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检察院2019全年工作总结

检察院2019全年工作总结

一、认真学习,努力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

一年来,我能够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学习领会贯彻xxx报告和市委扩大会议的精神,按要求参加了“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活动”。在政治上、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坚决贯彻执行市委和上级院的决议、决定,自觉反对民族分裂和非法宗教活动,从维护社会稳定的高度出发,在检察业务工作实际中坚持严打方针,坚决打击各类刑事犯罪,维护每个当事人的合法权益,钻研法律业务,特别是注重对新颁布的法律法规及司法解释的学习,参加了自治区举办的物权法培训和第三期乡科级理论研讨班的学习培训,通过学习拓宽知识面进一步增强了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提高了业务技能。在注重自身学习的同时,注意带动和督促全院干警的学习。根据院党组的决定,具体组织、安排了全院干警的业务学习、并对业务学习提出具体要求,为提高全院干警的业务素质和执法水平作出了努。

二、注重领导能力的提高

平时注重知识的积累,业务学习材料能先学一步,对当前形势任务提早了解,随时捕捉新信息、新的执法理念、并能使之与工作实际相结合,在工作中能善于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并能以自己的见解分析研究解决问题,由于平时自己注重对主管业务的管理监督,努力提高全员的积极性,加之干警门的齐心协力,使公诉科、民行科很好地完成了工作任务。几年来在领导岗位工作,锻炼了自己的组织协调能力,注重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协调各方关系,如与同级法院、公安机关及上级检察院、法院的关系。能够得心应手地领导组织协调好自己主管的业务工作,对其他科室寻求帮助的问题,均能尽力提供帮助和指导,在书记检察长外出时能按要求主持好院里的各项工作使之正常进行。

三、以人为本,狠抓队伍建设

一年来。紧紧围绕“素质强检、业务兴检、作风树检”目标,坚持以人为本,从提高每个干警综合素质入手,以公正执法为核心,以专业化为方向,努力建设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的检察队伍。

一是以学习实践活动为载体,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制定周密的学习计划。

二是以教育培训为核心,加强业务能力建设。以全区检察机关第四届业务技能竞赛为契机,有计划地组织司法考试、检察专业知识、专业技能教育培训活动。今年,又有2名干警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目前,院45岁以下干警本科以上学历达到93%通过国家计算机一级考试人数占45%各局、科、室的办案材料和办公文件一律自行打印,大大提高了办公办案效率。

三是以完善制度为抓手,加强作风纪律建设。严格执行上级颁布的各项禁令和办案纪律规定的基础上,今年我院又根据工作实际,完善了《区人民检察院各局科室队岗位责任考核目标及奖惩办法》和《区人民检察院警务车辆管理使用的十项纪律规定》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建立干警执法档案和绩效档案,把干警的执法质量、工作绩效及廉洁从检情况纳入绩效考核和制度化管理。同时,成立了监察室,对各项纪律和制度的落实情况进行监督,靠纪律约束人,靠制度管理人,各项规章制度成为全院干警的行为准则,使各项检察工作在制度的严格规范下有序运行。

四是以争取支持为途径,加强检务保障建设。为了清偿“两房”建设欠下的债务和提高检务保障水平,及时向地方党委、人大、政府及上级院汇报工作中存在困难,积极争取上级领导的支持和帮助。今年,努力下,区党委、政府为我院拨款50余万元,用于清偿“两房”建设债务,拨款70余万元,为我院装备了4辆办案用车,有效的解决了院因清偿债务出现的经费紧张及办案用车老化的问题。

四、明确思路,全面推动检察事业发展

和班子成员带领全体干警立足实际,一年来。明确思路,强化措施,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坚持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和法律至上,全面推进检察事业发展。

1.维护社会和谐稳定。1依法打击刑事犯罪

充分发挥审查批捕、审查起诉职能作用,始终把维护区的社会和谐稳定放在检察工作首位。加强与公安、法院的配合,严厉打击各类严重刑事犯罪,积极化解社会矛盾。受案数量逐年上升和我院干警数量少任务中的背景下,同分管的副检察长及刑检一、二科负责人研究在保证案件质量的基础上,改革办案机制,依靠科学的管理提高办案效率,确保了检察环节不误战机,有利地维护了社会稳定。今年,院共受理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和本院侦查部门提请决定逮捕的案件263件350人,经审查批准和决定逮捕232件315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401件633人,提起公诉269件405人。坚持“严打”同时,正确适用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限度地保障刑事犯罪嫌疑人的人权,以轻缓的刑事政策,教育挽救初犯、偶犯和未成年犯罪的嫌疑人,共不批准逮捕35人,不起诉40人,有效地化解了社会矛盾,维护了社会和谐,收到很好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

2.推进反腐败建设。2深入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

新问题,提出并经党组通过,确立了从实际出发,针对职务犯罪出现的新情况。不断规范办案管理,创新办案机制,保持办案规模,突出办案重点的工作思路,按照“突出重点,全院联动,打防结合,重在预防”工作方针,重点查办涉农和危害生态环境的职务犯罪案件。今年,共查办职务犯罪案件5件6人,其中涉农职务犯罪案件2件2人,危害生态环境渎职案件1件1人;预防部门在工商、税务、教育、水利、卫生等系统多次开展了职务犯罪预防教育、警示教育和法制宣传,并针对今年区重点水利工程—跃进灌溉干渠改造项目开展了专项预防。

3.维护公平正义。3强化法律监督

不断提升法律监督实效,坚持打击犯罪与保障人权并重、实体监督与程序监督并重、监督制约与沟通协调并重。全面维护司法公正。

一是加强立案监督和侦查活动监督,共监督刑事立案3件5人,依法追漏诉13人;

二是强化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法律监督,结合“刑事审判监督专项检查活动”和“全市检察机关看守所监管执法专项检查活动”开展,严格按照工作程序及监督程序,对罪犯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的案件进行审查和监管,无刑事审判人员在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工作中徇私舞弊等犯罪情况发生,无超期羁押现象发生。

三是加强民事行政裁判监督。共受理不服法院民事行政判决、裁定的申诉15件,经审查立案15件。提起抗诉1件。去年提请抗诉案件今年经法院再审改判2件。对经审查认为法院判决并无不当的案件,认真做好申诉案件当事人服判息诉和教育疏导工作。

4.打造便利诉求渠道,做好信访接待工作

始终要求控申工作人员坚持以民为本的信访理念,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工作上。维护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认真接待群众来访,依法妥善、快捷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打造便利诉求渠道。

一是带头坚持实行“检察长接待日”制度,不断优化接待环境,提高接待水平,积极搞好文明接待;

二是开展以“反腐倡廉保民生,公平正义促和谐”为主题的举报宣传周”活动,宣传信访接待政策和举报途径;三是围绕“迎国庆、保稳定”工作要求,认真做好国庆期间上访案件的摸底排查和动态监控。共受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26件(次)其中举报中心初查17件,检察长接待14件(次)批办案件9件。检察环节无一“赴省进京”上访案件,继续保持了涉检“零上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