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强化政务公开发展总结

民政局强化政务公开发展总结

一年来,我局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十六大、十七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三个代表”的要求,以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为宗旨,以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和依法行政为重点,积极推行政务公开制度,规范政务公开要求,丰富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提高政务公开水平,在推进局机关民主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全面促进依法行政、优质行政、廉洁行政等方面起到了重大作用,确保了我区教育工作健康、稳定发展。

我局推行政务公开工作有如下特点:

一、机制健全

(一)成立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我局成立了以李伟局长为组长,万芬书记和张锡敬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同志为组员的领导小组,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有组织、有领导、有计划、积极稳妥地开展。

(二)制定实施方案。为了切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规

范教育行政管理行为,提高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我局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并严格按照实施方案开展政务公开工作。

(三)设立政务公开办公室。我局设立了由秘书股股长

任办公室主任的政务公开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的具体事务。

(四)成立政务公开监督小组。我局成立了政务公开监督小组,负责对政务公开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监督,做到了监督的制度化、经常化,突出了组织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二、领导重视

局领导班子成员形成共识,高度重视,齐抓共管。局领导班子全员认识到,推行政务公开工作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和《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精神,以保障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提高行政机关行为的透明度和办事效率,切实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推动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促进依法行政,更好地为改革发展服务的重要举措。班子定期召开会议商量政务公开工作,听取主管领导、实施部门责任人的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公开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审批政务公开材料。同时,在局办公经费极其紧张的情况下,对政务公开工作所需的经费,局均能优先考虑,想办法解决,建设了内、外公开栏,并保证了政务公开内容及时更新。

三、坚持原则

在推行政务公开制度的过程中,我局坚持党的领导的原则,确保了政务公开的真实性和实效性;坚持法规性原则,做到依法办事、依法公开;坚持发展性原则,确保了政务公开有利于团结、稳定和发展;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做到了内容真实,操作公开、公平、公正;坚持实效性原则,注重热点、焦点和解决实际问题。

四、形式多样

为了增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灵活性和实效性,我局积极探索政务公开的新形式,创造性地开展政务公开工作。采用了包括发文、会议、专栏、触摸屏、网络、公告、媒体、意见征询等形式进行政务公开,做到了形式多样,方便、灵活和有实效。

五、工作扎实

(一)规范制度,以制度管人管事

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积极实行各种工作办事制度,实施了《*区教育局首问责任制》,健全了挂(示)牌制度、审批制度和反馈制度。同时,专门召开了全局机关干部会议布置政务公开工作,对全体机关干部提出要求,重点强调了干部职工在接待来信来访、群众办事等工作中应注意的事项。要求全体干部职工严格执行省、市、区及局里制定的各项政务公开工作措施,并将政务公开工作与各股室的年终考核挂钩,调动了干部职工的积极性。

(二)突出重点,公开重要事项

1、我局抓住涉及关键工作、关键环节,突出群众关心、社会关注、与群众利益关系最密切的重要事项,从内容和形式上重点加以深化。重点公开了教育局工作职能、内部机构设置及职能,公开了教育局年度工作目标,特别公开了与群众关系密切的教育“一费制”收费标准和学生转学、民办学校办证、教师资格证等办事程序,公开了教育局工作的法律依据或文件依据。

2、今年以来,我局以优化政务环境为主题,紧紧围绕“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实施“危改工程阳光管理”、“新增教师阳光招聘”、“小学升初中阳光招生”、“阳光收费”、“机关政务阳光公开”等五项“阳光工程”,积极推行政务公开,深入开展机关作风建设,强化服务意识,提高办事效率,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教,打造和谐教育,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三)建立监督检查机制,以制度促公开

一是进一步完善监督检查机制。每季度对政务公开的情况进行检查,并根据不同时期的工作重点,更新公开内容。二是建立健全了公开档案,成立了公开监督小组,公开程序也严格按照上级的要求规范运作。三是设立政务公开工作意见箱。

六、成效显著

(一)机关干部的工作主动性和自觉性明显增强。由于推行政务公开制度,工作时时刻刻处在社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广大机关干部普遍感觉到了压力感和危机感,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增强了,工作作风和工作态度转变了,工作效率也随之大大提高。

(二)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政务公开拉近了干部与群众之间的距离,增进了相互理解,在方便群众、服务师生、抑制腐败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三)积极为群众办实事。我局将为群众办实事作为转变工作作风的落脚点。今年以来,我局积极听取群众意见,采取了积极措施,切实解决学校、群众反映的问题,得到了学校和群众的认可。同时,重视群众举报,认真查处各种案件。对于群众不明白、不理解的政策问题进行了认真而细致的解释,得到了群众的支持和理解。由于政务公开工作措施有力,注重实效,今年里,我区教育投诉全市最少,行风评议中我局被评为满意单位。

政务公开工作关系到政府形象和社会稳定。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加强对政务公开的检查、督促力度,加强经常性的自查和监督检查,努力将政务公开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