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访局加强信访学习调研总结

信访局加强信访学习调研总结

信访工作是一项重要的工作,是“一把手的工程”,是党和政府一项关系全局的工作。一个地方和部门的领导对信访重视不重视,抓不抓,关键是一个认识问题,说到底是一个宗旨观念牢不牢。群众观念强不强的表现。一年来,我镇党委、政府都把信访工作摆到十分突出的位置上来抓,纳入党委、政府的议事日程,把信访工作做为维护社会稳定,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关系的“基础工程”“民心工程”,力争抓紧抓实抓出成效来。20*年,我镇受理群众信访量明显下降,群众到上级部门信访的次数下降明显。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领导,重视信访工作。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化和市场经济的发展,结合*撤乡扩镇的实际,信访工作的内容和主体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如何搞好新形势下的信访工作,对于密切与人民群众的关系,对于保持本地区社会稳定起到重要作用。我镇党委、政府非常重视信访工作,把信访工作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提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认真做好信访工作的责任意识。

1、及时调整信访工作班子。年度一开始,党委着手调整信访班子,党委发了﹝20*﹞13号文件,研究确定*镇信访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镇党委书记周玉贵担任,副组长党委副书记庄哲铭,纪委书记卢寿光担任,成员周胜荣、林胜半、范建娜、徐相辉、沈国胜、林胜丰、吴正杰、贺捷凯。全镇以大信访格局,要求各科室通力协作,落实责任,明确任务,加强信访工作领导。

2、党委制订年度信访工作意见。工作意见明确提出:①建立班子,加强领导;②落实人员,建立网络;③加强管理,健全制度;④调查研究,掌握动态;⑤热情接待,做好服务。以意见指导年度信访工作。

3、加大信访工作的宣传力度。信访工作是“第一把手工程”。镇委书记、镇长一年召开三次班子会议研究信访工作,镇分管领导在班子会议上强调信访和稳定工作,在机关学习会上经常性学习信访工作的法规,条例和上级有关时段性文件,详细布置信访工作。如遇上级重要活动,重要节日,重要会议期间,我镇召开专题会议,传达贯彻上级精神,确保这一期间社会稳定,确保无人上访。全年信访工作召开二次大会。一次贯彻上级信访会议精神和各村、部门单位签订信访工作责任书;一次组织七个村在大会上介绍经验,调解纠纷,交流信访工作经验,推动全镇信访工作。信访班子成员召开8次信访工作研究会。

二、健全制度,明确信访责任。

信访工作是党委、政府的一项经常性的工作,也是一项需要制度保证的工作。只有把信访制度建立和完善起来,才能保证这项工作的正常运转。完善制度能规范信访工作,方便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提高信访工作的办事效率。一年来,我镇积极探索,努力实践,逐步建立和健全了信访工作制度,为我镇信访工作走上良性轨道提供了制度保证。

1、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我们实行党委书记、镇长对信访工作负总责;分管领导对信访工作负主要责任;党政其他领导对各自分管和联系部门的信访工作负第一责任;各科室、村(居)、镇属部门对本部门,本单位的信访工作负直接责任。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协调抓,各个部门共同抓的齐抓共管局面,健全信访工作机制。并同各村、单位部门签订信访工作责任书。

2、健全领导信访接待日制度。我镇确定每月16日为领导信访接待日。由领导班子成员负责接待。或是来访人,受理后,按照实事求是,归口负责,件件有着落,件件有结果的原则,立即组织有关部门进行调查,及时化解处理,除特殊情况外,一般都在一个月内输好。逾期未办好的予以说明原因。对不属机关受理范围的信访向群众做好解释工作。办理后,做好书面材料的归档备案工作。

3、维护稳定联席会议制度。为切实加强对信访工作领导,建立维护社会稳定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由政法办、司法所、信访办、劳务所、派出所、经济发展、民政、纪委等跨部门负责人组成,每季度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分析信访动态,解决热点问题,排查不安定因素,协调处理较大信访事件。

4、领导包案和分级管理制度。根据“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实行主管领导包案制。凡各片所属村发生的重要信访事项由片长(包括副片长)包案与村民委员会主任、驻村干部同为第一责任人;各线发生的重要信访事项由主管该线的班子成员包案,该班子成员是第一责任人;包案领导对重大信访事件必须亲自过问,并督促和协助各片及各线及时妥善处理。对交叉信访事项,采取“片线结合,以片为主”的办法,驻村干部和村民委员会主任是主要责任人,各线要积极协助处理,对处理情况负连带责任。

5、考核奖惩制度。我镇信访工作纳入议事日程,列入干部岗位目标责任制,严格管理,严格考核,严格奖惩,促进各级干部切实负起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切实维护本地区社会稳定。(具体考核办法见文件略)

6、实行一票否决制度。对发生赴省、赴京集体上访以及赴市、区集体上访且造成较大影响的信访案件的有关村(单位)和二次被列入重点管理的村(单位)及其驻村干部,村委会主任取消当年评选结合类先进和综合治理类,精神文明建设类,信访类单项先进的资格。

三、突出重要狠抓落实。

信访工作要抓重点。加强重点村,重点部门,重点单位,重点时段,重点问题的管理,采取有效措施,遏制重复、越级、集体上访的势头,有效控制了上区、市越级上访,认真做好信访工作,促进本镇社会稳定。我们突出重点,着重抓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抓苗头,重心下移。我们采取六访新思路,即预访、接访、下访、约访、专访和回访。本着预访为主,教育疏导,依法处理,防止激化的工作方针和可散不可聚,可解不可结,可顺不可激的原则,全镇机关干部普通开展“民情日记”“夜访”“走访”“化纠纷,解难题,办实事”等多种形式访民情活动,广泛普遍深入到村居,民间察访民情,了解民意,倾听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对反映较为集中的民众热点问题和集体上访的苗头问题,做到早发现,领导及时会同有关部门到基层了解情况,协调处理问题。如:本镇下庵村民与电站、小源与陈岙,60多名外地做。低打工人员准备集体上访或集体闹事行动都得到妥善处理。变群众上访为领导“下访”,干部“下访”,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把问题解决在当地。

2、抓重点,深入基层。为了全面梳理社会矛盾,加大调处化解力度,着力解决和妥善处理当前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及群众久访不息的信访案件(积案),理顺民情,化解矛盾,从而有效控制和减少集体上访,越级上访和重复上访的发生。根据提出“三个代表”精神,结合我镇“创新活动”的具体安排,全镇机关干部对81个村开展全面“下访”活动,每个机关干部至少走访3户,据统计全镇132位机关干部走访400户,梳理各类意见76条,提供镇班子研究13条,以后根据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分别落实到副职以上干部和全镇各有关部门单位逐一予以办理。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人,务求公正处理,有效化解。真正做到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以化解社会矛盾,理顺群众情绪为前题,深入细仔,扎扎实实地为群众排忧解难,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这样的“下访”“走访”活动全年共开展了三次,有效地控制了“三访”,使我镇“三访”量明显下降。

3、抓排查,解决热点。全镇81个村,在不同的环境,不同的条件,不同时段,特殊情况之下广大群众中会产生和出现群众热点问题,这些问题的出现如果得不到及时发现和解决,会影响当地社会的稳定。为此,一年来我们进行了《社会不稳定情况大排查》《安全生产大排查》《群众热点问题大排查》等各类排查七次,在排查中梳理出主要急于解决问题31件,报镇班子研究,交有关副职以上领导在规定时间内解决。结果31件解决了28。这样早发现,及时解决,既减少信访苗头又在群众中造成良好影响。

4、抓接待,做好服务。我们对来镇来访人员做到热情接待,对群众来访认真负责,认真做好送上门来群众的思想工作。及时给予办理信访报结。对来信来访热情接待,让坐、待茶、谈话。对一般问题我们做好解释,解决思想上认识,对具体问题转有关领导或有关部门解决,我们从中做好协调,努力保障来访群众合法权益和合理要求都能得到有效的解决。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将上访消除在萌芽。真正使人民群众满腔热情而来,满意高兴而归。

一年来,全镇接待各类来信来访310件,1*3人次。其中北京上访2件,省上访2件,市上访4件,镇信访办41件,镇纪委16件,镇劳务1*件,镇事务办118件,镇监察1件,村级调解8件,镇政法办11件。全年镇机关干部走访群众1516户,上门为村民办理和解决实际问题67件,解决群众热点问题21件。达到件件办理,件件报结,使信访工作落到实处,脚踏实地,扎扎实实,稳定社会,为镇的各项工作顺利,为经济建设保驾扶航,有力促进了我镇两个文明建设。

一年来,我镇信访工作在上级信访部门的正确领导下,通过镇党委、政府领导的不懈努力,经过全镇干部的辛勤工作,做了一点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上级党委、政府和主管部门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如何认真做好我们欠发达乡镇方方面面信访工作,为贫困山民排扰解难,以后的路子还很长,以保探素新的路子。今后,我们将加大工作力度,积极探素新形势下信访工作的好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