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人大会议闭幕讲话

市人大会议闭幕讲话

一、要在科学发展上勇挑重担

科学发展观是新时期统揽经济社会发展的总纲,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现代化建设过程的根本指导原则。人大代表是各个领域、各条战线的精英,是建设经济强市、构建和谐**的骨干力量,必须在科学发展上进一步发挥桥梁纽带和模范带头作用。要引导群众统一认识,全面理解、坚决贯彻中央的方针政策和全市的重大工作部署,真正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上来,自觉地以科学发展观作为工作的重要指针,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落实到工作的各个环节,切实做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第一要务不动摇,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发展,在发展中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具体工作中,我们要认真把握并处理好“好”与“快”的关系。要着眼于“好”,切实转变经济增长的方式,加快发展循环经济,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培育特色优势产业,真正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路子;要立足于“快”,牢固树立“不发展就要掉队,慢发展也会落后”的思想,坚持不懈抓发展,千方百计求发展,抓住机遇促发展,能发展多快就发展多快,确保我市成为中原崛起第一梯队排头兵。要坚决克服以“快”忽视“好”和以“好”制约“快”的片面做法,促进我市经济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

二、要在共建和谐上大显身手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我们党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局出发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是党的十六大以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的执政理念的新飞跃,体现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我市在构建和谐社会、促进社会稳定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2004年以来,我们针对新形势、新任务,坚持以创新群众工作理念为先导,以构建群众工作网络为载体,以理情绪、解难题、保稳定、促发展为目的,用群众工作统揽社会稳定工作,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初步探索出了一条化解矛盾纠纷、推进平安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的新路子。等中央领导同志先后两次就我市群众工作做出重要批示,中央维稳办、中央综治委、国家信访局等主要负责同志到**调研指导,省委、省政府在我市召开了“全省学习推广**经验现场会”,我们的经验和做法在前不久召开了第六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上进行了交流。去年8月份以来,先后有24个省(区、市)、116个地市、601个县(市)3628人次到我市进行考察指导。可以说,我们在构建和谐社会方面取得了良好开端,积累了丰富经验,走在了全省前列。“**经验”诞生于我市,自然也要在我们这里发扬光大,作为人大代表同样责无旁贷。一是要联系动员群众。市人大代表要充分发挥与广大人民群众接触面广、交往深的特殊优势,加强宣传,经常深入基层一线,进千家万户,了解社情民意,推动一些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正确处理新时期的人民内部矛盾,努力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解决在基层。对群众反映但一时无法解决以及群众不够知情或认识比较模糊的问题,要多做教育疏导和释疑解惑工作,消除误会,增进共识,促进和保障社会安定稳定。二是要反映社情民意。人大代表来自各行各业,工作在各条战线上、生活在广大群众中,与人民群众朝夕相处,最了解人民群众的愿望,最能够及时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和要求。人大代表是人民选举出来的,与人民同

呼吸、共命运,代表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替人民说话、为人民办事。人民代表要充分认识自己肩负的神圣职责,十分珍惜人民赋予的权力,以发展为己任,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争先创优,在具体的社会实践中献计出力,通过多种渠道反映有利于地方经济发展的合理化建议、意见和批评,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的积极性,共同推动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三、要在凝聚合力上率先垂范

团结出生产力、凝聚力、战斗力。加快**发展,必须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大代表来自于人民群众,生活在群众之中,必须密切联系群众,认真倾听群众意见,及时、准确地反映群众意愿,把群众中蕴含的创造潜能和热情充分激发出来,形成全市上下心齐气顺、团结干事的良好局面。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感召人民群众,广泛地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关心支持我市各项重大改革和发展,切实把人民群众动员起来,积极投身于经济建设,为又好又快发展凝聚强大合力。要坚持正面宣传,广泛宣传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宣传国家有关政策,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正确看待形势,把握趋势;要在群众中广泛宣传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及时把市委、市政府决策意图、目标任务及具体举措传达到群众之中;要密切关注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关注城乡困难群体的生产生活,及时反映他们的情况和要求,解决他们的生产之难、生活之苦、发展之忧;要加强对群众的教育引导,帮助党委、政府多做宣传疏导、增进理解、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四、要在全民创业中身先士卒

人民群众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体,必须最大限度地激发蕴藏在其中的无穷力量和巨大活力,实行全民创业,我们才能掀起新一轮的发展高潮。开展创业行动,人民群众是主体,人民代表有责任、有义务、也有能力在“全民创业行动”中作出更大贡献。一是要把“全民创业”的氛围造浓。无论是企业代表、干部代表,还是基层代表,都要立足自身、立足岗位,大力宣传贯彻全民创业的各项措施,让全社会都行动起来,把创业创富作为第一选择,在创业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引导和推动农民向居民和商人转变、打工者向老板转化、个私业主向企业家转型,形成创业光荣、发展有责的氛围,营造尊重创业、理解创业、支持创业的社会环境。二是要带头推进“全民创业行动”。广大代表和与会同志要把自已置身于全民创业的前沿阵地,积极投身创业一线,运用自己的经验和才能,通过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影响和带动一批群众竞相创业,帮助和扶持一批能人勇创大业,以全民创业的新突破,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跨越。

五、要在狠抓落实上积极作为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宏伟蓝图的顺利实现,需要我们脚踏实地地走好每一步,现在当务之急就是要振奋精神,真抓实干,狠抓落实,真正把这次大会的精神学习好、贯彻好,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振奋精神,就是要始终保持开明开放的优良传统,坚韧不拔的人格品质,开拓创新的工作理念;就是要加快节奏,争分夺秒,迎难而上,奋力拼搏;就是要努力抓住机遇,尽力克服困难,全力突破瓶颈,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真抓实干,就是要围绕市委七届四次全会和这次人大会议确定的各项工作目标,把推进经济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等方面的工作举措落到实处,进一步增强事业心、责任感,重实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把心思凝聚到干事业上,把功夫下到抓落实上,把本领用在促发展上,真正使好的思路、好的政策、好的措施落实到位,见诸成效。

各位代表、同志们!这次大会就要闭幕了,你们将带着会议精神,带着信心、带着干劲,奔赴各条战线,回到各自岗位。希望你们以学习贯彻这次会议精神为契机,围绕和谐与发展,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举措,为实现“三年翻番、冲刺百强”和提前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做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