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总结

县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总结

干部工作总结

====年来,我县被列为全省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试点县,此项工作在省、市委组织部及其相关单位的指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为宣传和贯彻党的基本路线服务,为提高党员素质和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服务的正确方向。积极探索“干部经常受教育,农民长期得实惠”的长效机制,依托远程教育技术平台,加强了党员先进性的宣传教育和农村党员实用技术教育,县委先后两次拨付专款==万元,切实搞好远程教育试点站点、党员电教网点建设,并取得了初步的成效,受到了省、市相关部门的充分肯定。现将各项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形成合力

县委、政府对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非常重视。为统一思想,加强领导,县委和县政府分别召开了常委会和政府常务会进行专题研究。县委组织部先后多次召开由组织、财政、电信、广电、农口、教育、科技、文体、党校等多个部门一把手参加的部门协调会。各单位在县委组织部牵头下,服从大局,积极配合,充分发挥各自部门职能,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切实加强了对远程教育工作的经费支持、业务指导和技术服务。县财政局按照县委、政府的要求做到了预算经费及时足额到位,县教育局积极做好了村级学校站点的建设,县委组织部、广电局、电视台等部门还抽调专业技术人员全程参与远教站点的线路铺设、设备安装、后期调试等工作,共同做好了全县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县委组织部还专门召开了全县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会议。会后,各试点乡镇及其它相关单位高度重视,迅速落实会议精神,把这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切实做到了目标明确、资源整合、夯实基础、以点带面。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

强化群众意识是确保远程教育工作顺利开展和取得实效的前提和基础。为此我县通过县电视台、《新××*》、政府公众网站、板报和标语等形式大力推介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为远程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舆论基础。在全县各镇人口集中地,都悬挂了横幅或张贴了标语,并向广大农村党员群众发放各类宣传资料,使远程教育在各镇、村、组、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三、周密部署,推进建设

一是整合资源,大力加强远程教育的基础建设。全县远程教育工作会后,各试点乡镇和有关部门对基础设施建设进行了认真规划,摸清了家底,积极筹措资金,为全面铺开远程教育工作夯实基础。====年==月,我县完成了唐昌镇先锋村、犀浦镇两河村、红光镇三观村、安靖镇雍渡村、林湾村、安德镇泉水村、红专村、新民场镇云凌村、三道堰镇青塔村、古城镇八角村等==个村级远程教育试点接收站点(=个卫星站点,=个有线站点)的建设。为促进全县远程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彭赋贵等县领导多次到全县试点镇和示范点现场逐个督查指导,针对站点周边环境较差及站内基础设施薄弱等突出问题,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并落实专人督促检查整改情况。在远程教育资金的落实上,县委、县政府严格按照不加重农民负担的要求,不向农民群众摊派一分钱,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热烈拥护和欢迎。同时对=个镇的==个村级远程教育试点建设,我们做到四个统一。即统筹安排、统一部署、统一标牌和制度栏、统一安装调试。并于====年==月中旬全部建成,现已投入正常使用,正待通过市委组织部及市委远程办的检查和验收。

二是大力加强远程教育队伍的教育和管理。按照市委组织部及市委远程办的培训计划安排,我县已于近日组织各镇组织委员和==个远程教育试点站点管理员共计==人,进行了为期=天的封闭式培训。由远教站点工作人员和公司的技术人员向培训对象传授了设备的调试和安装,卫星接收机的使用和电脑的基本操作等知识,并专门安排时间,组织学员上机操作。培训结束时,远教办还组织学员进行了理论考试和上机考试,对操作不合格的学员进行再培训,目前,参训学员都已能独立完成整套设备的基本操作。

四、学用结合,转化成果

全县各站点充分发挥远程教育信息流的优势,积极组织农村党员、乡镇干部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活动,力求使教育成果得以转化。

一是着眼农村实用基础科技,使党员干部群众学得会。从远程教育课件中精选一些符合当地实情、通俗易懂的作为必学内容,进行推广。对一些符合实情,群众接受较难的,我们积极与农业、林业、农机等涉农部门配合,积极组织支农技术服务小分队,下乡进村入户,对广大农村党员进行科普教育、市场经济知识培训等。

二是找准远程教育工作和农业重点技术推广的有机结合,使农民党员干部群众用得上,用得实。结合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以及我县是川西主要花卉苗木生产基地的实际情况,重点对花卉苗木栽培技术,动植物病虫害防治,农产品深加工,农经管理等信息技术,因地制宜地分乡镇对农村党员干部群众进行培训,为农民群众增收服务。广大农村党员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带动了全县农村党员群众学科技、用科技的热潮。

五、下一步打算

在下一阶段工作中,我县将在现有基础上重点在“四个整合”,“四个落实”上下功夫,即进一步整合硬件资源,进一步整合软件资源,进一步整合部门资源,进一步整合人力资源;进一步落实管理人员,进一步落实管理制度,进一步落实技术服务,进一步落实运行经费。充分发挥各部门,各方面力量,全面形成工作合力,不断扩大试点站点的辐射作用,同时进一步大力宣传远程教育相关法律法规和技术知识,拓展已建站点的功能。不断探索总结并完善站点经营管理的新思路,在各级党委的支持下,逐渐形成“以站养站”的经营管理格局。认真落实执行上级远程教育部门的工作安排和要求,全力开创我县远程教育工作全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