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会保障人员个人总结

社会保障人员个人总结

一年来,在局领导的正确领导下,自己始终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刻苦钻研业务,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恪尽职守,爱岗敬业,用脚踏实地的实际工作精神,圆满地完成了领导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具体收获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把学习摆在首位,不断加强自身的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今年我局开展了“树形象、争先进、促发展”和以“公道正派”为主要内容的“树人劳社保干部形象”等一系列学习教育活动。自己首先把学习摆在首位,在思想上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原创: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与党的思想保持高度一致。在业务上不断加强业务学习和相关知识的积累,努力使自己成为政策通、业务精的多面手。

二、狠抓保险费收缴和清欠,确保离退休养老金及时足额发放。根据全年的工作目标,针对机关事业社会保险的特殊性和复杂性,制定了以收缴保险费为重点,以欠费单位为难点进行突破等措施。首先与财政部门搞好配合,向其提供准确数据,保证财政拨款及时、足额到位。对欠费单位,坚持至少每月上门一次,沟通感情,及时了解并掌握第一手资料,针对各缴费单位的不同缴费能力进行分类区别对待,采取抓大、带小、攻难的办法。和他们宣传社会保险政策,分析其利害关系,讲明他们的权利和义务,特别是对矿山安全监察局、交通系统等欠费单位为重点进行了突破,综合运用各种手段,收到了一定效果。使招待所、公路管理站、矿山安全监察局等单位的多年欠费得到了彻底解决,共收缴欠费172万元。同时针对一些拖欠保险费的欠费单位进行了处罚,使其提高了缴费意识。通过全科室人员的共同努力,截止到现在共收缴保险费3383万元,收缴历年欠费187万元,确保了离退休养老金的正常发放。

三、完善个人帐户体系,实现个人帐户规范化管理。个人帐户管理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而且关系到每个参保职工的切身利益。在工作中自己抓紧一切时间,对各单位上报的情况进行认真核对,对上报情况与微机记载不符时,自己耐心查找,认真核对及时与单位沟通落实,不惜牺牲个人时间,加班加点,提前、圆满地完成了任务。做到了不漏输一人,输入的缴费基数准确无误,使个人帐户建帐率达到了100%,保证了参保职工的切身利益。

四、做好年初基数核定工作,严格把住编制关。为了保证全年保险费的正常收缴,做好基数核定这一基础性工作,对上报的个人缴费清册进行了认真细致的审核,对新增人员严格审核编制验证通知单,同时与财政局搞好协调和配合,保证财政拨款和财政代扣及时足额到位,为领导提供准确数据和保险费正常收缴提供了有利保证。

五、严把到龄职工保险费缴纳情况审核关。自己在工作中认真学习有关政策法规,增强依法办事能力,对到达退休年龄的参保职工,就其保险费的缴纳情况进行认真细致的审核,对拖欠保险费的单位职工,在保险费未全部缴清前,严格按文件规定办事,不予签字盖章,维护了社会保险政策的严肃性。全年共审核了196名参保职工,有184名通过审核,7名被退回单位。审核了乡镇26名提前病退人员保险费情况,在办理手续前,按政策补齐了所欠的费额,现已完成23名。

六、积极参与乡镇自收自支人员改制。在改制工作中与同相关科室一起对自收自支人员养老保险费缴纳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到6月底17个乡镇360多名自收自支人员缴费情况已基本摸清,对乡镇自收自支人员实行聘用制起到了积极作用,并在此过程中重新确定了各乡镇专管员。

七、档案管理工作实现规范化管理。四月份当非典来临时,扰乱了我们的正常工作秩序,各种业务受到了一定的限制和影响。面临此局面自己做到了一手抗非典、一手抓工作。我们按局里要求对历年来的档案进行了重新整理和装订,并按时、按质地完成了档案整理工作,保证了档案的顺利交接。在非典时期对各种上报数据达到了及时、准确,未出现过一次迟报、漏报现象。对各种档案资料做到了及时归档、资料完整、顺序整齐、查找方便。

八、做好事业单位失业保险基数核定工作。为进一步配合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我县从10月1日起启动了事业单位失业保险。局里把这项改革任务交给我们科室,针对时间紧、任务重、人员少的情况,原创:自己配合科长制定了一套工作方案,每天核定8至10个单位,并加班加点对各单位上报的人员情况和缴费基数进行了认真细致的审核。通过全科室的共同努力,利用两个星期的时间完成了对全县96家事业单位7896名职工的失业保险基数核定工作,为下一步基金收缴奠定了良好基础。

九、牢固树立窗口服务意识。在工作中自己始终以树立良好的工作作风和单位形象为已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树立窗口服务意识,对各单位办事人员以及来访职工做到礼貌在先,以诚相待,热情服务,受到了他们的一致好评。

在工作中,自己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这些还要归功于各级领导的正确指导及科室同志的热心帮助。自己在工作中还存在着许多不足之处,在今后的工作中还应该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以提高自身素质,使自己的工作在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