局。

3、健全以县级财政投入为主的经费保障机制。按照中央《决定》和省确定的财政投入要求,坚持“国策要用国库保”的原则,把各项经费足额列入县级财政预算,建立起稳定的经费保障机制。

强化四项工作。

1、开展“优化服务、便民维权,构建和谐计生”活动。一是建立信访调解制度。县区计生局设立调解室、配备调解员,乡镇配备基层计生纠纷信息员,建立与群众相互尊重、平等协商解决问题的调解制度,有效的把矛盾化解在基层。二是建立行政审批制度。对群众申办的计划生育行政审批事项,由各级计生干部全权办理,限时办结。三是建立村级计划生育“服务日”制度。与免费服务“民心工程“相结合,由县乡两级根据实际情况,在村一级设立“服务日”,定期深入每个村开展避孕节育、优生优育、生殖健康、政策宣传咨询、举报受理等服务。今年要在抓好试点的基础上,循序渐进,逐步规范,把它作为一项长期性工作实施好、落实好。

2、流动人口管理有新突破。对流出人口重点要搞好“两个协作”即域内协作和域外协作,摸清流动人口底数,减少漏统、漏管,控制政策外生育;对流入人口要切实纳入属地经常性工作范围,搞好服务,寓管理于服务之中,以服务促管理。

3、宣传教育有新突破。宣传内容突出四个重点,即党的十七大、中央《决定》和省《意见》精神,人口计生各项法律法规,各项优先优惠政策,优生优育知识;宣传形式上将社会宣传、舆论宣传和环境宣传有效结合,进一步创新形式,丰富内容,改进手段,扩大阵地,提高宣传品位。

4、基层基础工作有新突破。着力加强基层机构、队伍、阵地、制度四项建设,努力实现基层管理合同化、优质服务系列化、阵地建设标准化、干部队伍职业化、日常工作制度化“五化”目标,为全市人口计生工作深入健康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人口战线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河北省计化生育委员会;省计化生育协会;省人口学会

人口与社会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江苏省教育厅

西北人口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教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