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校文明单位创建规划

学校文明单位创建规划

一、指导思想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和××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根据《学校三年发展规划》,加强依法制校,以德治校,坚持以师生主动发展为本,文本课程、环境课程和实践课程融为一体,追求学生人格塑造与智能培养的和谐统一,形成自己独特办学特色的21世纪新型学校。

二、创建目标

教育思想先进,管理机制科学,领导班子廉洁、公正,师德素质优良,教育改革深化,教师敬业爱生,学生素质全面,发展个性特长,在乐学中会学善学,在成功中成人成事,校园环境优雅,文化氛围浓厚,争取2006学年创建区文明单位。

在以下五个主要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⒈教育收费,严格做到依法收费、亮证收费,学生人格和学生家长受到充分尊重。

⒉教师的整体师德水平,尤其是教师的事业心、责任心,以及教育教学能力有新的提高。专任教师本科学历达到65%以上。

⒊初步形成校园环境文化、精神文化、制度文化和活动文化系列,为师生创造良好的校园人文环境。

⒋德育工作形成“全员、全程、全方位;针对性、渗透性、体验性;日常化、系列化和校本化”的工作格局。

⒌积极参与社区文明建设。

三、创建措施

(一)校园文化建设——高起点、高标准

⒈建立校园文化建设和发展运行机制,提高校园文化层次,为办学特色提供坚实的基础。

)⒉精心设计学校形象,营造健康优美的文化环境,整体规划,合理布局,把环境建设当作一门课程来建设,争取两年内创建区花园单位。

⒊开展多元的校园文化教育,培养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服务的能力,让学生从小得到环境美的熏陶,充分发挥环境育人功能。

(二)队伍建设——专业化

⒈加强行政班子政治理论和教育理论学习,提高管理人员的政治素养和教育教学理论水平;定期组织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提高教师思想理论水平。创设“干群互爱”氛围,形成科学、高效的管理机制。

⒉深化师德建设,提高敬业爱生的情感资质和依法治教的法律意识。在校内形成一个有强烈责任感和教育实力的教师群体。树先进典型,促教师人文素质进一步提高。

⒊继续组织深入学期课改的教育理论,树立主动发展意识,找准个人发展目标,与时俱进,促进教师的自我发展。采用强化教育、定向培训、在职进修、限期提高、对外招聘等方法,自培和外培教师,建立骨干教师成长梯队。

(三)管理改革——常规常新,机制保障

⒈建立和健全适应九年一贯制学校新课程发展需要的常规管理制度。

⒉建立和健全学校行政运行制度,形成精简、务实、高效的行政运行机制。

⒊加强民主管理,实行校务公开。形成教职工参与管理、参与决策、实行监督的体系。

⒋加强凝聚力工程建设,紧紧围绕“了解人、关心人、凝聚人”的工作目标,深化和拓实“凝聚力工程”的内涵,完善“凝聚力工程”的机制。

(四)班组建设——巩固、发展

⒈各班加强与家长沟通,定期分年级召开家长会,形成教育全力。

⒉树立民主管理的意识,真正让学生参与到班集体建设中。

⒊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做好发展性心理辅导的研究,提高主题班队会的质量。开展“校园小当家”活动,创建个性化的班级文化,为每个学生都能发展和成功提供舞台。

(五)课堂教学——深化改革,扎实有效

⒈结合二期课改的方向,针对问题,联系实际,重建学科教学价值观、过程观理论,坚定理念,增强自信,提高物化能力,通过各种途径和方式广泛传播课程教材改革的信息,争取全社会和家长的理解与支持。

⒉转变传统的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各学科、教研组围绕课堂教学类结构的研究,优化备课方法,增强团队合作精神,在设计、实践、反思、重建中提高教学水平。

⒊加强对学生评价方式的改进,注重学生教学初始态与最后结果变化差异的评价,关注学生学习方法与习惯的养成,注重课堂学生主动参与、师生互动、动态生存和成效。

(六)工团作用——自主创新

⒈充分发挥工会、团支部在教育教学中的主力军和生力军作用,增强教工自主意识,制定个人发展计划,不断创新,超越自我。

⒉建立“文明组室创建、评比、奖励制度”,开展文明组室、先进教研组评比活动以及丰富多彩的组室文体活动,形成文明、和谐的人际环境,促进个人、组、室不断完善。

⒊向社会辐射,为地区精神文明建设出力;根据资源共亨的原则,适当向社区开放晨练与其他公益活动;定期组织少先队、团支部走向社会,为社区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