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检察院全年工作总结范文

检察院全年工作总结范文

在20XX年中,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总结一年来的工作。但距党的要求和人民满意的程度还有差距。今后,将继续带领班子成员和全院干警全力投入到争创全国先进检察院工作中,为区的经济繁荣和社会稳定做出更大的贡献。

在区委和上级院的领导及区人大常委会的监督下,20XX年。和班子成员密切合作,带领全体干警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工作主题,按照“加大工作力度,提高执法水平和办案质量”总体要求,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努力提高法律监督能力和自侦办案能力,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圆满地完成了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现总结如下:

一、提升领导水平一,完善自我以身作则

面对不断发展变化的社会环境和执法环境,身为检察长。时刻告诫自己要做到与时俱进,通过学习不断完善并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业务素质和领导水平,适应新环境,迎接新挑战。今年,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开展,领悟了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和重要意义,进一步提高了自己的理论水平;业务方面今年我重点学习了20xx年—20xx年新颁布的保险法、食品安全法和刑法修正案(七)及相关司法解释,同时注意在实践中向广大干警学习,加深理解,正确应用,业务能力进一步增强;作为检察长,深知: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始终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切实加强自己的品德修养,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恪守检察官的职业道德,以身作则,要求干警做到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干警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时时刻刻用共产党员的标准规范自己的言行,干警中起到表率作用。

二、求真务实,建设和谐班子

一是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领导班子建设是推进检察事业全面发展的根本和前提。为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要求每位班子成员对自己分管的工作,既要抓紧,又要抓实,分兵把守,各负其责,靠前指挥,不当二传手。同时,继续抓好“三三三”作风规范,即“三求”三为”三实”所谓“三求”即求真、求细、求高。求真、求细,就是要掌握真实详细的情况;求高,就是工作上高标准,严要求。所谓“三为”就是要求班子成员必须认真贯彻xx提出的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要求,办案、接访和完成地方党委部署的中心工作中充分体现“三为”要求,树立检察机关、检察院领导和干警的良好形象。所谓“三实”就是要求院领导班子对工作要实实在地抓,实实在地干,要实实在工作成绩。

二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重大问题集体讨论研究决定。充分发挥民主,集思广益,形成符合我院实际的科学决策。制定工作目标、研究重要人事拟任、基础设施建设和评优评先等重大问题时,始终坚持民主决策,以召开党组会、检察长办公会的形式,集体研究决定。真正形成了班子成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工作局面,产生了强大的工作合力,有力地带动了各项检察工作的进步。

三、以好的工作作风,打开工作局面

能够自觉维护好班子的团结,虚心听取不同意见,坚持正确意见,坚持依法办案,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将群众的意见和心声及时反应至党组,从实际出发,调查研究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反对形式主义,严把案件的事实关、证据关质量关。特别是在文书的签发上,对数百份法律文书均一一斟字酌句,对文书叙述的事实、理由,法条的运用,数字、定性及证据的认定等均要进行严格审查核对从严要求,避免了漏洞和错案的发生。通过对法院判决书的审查,发现其中的错误,及时提出得到纠正。特别是真对一持刀抢劫严重危害社会治安和人民生命及财产安全的罪犯法院判缓刑的案件、提出应予抗诉的意见,最终得到了上级院支持和纠正,维护了法律的尊严。凭着自己认真负责的工作作风及主管业务科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把住了案件的质量关,使起诉、不起诉、抗诉案件的准确率均达到100%。民行案件的采抗率也达100%。

四、立足改革,提高办案效率,争取的工作成绩

作为检察长,自己能积极配合党组书记和检察长做好自己份内或交办的工作,做到不越权,不推卸自己应尽职责当好助手。一年来,在院党组一班人的大力支持和全院干警的配合下,通过自己的努力,以及公诉、民行科全体成员勤奋工作,我主管的检察业务(除民行自侦案件外),其他均已按上级院的考核要求完成了各项任务指标,有望在年底考核中取得好成绩。对我主管的业务部门在年初制定工作计划时,就指出各项业务工作的努力方向,工作重点,并在具体工作中注重抓落实,对做的不足的方面及时提出改进意见,在讨论案件及听取疑难问题请示汇报中,能提出指导性意见,解决疑难问题,确保了案件质量不出问题,要求每个办案人员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缩短办案周期,提高办案效率,所办案件无一超期。

探索对未成年人犯罪办案方式的改革,加大对未成年被告人的帮教力度和对未成年人犯罪的预防工作,对未成年和一些犯罪情节较轻,认罪态度好有悔罪表现,赔偿被害人损失较好的嫌疑人、被告人的案件适时执行轻缓刑事政策、予以不起诉或建议从轻减轻罚,收到了良的好社会效果。积极倡导量刑建议权的应用并在实践中不断改进,拓宽审判监督渠道,提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对方易于接受的方式开展监督工作,提升了监督效果,注重出庭技能的提高,加强岗位练兵,有效地提高公人的出庭公诉水平,法庭应变能力,在工作中要求案件承办人切实履行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责,对公安机关、法院及发案单位的违法违规情况督促干警及时提出纠正意见和建议。

平时通过参与、指导、指挥办案和签发每份法律文书来把好案件质量关,要求干警从维护社会稳定的高度重视并做好从重从快打击严重刑事犯罪,保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防止各种矛盾的激化的各项工作,对民行科办理的案件要求及时做好息诉工作。要求干警们严格规范自身的执法行为,维护好每个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做到程序实体并重,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公正执法和社会和谐做出了应有的努力。使我院已办结的105件刑事公诉案件和16件民事申诉案件未出现一起错案。一年来我能够认真履行副检察长、党组成员的职责,按时参加党组会、检委会,积极出主意想办法提出合理建议,完成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按上级要求抓好党支部的工作,与党组一班人团结协作,共同搞好院里的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