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师资格考试总结

医师资格考试总结

二oo五年医师资格考试工作已结束,现将组织工作总结如下:

一、报名:

医师资格考试报名工作是考试的第一步,也是准入的第一关,为确保报名工作按时、保质完成,在总结前几年医师考试报名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我们认真进行了报名前的准备,及时抽调了有一定经验、工作认真、责任心强的同志,充实报名工作的力量,为方便考生报考,我们加班加点编印了《医师资格考试报考指南》,免费给报名的考生人手一份,将报名条件、时间、填写报名信息表注意事项等内容详细说明,极大地方便了考生,受到考生的欢迎,也减轻了工作人员的劳动。

针对近年来持假毕业证报名的现象增多的趋势,我们认真审核、查对,在省厅领导的复审、指导下,发现假证数十个,逐一进行了核实,已对持假证报考者本人予以通报,要求其所在单位在全院职工大会上通报批评,两年内不予报考,从而维护了《医师法》的严肃性。报名工作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按时完成,没有发现漏报、误报、错报现象。

二、技能考试

我市的医师资格实践技能考试自6月18日起至6月24日结束,为使考试公平、公正、顺利进行我们把好考前、考中、考后三关。

医师资格实践技能考试历时长,涉及人员多,需用物品种类多,为使考试如期进行,考前我们及时增加了电脑、模拟人等考试用品,选择了条件较好,设施较完善能独立开考的嘉禾大酒店作为考试基地,并与之签订了责任书,明确职责及任务。

考试之前,为使考官们统一思想、方法及标准,我们对考官及工作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并提出纪律要求,确保考试公平、公正举行。

考试时我们合理安排考生,并为每位考生编写了《考生须知》,对考试程序、方法等有关事宜给予说明,充分告知,方便考生候考。

对试卷保密工作,我们认真安排,每天专人收发试题和标准答案,直至考试结束,没有发生丢失、毁损等现象,考试结束后,对考试评分册及时整理录入,保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录入工作。今年我市医师资格实践技能考试合格率72.36%,低于省厅要求。

医师资格实践技能考试统计表

类别报考人数实考人数缺考人数未通过人数笔试人数

110487479863416

13051510843

141130129118111

142706641650

21064262319186437

23033312823

24115915546788

24226925712129128

合计18411791504951296

三、综合笔试

由于今年报名人数较多,在选择考点时,颇费周折,经过再三比较、协商,选择了山西工程技术学院。为严肃考纪我们与学校签订了监考责任书,明确了双方的责任和义务。开考前我们将监考员守则、违纪处理暂行规定、违纪卡填写说明、样表等汇编成册,便于监考人员学习、使用并根据省厅要求及时对监考及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提出纪律要求,使全体监考教师明确了依法执考的严肃性和责任感,从而加强了严格监考的自觉性。我们还抽调了武警战士协助维持秩序,保证了考试环境安静,秩序良好。

对易出差错的混合考场,我们增加了监考力量,确保不发错题、不漏收试卷和答题卡。

在考试过程中我们加强了对考场的巡视,一方面监督考场纪律,另一方面检查、指导监考人员对相关内容的填写质量,大大降低了回收试卷工作的压力,提高了填表质量。

通过严格监考,共发现手机作弊考生一名、替考一名,替考者除登记外逐出考场,并对作弊者进行了相应的处理。

由于我们严密组织、安排精心、措施得力,使我市医师执业考试组织工作扎扎实实,成效显著,给考生创造了一个良好的、秩序井然的考试环境,做到了公平、公正,受到卫生部及省卫生厅巡视组领导的好评。

今年的医考工作结束了,我们认真总结经验针对持假证报考增多的趋势,明年要加大监督力度,采取有效措施,使医考组织工作更严谨、更有序,为报考人员创造良好的竞争环境,切实为人民的心身健康把好医考准入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