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加强外事办管理总结县

民政局加强外事办管理总结县

20*年,我县办理因公出国(境)团组144批259人次。出访团组中,从事经贸活动的有81批151人次,出国培训、研修的有8批11人次。因公出国(境)人员中,市管副县级以上领导10人,县管干部68人,其中参加市里组团42批43人次,省里组团7批10人次。出访国家主要集中在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

全年外事工作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认真做好因公出国境管理和服务。我县在审核办理党政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过程中,认真遵守省、市因公出国有关规定,注重实效,合理安排。一是严格执行市管干部因公出国总量控制的规定。为了能合理使用总量控制指标,加强对市管干部因公出国的有效管理,结合领导班子换届、作风建设年等实际情况,按照时限原则、平衡原则、暂缓原则(新提拔任命的领导干部暂缓执行因公出国考察任务)进行总量控制,初步确定因公出国人员名单,并提交书记办公会议讨论通过。县管干部因公出国境人员选派按照我县相关文件规定执行。二是积极当好领导因公出国的参谋和助手作用。针对全市因公出国境中的一些敏感性问题,如严格控制出访热点国家、严格制止党政人员和企业混编组团等,在县领导组团时,积极向县领导做好这方面的解释和说明工作,合理安排考察团组,做好团组审核报批工作。

二、认真执行外事纪律有关规定。结合省、市下发的文件要求,切实加强出国团组和人员的行前教育。我县编印了《*县党政人员因公出国(境)须知》小册子,重点对出国前、出国后以及归国后的注意事项作了详细说明和规定,在团组和人员出国境前,人手一份,负责做好行前教育。同时切实做好护照收缴工作,对于县外组团的人员,在办理出国手续时,就明确要求其本人必须在回国后规定的时限内上交护照;对于县内组团的人员,要求该团组指派专人负责收缴护照。及时上报市管干部出访总结,填报《因公出国境团组出访情况报告表》,对去年市管干部总结报告进行了自查,上报率达100%。

三、协助做好接待和礼宾礼仪工作。随着*经济的发展,来*参观、考察、投资的外宾日益增多,通过近几年自行组织或参加重大涉外活动,我县外事接待工作的水平和层次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积极参与第十一届*国际服装节德国文化周相关活动,认真做好德国哈斯福特市市长*的接待工作,由县领导陪同参观了德资企业康迪泰克捷豹传动系统有限公司、*如意股份有限公司和十里红妆民俗博物馆,并安排县主要领导的接见与宴请。

四、调查了解本地外籍人员和境外*籍人员基本情况。近年来,随着社会发展步伐加快,越来越多的外籍人员“请进来”,同时越来越多的*籍人员“走出去”。为了能更好地了解外籍人员和境外本地人员基本情况,掌握相关资料,做好动态跟踪服务,确保社会稳定,近期特地走访了县委统战部、县公安、外经贸等相关部门。如何能切实加强对外籍人员的管理与服务、如何有效发挥*籍在外人士的作用,这还需要相关部门在信息共享的基础上,共同研究和探讨。目前我县已制定出台涉外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具体编写了涉外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操作手册。

此外,还专门成立了由县委书记担任组长的县委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外事工作领导队伍建设。积极寻求新的友城合作关系(原日本友城被行政区划合并)。配合县委宣传部完善境外记者采访线工程建设。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还应看到我县外事工作中依然存在的许多薄弱环节,如友城结好工作、涉外人才队伍建设等,希望在新的一年里有所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