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加强保密管理自查总结

民政局加强保密管理自查总结

根据区保密委《关于开展地方党政机关保密检查工作的通知》思保委发3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局保密工作实际,对我局保密工作进行了全面的自查。现将保密工作自查情况总结如下:

一、高度重视,成立了保密工作领导小组,增添了保密设备

为确保保密工作的顺利开展,防止泄露国家秘密,我局成立了局长担任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保密工作领导小组,保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要负责保密方面的具体工作。近几年来,我局坚持做到保密工作机构健全、保密工作队伍不散,保密工作人员及时调整和补充,做好工作交接,保证了工作的延续性。在保密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对保密工作所需设施、设备和经费,我局给以重视和支持,保证了日常工作顺利开展。

二、保密工作开展情况

1、加强对保密工作的督促检查。我局办公室和宗教股是保密重点部位。接触密源广、涉密深,保密工作领导小组对全局的保密工作进行不定期的检查督促,并同涉密人员签订了保密承诺书,防止失密、泄密。多年来,我局保密规章制度健全,保密观念强,措施得力,落实较好。保密领导小组办公室严格坚持档案工作人员保密制度,档案的查、借、阅手续齐备;办公室人员有保密守则及管理办法,秘密文件、内部资料的传递、回收、销毁都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办理,形成了一整套制度、规定,管理渠道畅通。

2、加强计算机网络的管理工作。按照上级有关部门的要求,我局高度重视,对全局电脑及涉密文件提出明确要求,责任落实到人,办公室涉密电脑已设立密码,并且明确“涉密不上网,上网不涉密”等保密工作要求,确保通讯渠道的保密性和安全性。指定懂业务、会管理的工作人员专门负责计算机网络的管理工作,同时加强对计算机上网检查工作,在管理上做到心中有数;对于涉密的计算机(如涉及财务使用的),严禁上互联网;更重要的是加强了全局干部、职工对计算机信息的管理,进一步增强了保密意识。

3、保密规章制度的建设情况。一是认真落实保密工作领导责任制。我局主要领导对保密工作十分重视,把它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任务来抓,将它同业务工作同计划、同部署、同检查、同总结。二是建立健全各项保密工作规章制度。我局先后建立健全了《秘密文件资料销毁制度》、《会议保密制度》、《文印工作人员保密管理制度》、《机要文件管理保密制度》、《领导班子保密制度》和《计算机网络信息保密管理制度》等保密工作规章制度,做到以制度管人、按程序办事,确保保密工作顺利开展。

4、开展保密宣传教育情况。我局高度重视保密宣传教育工作,利用各种机会在全场干部、职工中开展经常性的保密宣传教育工作。

5、加强机要文件的管理,坚持双向登记制度。确定了兼职保密人员,逐步建立完善了保密工作制度,对文件及保密报废资料回收销毁工作做了具体检查部署,建立了文件保密报废资料登记销毁程序。及时登记、传阅、清理和回交机要文件,自查中未发现一起违法事件。

三、存在问题及改进建议

1、保密工作的教育力度需要不断加强。近几年来,开展保密工作的实践使我们认识到,加强机关干部、职工的保密教育,提高每一个公民的保密意识十分重要。例如利用计算机网络、电子邮件向外发送资料已是十分方便和快捷的方式,但因此也可能带来泄密的危险。针对这一情况,需要加强宣传力度,增强人们的保密意识,提高做好保密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还要制定出相应的规章制度,使事前行为得到规范,堵塞可能发生的失、泄密事件,消除隐患,以确保国家安全。

2、做好保密工作还需要坚强的物质基础作保证。除了必要的资金、设备投入外,还应加强对保密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保密干部的素质。

3、内部资料的密级确定问题,由于定密级和范围分寸较难掌握,使得在工作中难以明确密级和范围。

多年来,我局的保密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区委保密部门的指导下,保密工作逐步规范化、制度化,没有出现过涉密事故。今后将继续努力,巩固工作成果,积极探索研究新时期基层保密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力争保密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