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纪检监察工作总结

纪检监察工作总结

2013年,我镇纪委按照县纪委的安排部署和工作要求,从服务全镇工作大局出发,重点抓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经济环境治理、干部作风转变等项工作,有力的促进了我镇的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维护了我镇的政治安定和社会稳定。现将2013年我镇纪检监察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制

为切实抓好全镇的纪检监察工作,进一步健全了由镇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检组组织协调,各村各单位各负其责,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的纪检监察工作机制。及时印发了《关于做好2013年镇纪检监察工作的意见》和《镇2013年纪检监察工作任务分工表》,对全镇的纪检监察工作进行了全面的安排。与此同时,我镇还与各村各单位签订了《纪检监察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完善了我镇纪检监察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责任体系。

二、疏导化解,认真做好群众信访工作

我镇高度重视信访工作,镇领导实行信访工作“一责双岗”和“包村包案下访”制,镇信访接待室认真受理各类来信来访、投诉举报案件,做到有访必接,接访必办,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消化在萌芽状态,基本上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一是协调解决群众来访诉求工作。对群众来访、来信、来电反映的问题,我镇遵循“核查、调解、疏通”的原则,积极做好协调、解决工作,确保全镇工作的正常运转和稳定。2013年,我镇共接到群众来信20封,来电35次,来访15次,处理群众来信20封,占90%,处理来电35次,占92%,解决群众来访15次,占投诉率96%,对县政府以及上级党委信访室交办的信访件8件,按时办理完成率100%,对县委书记、县长公开电话受理问题反映反馈单交办的问题15件,办理完成率100%。二是做好重信重访专项治理工作。针对今年以来呈现出的几个重信重访案件问题,我镇采取领导包案负责,部门协调配合的办法,通过对上访人员反复做思想和法制教育工作,尽管重信重访案件目前还未得到圆满解决,但存在的矛盾得到了一定的缓解。三是认真开展“接访”和“下访”工作。镇党委书记坚持每星期一开展一次“公开大接访”活动,同时我镇以“大排查、大查处、大化解”活动为契机,积极开展“领导干部下访”活动,集中查处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问题,化解矛盾纠纷,保证了全镇的大局稳定。

三、城镇低保专项检查工作

一加强领导,迅速部署。乡党委成立了城镇低保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并召开了由镇纪委书记、民政所长参加的专题会议,对专项检查的范围、内容、方式和程序进行安排部署。二做好宣传,营造氛围。镇相关充分利用宣传车、公开栏、标语等形式宣传城镇低保政策、标准及申报程序,并公开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三严格程序,认真自查。按照上级要求,我们对手续齐全、张榜公布的对象开展自查自纠,重点对城镇低保户的认定、资金的管理和发放等情况进行自查。截止目前,全镇共有城镇低保户103户,在自查自纠过程中共接到群众来信3次,来访3余人次。经反映查实取消不符合城镇低保户7户,新增城镇低保户10户。使得此项惠民政策深入人心。

四、“三资”工作扎实推进

为深入推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从源头预防腐败现象发生,我镇全面规范了农村“三资”监管工作,围绕经济建设中心和便民服务的宗旨,理清工作思路,确定工作重点,一是建立镇便民服务中心。镇便民服务中心设立了高规格的便民服务大厅,镇财政所、村镇中心、国土所、民政所、计生办、派出所等六个单位进驻服务大厅办公,便民服务中心对群众的服务工作实行“一条龙”、“一站式”服务,便民服务中心严格实行三项制度:(一)首问负责制。工作人员对办事人了解、咨询、办理的事项在职责范围内能够解决的应当及时办理,对不属于首问负责人职责范围的,首问负责人应当热情接待,填写《登记表》,并收取相关资料,通知办理的有关人员,及时反馈给申请人,全程负责到底。(二)服务承诺制。即一般事项直接办,特殊事项承诺办,上报事项负责办,重大事项联合办。(三)办事公开制。即公开服务项目和收费依据,公开责任单位,公开申报材料,公开办事程序,公开承诺时限,公开全程。二是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全镇22个村(社区)全部建立了村务监督委员会,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运转正常,在重大项目决策、村务账目开支等发挥重要作用。

五、从严查处违法乱纪案件

镇纪委主动发现案件线索,拓宽办案思路,突出办案重点,重点查处党员干部存在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拒不执行上级政策的违反纪律的行为。一年来,群众反映的工作人员计划生育超生、村干部违规违纪问题,我们对群众反映的问题非常重视,进行了认真调查,对于查实的责任干部分别给予了党纪处分。2013来,共处分党员干部5人,其中:受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的2人,党内警告处分的3人,通过对案件的查处,树立了正气,严肃了党的纪律。

六、接受监督,坚持做好党务政务公开工作

我镇坚持深入开展党务政务、村务公开工作。对公开的内容,做到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群众普遍关心的各类事项,确保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除了监督各单位正常公开活动之外,我镇还把工作的重大决策、行政管理、干部任用、机关部门工作职责、办事程序及结果进行公开。通过坚持做好党务政务公开工作,有力促进了全镇工作的开展。尤其通过财务公开、重要专项经费的收支公开等,促进了全镇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顺利开展,营造了廉洁行政的良好风尚。

七、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

镇纪委始终将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一是认真落实《廉政准则》和党中央国务院制止奢侈浪费行为的若干规定,抓好中纪委廉政规定的落实,教育领导干部做到不搞特权、不谋私利。二是压缩公款吃喝招待费用。镇机关带头执行,按照上级公务接待的有关规定和本镇制定的有关制度,实行定点接待,限额控制,定人审批,对口作陪。限制部门之间的吃喝风,继续取消村级招待费和伙点,要求下村不在村吃饭,公款招待大大减少。三是加强财务管理。我镇强力推行村务公开,狠抓各项制度建设,完善了《镇机关财务管理制度》、《村财镇管制度》、《预算外资金管理办法》,镇里组成三个组,对全镇22个村(社区)及中心站所进行审计,对财务管理较混乱的村重点清理,完善财务手续,重点解决违纪和乱开支问题。对查出的违纪现象和违法资金,坚决严肃处理,该退赔的退赔。

八、强化纠风治乱,着力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1.坚决查纠不正之风。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出发,积极落实良种补贴、家电汽车下乡补贴等惠农政策,严格执行农村土地使用、危房改造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规定,为确保各种补贴、补助和救灾重建资金物资的发放,做到公开、公正、公平,镇纪委加强了监督检查力度,特别是对救灾和重建资金的发放和使用,镇民政所、财政所要求各村组必须按照救灾资金物资发放规定、重建资金发放使用规程具备完善的账册,做到收支明细,坚决杜绝违纪违规现象的发生。

2.深入推进专项治理。一是深化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认真落实“三违治理”文件精神,严肃查处违规项目审批、规划调整等问题。二是深化“小金库”专项治理。巩固治理成果,加强整改落实,保持对“小金库”专项治理的高压态势,推动完善防治“小金库”的长效机制。2013年的纪检监察工作任重而道远,我们坚信有县纪委的亲切关怀、有镇党委、镇政府正确领导,我们奋力拼搏、锐意进取、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坚持科学发展观,以务实的作风,为构建和谐美好的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将着重抓好以下工作:一是继续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对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的学习贯彻力度,扎扎实实地抓好《规定》组织实施工作,围绕责任分解、责任检查考核与监督、责任追究等重要环节,加强领导,密切配合,增强监督的合力和实效,严肃责任追究,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二是继续抓好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坚持把“制度”理念融入到反腐倡廉各项制度措施中,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不断深入,从重点部位和关键岗位入手,按照重点突破、逐步完善、以点带面、统筹推进的工作思路,进一步构建系统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推进廉政风险防范管理,规范权力运行,强化监督制约,创新体制机制,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现象发生。三是继续抓好党风廉政教育。继续抓好学习贯彻《廉政准则》工作,创新教育形式和载体,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警示教育、岗位廉政教育和廉政风险教育,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能力。大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大力营造呼廉促廉的良好氛围。四是进一步建全各项规章制度。结合廉政风险排查,细化单位廉洁从政要求,完善本单位内部廉洁从政机制,从规范权力入手,开展制度廉洁性评估,梳理制度存在的漏洞和缺陷,针对性地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加大对制度执行力度的监督检查,切实把制度转化为干部职工的行为准则,增强制度的约束力。五是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继续从增强干部职工“以服务为基本行政取向”的理念出发,狠抓依法行政,提升规范管理能力,拓展优化服务机制措施,推进上门服务、绿色通道等制度化,不断研究新措施,总结新经验,从源头上、制度上、机制上预防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力求实现系统政风大改善、行风大转变。六是继续做好信访投诉举报工作,及时核查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排除隐患。七是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耐心做好几个重信重访案件工作,争取早日妥善彻底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