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局加强工程建设总结

园林局加强工程建设总结

一、高度重视、严把质量,*改造成效显着

*公园提升改造是今年区委、区政府的重点工作,是民心工程,是人大“一号议案”,更是全区、全市人民关注的一件大事。区委、区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从规划方案征集到规划方案确定均做出了重要批示。长顺书记要求“要捉住机遇、以人为本、科学规划、公道施工、率先开放。”夸大在满足不同人群需求和优质施工的条件下,关死后门、倒排工期、空间占满、时间延续,确保8月1日免费开放。景胜区长要求*公园提升改造要高出发点规划、高水平建设、高效能治理,通过协同作战,把这项实惠于民的民心工程办好办实。

区园林局作为此项工程的主司部分,我们深感压力巨大,丝尽不敢懈怠。半年来,局领导高度重视,带领全局干部职工以“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精神,果断打赢这场攻坚战,通过层层签订责任书的形式,严格落实目标责任制,逐级分解指标,重点任务落实到人。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我们在*公园提升改造中坚持六个率先。一是率先实现*公园在全市免费开放。二是率先实现工程用土自我平衡,创出造园奇迹。三是率先实现公园水系与*河水系贯通,形成活水系。四是率先实现乡土植物品种最全的公园。五是率先实现低投进、高回报的项目(*元/?)。六是坚持高起步、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设计和施工,实现市场化运作高效能治理的现代化公园。为此做到:

第一、委托具有一级资质能力的*市绿化建设工程公司全程监理并承担*公园改造工程质量的全部法律责任。组织园林专业技术职员及质量监视职员,通过一系列的检测手段和方法进行检测,确保施工建设全程监视。

第二、按照工程施工的需要,我们在原材料的订货、采购、检查、验收、取样、存样、试验等各个环节中,加强控制、层层把关、件件落实到人。及时把握不同苗木的最佳栽植季节,抢时间栽植,定期抓好浇水、施肥等养护工作,确保苗木成活率。

第三、坚持定期向区委、区政府领导及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汇报工程进度及质量要求,认真听取专家意见和代表建议,及时改进设计和施工,力求把事情办好、把工作做实。

*公园提升改造充分体现了科学发展观和“以人为本”建设理念。通过创建人与自然*相处的新型公园绿化景观环境。为人民群众游览公园绿化美景,提供了空气清新、游览舒适、赏心悦目、闲情逸致的亚热带温室效益。*公园现已真正成为*市区植物品种最多、生态气味浓郁、具有江南水乡景色的生态植物园。

二、为国争光、奋力拼搏,创建一流工程质量

*奥体中心周边环境景观整治工程,以及复康路、*路、南京路、城厢东路、中路等的绿地提升改造,是我区迎*、创建绿化环境景观氛围的重点工程任务,也是保证“135”工程顺爽利实的重点项目之一。时间要求紧、质量标准高、施工面积多、政治影响大,市区领导高度关注并经常光顾施工现场。对我局来说能否打赢这场硬仗是一次严重的考验。对此,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根据市政府提出“全力以赴决战150天,以崭新的城市面貌迎接*会”的要求,在全局干部职工中提出了“以迎*为契机,以深化园林体制改革为动力,大力推进绿化建设,全面提升建、养、管水平”的工作口号。2月初,全局进行了战前总动员,重新调整了领导成员分工,除保证局内正常办公外,把全部技术气力和施工职员气力压上了第一线。做到:领导到现场、指挥高效率、全天候监工,“五加二、白加黑”施工、重奖重罚,确保工程高质量。

围绕“135”工程的落实,全区开展了“同在一方热土,共建美好家园”的迎*义务植树暨环境清整活动。区领导分别来到“135”工程重点地区的复康路、*路沿线和*奥林匹克中心运动场周边地区,与各界群众在道路两侧栽下火把、毛白杨、国槐、白腊、椿树、西府海棠等乔灌木3500余株,补建绿地近3万平方米,清整绿地卫生10万平方米,清理各种杂物3万余吨。

为确保施工高质量和如期完工,全局建立了重点工程指挥部,认真抓好工程质量监视和专业园林工程施工监理工作。做到质量立足于细节,细节体现水平,把干好每一项工程的过程,做为彰显城市绿化、建设绿化精品的过程。为进步绿化设计水平,我局成立了“工程技术设计组”,抽调6名高、中级专业技术员负责重点工程的绿化设计,对全局各项绿化工程设计图纸进行审核修改。为实现安全生产,我们与各工程建设的施工单位认真签订《安全生产协议书》,要求各工地严格按照《安全生产治理条例》和《消防法》进行施工操纵,设置专人负责把好安全检查关。4月15日上午,我局特邀区安监局负责同道进进奥体中心、复康路、城厢东路、城厢中路、南门外大街等施工工地,对大型机械及各种电器设备进行安全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电源线拉线不规范,没有漏电保护措施,机械无防护罩和保护开关等题目,分别向施工单位负责人进行通报,要求尽快整改后报送整改结果,确保了施工安全不失事故。

在复康路、*路绿地提升改造中,我局绿化一所成立了一支植物修剪青年突击队,队员的年龄不超过30岁。他们对树龄在30年以上的苗木冒着生命危险进行修剪,攀高梯、高凳上树截头、剪枝,用铁丝固定、弄出树木造型,使整形后的树木和植物造型美观,令人线人一新。绿化一所养管公司经理田超同道自接到复康路绿化改造的任务后,将妻子和仅有2个多月大的婴儿送到支属家,一心扑在施工现场上。他昼夜坚守施工岗位,饿了买点零食充饥,累了就坐在道边的侧石上歇会儿。由于对植物栽植要进行指导、监视,他天天在现场仅走路就达数公里,对于选择、栽植的苗木严格把关,次苗、病苗、弱苗果断不栽植,确保了苗木成活。

奥体中心周边环境绿化景观整治工程绿化总面积24.4万平方米。截止5月底,我局实际完成奥体中心周边环境绿化23.6万平方米,为年计划的96.7%。其中,完成奥体中心场馆周边宾水西道新建绿地6.34万平方米,地面硬展装7782平方米;奥体场馆主题公园新建绿地1.2万平方米,硬展装1.6万平方米;老体育大馆门前地面硬展装0.79万平方米;临时停车场新建绿地2.77万平方米,硬展装2.2万平方米。奥城贸易广场绿化综合改造0.89万平方米。奥体中心快速路新建绿地1.17万平方米。

截止5月9日,复康路绿地提升改造工程也全部竣工。共提升改造绿地9.5万平方米。累计平整土地7.78万平方米,新植乔、灌、绿篱、草皮总计13.4万平方米。*路绿地累计新植乔木、常绿、花灌木14.5万平方米,展设草皮6.7万平方米。

通过以迎*为契机的城区绿化环境提升改造,极大地调动了园林局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全局上下团结奋战,相互支持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不断增强,全区绿化建设、养管水平伴随迎*绿化建设的深进发展,呈现了大幅度的全面提升。

三、同一思想,八方支持,党政齐抓支持*

围绕“135”工程和*公园提升改造等重点工程的落实,我们注重引导干部职工把思想熟悉和工作干劲,同一到迎*、打造重点绿化精品、创建一流公园景观的无私奉献上来。

(一)借势发展,克服困难。牢牢捉住*会这一历史机遇,借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对园林绿化工作的空前重视和财政的大量投进,不惜一切代价,全面提升*区建、养、管水平。在资金方面,为了及时完成市、区委所确定的各项任务,我们采取了六个一部分的筹资原则。即:市区拨一部分,我局自筹一部分,市场运作一部分,施工单位垫付一部分,以园林局的历年信誉赊欠一部分,通过建行贷款一部分。

(二)牢牢捉住区委、区政府决定对*公园提升改造免费开放的重大机遇,利用人大一号议案,提升改造*公园外,借势对全区中、小型公园、绿地进行普遍提升改造。做到职员调度有方、工作尽其所能、资金松紧有度,绿地改造突出重点。

(三)坚持重人才、抓培养。围绕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干事创业,充分发挥党团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调动园林专业技术干部的工作积极性。让青年干部后备气力、中青年技术人才,分别到*公园提升改造、*场馆周边绿化、复康路、*路绿化改造等绿化建设的第一线磨练成长,既发挥栋梁股干作用,更使他们早日走上领导岗位和技术舞台,为将来独立承担领导和技术工作重担打好基础。

(四)坚持围绕工程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工程,自觉把党的工作融进到“135”工程建设中。全局同一思想,以迎“*”为契机,充分熟悉做好“135”工程绿化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切实发挥领导、党员、干部的身先士卒作用。围绕迎*、“创园”工作,局机关深化“三服务一加强”活动的深进开展,局工、青、妇组织纷纷带领局机关干部职工,各基层党员、群众,深进全区迎*、“创园”的各个重点工程施工现场,义务植种苗木,清整绿地卫生,开展无私奉献劳动,为创建国家园林城区尽力添绿。全局党员中广泛开展“为党旗增辉,为*添绿”党性实践活动,一些基层领导干部、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当好绿化建设的带头人,发挥党的先进性作用。团组织、工会发动团员、青年深进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我与园林同发展”主题系列活动。通过有奖征集绿化设计,开展绿化主题大讨论活动,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局机关深进开展“迎*、树新风、保重点工程、做无私奉献”的理论研讨活动,发动各科室干部职工围绕迎*、“创园”工作写出理论文章32篇在会上交流,编进本局政治理论《论文专集》,对优秀论文作者和先进单位给予表彰。由于园林职工思想的解放,观念的更新,加上干事创业的决心,推动了*区园林事业的快速发展,促进了我局综合经济实力的进一步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