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政局加强财政收入管理总结

财政局加强财政收入管理总结

20*年,*区本级(不包括*经济技术开发区)地区生产总值182.7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5.5%,增幅比上年提高2个百分点,超出预期目标2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83亿元,增长4.1%;第二产业增加值143.79亿元,增长15.6%;第三产业增加值36.11亿元,增长16.1%。区本级国民经济三次产业比重为1.5:78.7:19.8。20*年区本级人均生产总值为57462元(户籍口径),按7.604的年平均汇率折算为7557美元,比上年增长13.8%。全区财政总收入24.30亿元,完成预算102.8%,比上年增长21.3%。其中:地方财政收入突破10亿元大关,达10.05亿元,完成预算105.8%,比上年增长23.40%,按可比口径计算比上年增长12.4%。财政当年支出5.49亿元,完成预算99.8%,比上年增长12.0%,按可比口径计算比上年增长11.9%。全年财政实现收支平衡。

[抓收入优结构]围绕做大财政收入“蛋糕”,坚持收入征管和结构优化“两手抓”,财政收入同比增长率比上年增加3.11个百分点,走出了自2002年以来财政收入年增长率递减的低谷。而且财政收入结构得到优化,地方财政收入比重比上年提高了0.7个百分点。数据分析,财政“蛋糕”不断做大做优的关键因素,一方面是贯彻省厅“三个三”工作措施,推进产业结构“腾笼换鸟”。积极筹措安排专项资金和财政贴息资金,全年共拨付先进制造业基地资金(技改资金)1066万元、外贸资金1034万元、科技支出1926万元,加快*区工业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升级,促进支柱产业和重点行业发展。同时,鼓励完善农业产业化发展财政扶持政策,大力支持高效农业,推行农机现代化发展,提升农业产业层次。全年共落实三个产业带发展资金250万元,保障滩涂养殖、平原蔬菜及山上杨梅的产业化。另一方面是狠抓财政收入,加强收入分析预测,及时掌握区经济发展和财政收入的总体趋势。并针对镇街道财政收入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调整完善了镇街道财政管理体制,激发了镇街道聚财理财的积极性。

[保重点促民生]坚持“存量调结构,增量优方向,增量调存量”的要求和“控压保”三字原则,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把支出重点放在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就业就医就学、社会保障、社会治安和安全生产等方面,提高了公共财政支出效益。一是把支持教育事业的发展作为重点。全年全区教育支出预算安排18647万元,占全区财政预算支出比重高达34%。继续实施“四项工程”建设,减免学杂费1300多万元,向贫困学生发放教育资助券和营养券共计196万元。二是加大社会保障投入,保证促进再就业、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公共卫生建设等工作顺利实施。全年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支出479万元,使2027户低保对象得到享受。提高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筹资标准,扩大报销补偿范围,将普通门诊费用纳入报销范围,筹资标准由每人每年53元提高到每人每年85元,区本级安排资金500万元。三是增强政法机关经费保障力度,加大了对政法建设的投入,公检法司支出增长迅速,累计全年共支出8470万元,提升了综合治理水平,确保创建“平安*”的资金需要。四是完善农业投入机制,确保全区农业工作稳定发展。全年区本级共安排农口预算内经费2665万元,预算外资金427万元,重点支持农民增收和粮食稳定生产。安排农村劳动力素质培训及工作经费92.8万元,培训人数达10694人,发放合格证书8675人次,为被征地农民再上岗创造了条件。五是加强基本建设的管理,按照“挖掘增量资金,盘活存量资金,滚动调拨资金,按月核拨资金”的总体理财思路,精心安排,积极筹措,全年区本级投入基本建设资金6.03亿元,确保重点工程建设需要。

[抓改革求创新]从财政工作实际出发,把改革创新和稳步推进有机结合,以创新求发展,以改革促提高,不断加快我区公共财政改革步伐。一是实施政府收支分类改革,建立起新的政府支出功能分类和经济分类,使政府的各项职能活动更加清晰地得到反映,为预算管理、统计分析、宏观决策等提供全面、真实、准确的经济信息。二是开展行政事业单位银行账户清理整顿工作,对全区156家单位的487个账户开展了全面的自查和初步审核,应撤销银行账户63个,应补办手续的银行账户62个,为全面启动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打下基础。三是根据中央改革公务员工资制度和规范公务员收入分配秩序的总体要求,积极配合区纪委做好清理考核奖励性补贴工作,为下步规范我区公务员津贴补贴打下基础。四是继续加强政府采购工作,一年来共组织、审核2450万元采购项目上报市采购中心采购,为节减财政支出,促进廉政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五是深化“收支两条线”改革。完善执收执罚单位、银行、财政局三方对账制度,实现信息共享动态监管。

[强监管提绩效]从加强制度建设入手,规范财政管理,提高监管水平,维护财政秩序。一是深化财政监督检查。联合区纪委、区物价局对学校春季收费开展了检查,进行事前、事中、事后监督,杜绝教育乱收费行为。二是加强基本建设资金财务监督管理,严格工程预(结)算审查管理。全年共委托审查工程结算141个项目,累计送审价11397万元,审定价10300万元,共核减1097万元,核减率9.6%,为政府节约了大量建设资金。三是组织开展全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工作,共清查了全区148家单位,清查汇总帐面资产总额达102259万元。四是稳步推进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根据省厅、市局的要求,对我区的医疗救助专项资金和杨梅特色优势农产品基地建设项目进行绩效评价,共涉及资金781万元。五是开展《会计法》实施情况检查工作,举办多种形式的培训班,促进企业增强依法做账意识、规范会计核算,改善了法治环境。

[加强队伍建设]以“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从各个方面加强财政队伍建设。一是开展“服务创品牌,满意在财政”暨“三进三促”活动,局领导带领各科室负责人“进企业、进农村、进单位”,听取各部门各单位对该局工作服务上的意见和建议,帮助解决难点热点问题,促进发展环境优化、惠农政策落实和服务效能提高。二是积极稳妥地推进地税分局与财政局分设工作。区财政局与地税分局在不影响工作的前提下,就人、财、物达成一致意见,顺利完成分设工作,实现平稳过渡。三是不断加强财政干部职工的素质教育、廉政教育和业务学习,建立每月二个晚上集中学习的“夜学”制度,组织军事打靶、观看电影《村支书郑九万》和《南京》等活动,加强党员和干部职工廉政文化与人生观的教育,为推动财政事业全面发展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