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校二OO五年秋团委计划

学校二OO五年秋团委计划

运河中学二OO五年秋团委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根据上级团委和学校工作的要求,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的精神,将团员先进性教育、青年学生的心理特点以及学校具体情况等三者有机结合,广泛而深入地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民主与法制教育、基础文明养成教育、礼仪教育,爱心助学等活动,健全学生会的基础组织建设,使学生更好地参与学校常规管理,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和创新教育,积极为团员青年成长成才服务,努力加强团的自身建设,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努力开创我校共青团工作的新局面。

二、工作重点:

(一)、基础建设和常规工作

1、抓好团员和团干部、团员积极分子的培养和考核,创建学习型团组织,定期举办团干部业务培训,使团干部规范有序地开展工作,并积极参与学校常规管理,以此调动学生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创造性,使之成为团委工作的助手,成为与学生沟通的桥梁。

2、抓好新团员的考核审批工作,做好本学期新团员培训工作,分批发展新团员,同时做好毕业生团员的转出及高一新生团员的转进工作,及初一、高一年级新支部的组建工作。

3、做好团籍整理工作以及团费收缴工作。

4、各班推荐通讯员两名,积极做好宣传工作,并定期向《运中青年》、校广播站投稿。

5、充分用好团队知识讲座这块阵地,开展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加强青少年思想教育工作,及时传达上级团委精神。

(二)、主题活动

1、继续推进“青年志愿者红枫大队”志愿服务活动。定期组织广大团员到运河镇敬老院以及周边村组中的孤寡老人家中进行义务劳动、赠送慰问品、文娱表演等,进一步增强学生尊老爱幼的意识、培养学生的吃苦耐劳的精神和劳动意识。

2、进一步充实专职国旗班的力量,严格升旗程序,规范升旗动作,切实提高每周升国旗仪式的质量;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撰写好讲话稿,使每周一次的升国旗仪式真正成为对同学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法制安全教育以及守纪养成教育等一系列德育活动的重要阵地。

3、教师节时组织各班级利用黑板报、画廊等形式开展以“尊师重教”为主题的庆祝活动;举行一次教师集体宣誓仪式。

4、组织一次“庆国庆、迎中秋”的画廊评比和演讲比赛。

5、举行一次“新团员入团知识考试”,新团员入团宣誓仪式,举办团知识讲座,团干培训班,强化团员意识。

6、举行一次法制报告会,加强对学生的法制教育。

7、开展“告别三室一厅一吧”学生签名活动。

8、开展纪念“一二·九运动”的征文比赛,利用广播加强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

9、利用10月16日世界粮食日对学生进行一次“珍惜粮食,从我做起”的签名活动和利用广播讲话进行教育。

三、阵地建设:

1、“校园之声”广播站是学校校园文化氛围创设的重要载体,本学期,团委将根据学校的工作要求,进一步设立和完善班级稿件上报制度,拓宽广播内容的资源渠道。本学期,还将继续加强与英语组的联系,切实做好英语栏目的建设,努力使广播站成为学生德育活动的重要阵地。

2、画廊、橱窗是我校的主要宣传阵地。本学期我们仍将根据重大节日和纪念日或者学校的工作安排,每月围绕一个主题,按年级出画廊进行评比。除此之外,还根据实际设有公布学校、师生的获奖情况的公布栏,传染病的防治宣传、学生饮食与健康、成教园地等宣传专栏,同时还将继续配合政教处做好“每周之星”的公布。橱窗主要是安排学生会宣传部张贴报纸,每周更换,让学生及时了解时事动态。

4、本学期还将继续积极与“邓可立”眼镜响水连锁店联系,扩大“邓可立”奖学基金规模和设奖范围,使基金不仅用来奖励各年级在期末考试中总分位于年级前十名的学生,而且能用到各种活动的评比奖励上来。以激发学生对学校的各项活动的参与热情。

5、使学生会工作进一步正常化和制度化。在原有的工作基础上,本学期团委将针对学校常规管理的实际情况,进一步调整了学生会的工作思路,完善学生会工作职责和学生会常规检查细则,使学生在检查中更细更实。及时公布检查的结果,使班主任能及时的了解班务工作的疏漏之处,及时改进。从而进一步完善学校监督网络机制,使学校的管理工作有效的向学生自主管理、自我监督的方向转变。

四、加强共青团自身建设

1、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

开办团校,举办团干部培训班,使全校团支书在意识上、理论上能对共青团较为深刻的了解;每月开一次团支书例会,分批听取团支书工作汇报,促进班级团支部的建设。

2、加强团员先进性教育

在团内组织“我是团员,我该怎样做”的行为反思,并形成材料上交;定期对团员行为进行评议,不合格团员要进行教育,限期改正。

3、明确分工、职责,落实责任

单以云:总负责

王一娟:组织

龚雷:宣传

(1)广播站、国旗班主要由龚雷负责。

(2)《运中青年》、“蒲公英文学社”、橱窗、画廊主要由王一娟负责。

(3)单以云负责学生会及其他常规工作。

(4)以上所有活动以该活动负责人为主,其余同志协助的方式进行。

附:

2005年秋学期运河中学团委行事历

(2004年9月—2005年1月)

月份

周次

主要活动

责任人小陈老师工作室原创

1

1、联合政教处做好开学时的环境卫生、文化氛围创设等工作。

单以云

2

2、教师节开展“尊师重教”为主题的黑板报和画廊评比活动。

龚雷

3

3、总结表彰暑期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先进个人及集体。

单以云

4

4、作好团员证注册,新生团籍关系转入并建档、团费收缴等工作。

王一娟

2

5、组建初一、高一各班团支部,召开团支部书记会议,要求团支书制定好支部工作计划。

王一娟

5

6、做好“庆祝国庆”演讲比赛的准备工作。

龚雷

2

7、协助团县委开展一次“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的报告会;要求学生写一篇“抗战影片”观后感或抗战书籍读后感。

单以云

7

1、开展“爱祖国、爱家乡”的主题征文评比及演讲比赛活动。

单以云

龚雷

王一娟

7

2、组织新生进行团章知识的学习和新团员进行团队知识考试;进行一次“珍惜粮食”签名宣教活动。

王一娟

8

3、举行一次播音员、编辑的选拔赛。

王一娟

龚雷

9

4、青年志愿者系列活动:组织部分团员到周边村组的孤寡老人家中进行义务劳动。

王一娟

龚雷

9

5、开展“我是团员,我该怎样做”的行为反思活动。

单以云小陈老师工作室原创

十一

11

1、考核发展新团员。

王一娟

12

2、组织校园心理问题大调查。

龚雷

13

3、结合上月情况,对所有团员进行评议。

单以云

王一娟

十二

15

1、组织庆元旦的黑板报、画廊作品的评比活动。

王一娟

16

2、新团员宣誓仪式。

龚雷

17

3、第2届“邓可立杯”征文比赛。

单以云

18

4、做好举行师生元旦文艺联欢会的准备及落实工作。

单以云

王一娟

元月

19

1、期末考试端正考风、考纪思想教育。

龚雷

20

2、做好部门、支部年终工作总结。

王一娟

21

3、做好各类表彰及奖状填写工作。

王一娟

21

4、布置落实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单以云

龚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