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保局防污工作总结

环保局防污工作总结

这一年来污控科在局党组的引领指导下,在上级业务部门的认真领导指挥下,在各科、室、站、队的大力支持协助下,紧密围绕全局中心工作认真学习,以“大力展开整改违法排污企业保证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为重点,以建设项目环境管理为中心,增大环保执法力度、强化规范化建设、加强环境监督管理,各项工作均获得了一定成绩。

一、工作回顾

(一)提高人员素质,增强办事效率。

一是抓政治学习。积极参加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学习教育活动,认真做好学习笔记,撰写体会文章、党性分析材料和整改措施。二是抓业务学习。积极参加市环保局和局办公室举办的业务培训学习,系统地学习了有关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政策和建设项目管理基本知识。通过学习,提高了科室人员的业务素质,增强了办事效率。

(二)加强规范管理,增强服务意识。

一是实行项目管理程序化。围绕“一站式、全程式”服务,从建设项目的申报、环境影响评价等级的确定、环境影响评价文本的预审或评审、审批,“三同时”管理和验收,建立了公开、公平、公正的环境管理审批程序,并使全程管理工作融为一体,让企业知道怎么做,将要做什么;既方便了企业,又规范了管理。

二是实行项目管理备案制。对于所有的审批项目,严格执行建设项目审批备案制度,严把建设项目审批关和环保设施竣工验收关,坚决控制新污染源的产生,实行了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促进企业加大了环保投入,推行了清洁生产。

三是实行项目管理服务化。积极主动为经济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服好务,我们做到热情服务、严格管理。对于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城市总体规划、环境保护要求的项目,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局长和副局长同志为、、等新上项目,多次上省局和市局协助企业联系环评单位,申请环保资金,办理好各种环境保护审批手续。对于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城市总体规划要求、环境污染严重的项目,严把审查关,否决此类项目;对于小型建设项目,我们通过部门联动,采取召开听证座谈会、问卷调查、现场走访等多种形式推动公众参与,逐步将小型建设项目的环境保护管理纳入日常管理的轨道。

四是实行项目管理网络化。建立健全项目环境管理的计算机管理模式,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验收电子版本数据库、并对今年以来的建设项目,编制电子数据档案库。

(三)加大执法力度,强化环境管理。

1、大力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活动,成立了饮用水源整治、煤矿整治、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小组。

一是重点对城区和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源进行了日常监管和监测;规范全市水库湖泊养殖行为,对未依法办理环评手续的渔业养殖,下达环评督办18项,督办完成环评报告表10项,正在办理的2项。

二是对全市矿山资源开发项目执行环境管理和落实环保设施的情况进行了检查验收。重点对我市20家煤矿开采项目,对未依法办理环评手续和“三同时”验收项目进行了督办,督办完成12项环评报告表,正在办理的1项,有5家处于停产状态;完成“三同时”验收项目4项,符合验收条件的16家,正在办理的3家,进入行政处罚程序的2家。

三是重点查处城区“三产”业的环评落实情况,对城区9家小酒厂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的,下达了督办通知,有5家办理完了环评审批手续,有1家停产,有3家进入了行政处罚程序。加大了城区社会生活噪声、建筑施工噪声和城区烟尘污染的整治力度,通过限制营业或作业时间,责令业主采取防治措施等,进行了整顿。并对居民反映强烈的当阳市玉阳新视听酒吧和kiss鱼酒吧噪声污染实行了挂牌督办,要求安装隔音降噪设施,限制了营业时间,并加强了日常监管。

2、对死灰复燃的2家“小”企业,采取行动进行了坚决打击。

3、对群众反映强烈、污染较严重的8家企业进行了挂牌督办,安排专班专人进行督办落实,确保污染物全面达标排放。对去年13家限期治理单位和今年1家实行限期治理的13家工业企业的污染治理进行督办落实。

4、对新建、改建、扩建项目未依法办理环评审批手续的项目进行了督办查处。

一年来,共完成建设项目环保审批78项,总投资4.82亿元,下达环评督办通知98项(其中18项渔业养殖项目),督办完成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79项,其中渔业养殖项目10项(正在办理2项),煤矿开采项目12项(正在办理1项),工业及其它项目47项(正在办理7项);完成项目环评报告书7项,报告表34项,登记表38项;下达“三同时”验收督办通知24家,完成11家,正在办理的6家。

5、加大行政处罚力度。

对未依法办理环保行政审批、未依法办理三同时验收的项目,按程序进行调查、立案。一年来,进入行政处罚程序的23家,下达处罚决定书的9家,罚款到位金额6.6万元。

6、对市挂牌督办的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线技改项目未依法申请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和纺织有限公司项目未依法办理环评审批手续的行为,进行了督办落实。

7、加强放射源安全管理,组织专班专人对我市放射源的使用情况进行了清理和检查。对于检查中发现的股份有限公司放射源使用管理存在的问题,及时要求其进行了整改。

(四)树立责任意识,完成各项工作。

一是认真办理政协提议、人大议案工作,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件,政协委员的提案2件,实现代表、委员见面率、办理率、满意率均达100%。

二是参与重大环境污染纠纷及投诉的调查处理工作。

三是完成上级环保部门和局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完成省环境友好企业的推荐工作;完成年年度重点工作计划的上报工作和年以来建设项目的“环评”、“三同时”制度的落实情况清查工作;完成坝陵工业园区环境保护规划;完成创国家模范城市材料的上报工作;开展我市第二批绿色学校的申报工作。

二、存在的问题

今年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领导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是对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学习和宣传力度不够。

二是对建设项目的环境管理力度不大,对新上项目依然存在“先上车后补票”现象。

三是建设项目的竣工环保验收力度不大。

四是查处环境违法行为的工作力度还不够。对进行处理的违法行为做工作不够,行政程序不到位。五是缺乏创新精神,视野不够开阔,只满足于完成本职工作任务,而从全局的工作出发考虑问题较少。

三、年工作打算

1、加强学习和宣传,增强全民环保意识。

进一步加强业务学习,加大环保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的环境保护意识,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环境保护的积极性。

2、加强监管和督办,增强环保执法力度。

一是进一步规范建设项目管理,加大对新上项目的环评督办力度和环保设施竣工验收力度,严把建设项目环评审批关和环保设施竣工验收关,使建设项目“环评”执行率和“三同时”执行率均达到100%。对于所有的审批项目,都要严格执行建设项目审批备案制度,坚决控制新污染源的产生,严格实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

二是进一步加强污染源的日常监察和不定期巡查工作。重点对污染较严重企业的环保治理设施运转情况进行了检查,发现违法行为及时处理;督促各污染源单位建立污染治理设施运行台帐,确保全市各污染源治理设施正常运行。

三是加大对小区的监管力度,落实专班专人,严加监管,对于发现的违法行为及时报告、处理。

四是进一步深化工业污染防治工作,大力推行清洁生产审计工作,对达标排放的工业企业实施再提高工程,全面推行工业企业污染物排放全面达标;对于逾期未完成限期治理任务的污染企业和挂牌督办企业,申请政府实施停产关闭。

五是进一步加强饮用水源、煤矿、城区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对于查处的违法行为坚决予以处理。

六是做好放射源管理,规范固体废物管理,重点做好危险废物管理和医疗垃圾的处理处置工作。

3、加强项目建设和管理,增强创新服务意识。

以全力服务经济为主导,不断拓展服务领域,提高服务质量,正确处理管理与服务的关系,有效地支持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对于重点建设项目和招商引资项目,想项目之所想,急项目之所急,预先为项目建设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并指派专人担任项目特派员,全程跟踪服务,及时为建设单位解决疑点难点问题,协办各种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