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创建安全文明校园实施计划

创建安全文明校园实施计划

为深入贯彻中央综治委、教育部、公安部《关于深入开展安全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意见》,营造安全、稳定、文明、健康的环境,现制定崇明县实验幼儿园创建安全文明校园实施计划。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指导思想,落实《中央综治部、教育部、公安部关于深入开展安全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意见》的通知,结合上海世博会、崇明大开发等契机,积极营造安全、文明的教育环境、优化校园安全设施,使我园努力成为安全文明的幼儿园。

二.目标

争创“上海市安全文明校园”。

三.组织领导

.全园各级领导要切实提高对创建安全文明校园的认识,树立育人为本和注重实效的观念,认真抓好安全文明这一项幼儿园的基础工作,并与提高师生思想道德素质、提高校园文化生活质量、健全安全防范机制等项工作结合起来,落到实处。

世界秘书网版权所有,

.为加强对安全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领导,幼儿园成立创建安全文明校园领导小组,和创建安全文明校园工作小组。

.安全文明校园建设是一项基础性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学校各职能部门必须承担应有的责任,建章立制,落实防范管理措施,确保一方平安。

四.主要工作

(一)整合各岗位管理机制,形成合力,建立创建安全文明校园的长效机制

.创建安全文明校园,是一项确保学校稳定和发展重要基础性建设工作,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基石。近年来,学校在安全文明校园建设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为确保安全文明校园建设健康、有序地发展,实现长治久安,近期内将整合涉及校园安全文明建设各岗位的管理机制,建立健全安全文明校园建设的长效机制,逐步实现安全文明校园建设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

.近期内,各岗位要对现有的涉及安全文明校园建设的各岗位的各项规章制度进行清理。凡属尚不完善、尚不健全的规章制度,应立即组织力量进行修订,从机制上保证安全文明校园建设工作的正常进行。

(二)加强师生职业道德、社会公德教育,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

.学校将利用各种宣传形式,积极开展安全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宣传教育。月日这一周定为创建安全文明校园宣传教育周,力争做到师生员工人人知晓、个个明白。

.大力加强教工和幼儿的道德教育、诚信教育、文明素养和文明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提高师生员工的道德素质。全校将定于月中旬举办“法制宣传周”活动,进一步增强师生员工的法制观念。

同时计划将于月下旬,举行消防安全预案大演练活动。使全校师生对安全事件预案,能有一个从理性上到感性上的认识,同时,个个参与操作实践。

(三)加强安全文明校园基础设施建设

各有关岗位近期要认真检查相关的安全现状、排除隐患。具体分工如下:

安全领导小组:检查基础设施是否符合规范,检查食堂卫生基础设施配置是否达到卫生行政部门制定的有关标准,检查各岗位是否按照安全标准进行运作。

党支部:规划学校法制宣传计划、落实各种安全法制教育活动。安全工作小组:检查各种物防基础设施,检查消防器材、消防设

备配置,以及要害部门的防范设施;

总务处:查学校各类硬件的设施设备,走道、楼梯、操场、厕所、围墙、电器开关、煤气等等。

保健室:检查厨房人员任职情况,操作情况,防止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做好幼儿季节性疾病的宣传工作,防止传染病和流行病的侵入。

各班班主任:负责本班幼儿的安全,针对教育对象——至岁的幼儿的年龄特点,可因材施教的对其进行安全教育。在幼儿的一日活动中,除了为幼儿创设安全的环境之外,在平时的活动中也要渗透安全教育的内容,由教师设计和组织各种符合幼儿年龄特点的活动,如:认识交通信息灯,掌握⒑⒐等电话的正确使用。在运动中,教会幼儿掌握一些基本的自我保护的能力等等,这样有效的增强幼儿的安全意识,确保幼儿在园的安全。

信息员:要加强对网络信息的监督与管理,切实做好防入侵、防病毒、防有害信息传播的防范工作。

(四)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维护校园稳定和安全

.进一步完善安全消防、卫生事件、防汛防灾等各类事件应急处理体制和机制,进一步明确部门职责,并加强突发事件的教育培训工作,做到警钟长鸣、始终保持临战状态。

.完善和落实重大事件信息上报机制,畅通治安等重大灾害事件的信息管理渠道,及早掌握、及早防范、及早进行应急处理。

五.工作安排

今年的安全文明校园建设工作,分为三个阶段:

(一)第一阶段

第一阶段的主要任务是组织落实、宣传教育。

建立安全文明校园领导小组和安全文明校园工作小组。

制定创建安全文明校园实施计划。

制定创建安全文明校园实施方案世界秘书网版权所有,

制定创建安全文明校园责任制

进行安全文明校园创建的宣传和发动工作

(二)第二阶段

第二阶段的主要任务是整合机制,立项整改。

.对现有的涉及安全文明校园建设的各岗位的各项规章制度进行清理、修订。

.针对下发的安全文明校园评估指标,逐项进行对照,发现存在问题和隐患,及时进行整改。

(三)第三阶段

第三阶段的主要任务是申报迎评,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

.月底,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安全文明单位检查自评活动。

.月,迎接县安全文明校园检查。

研究落实安全文明校园建设转为长效管理的机制和措施,纳入××年学校工作计划,列为学校党、政管理的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