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文广局发展公共文化服务总结

文广局发展公共文化服务总结

20*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体育局)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以加强社会主义新农村文化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契机,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建设文化强市的战略目标,坚持以人为本,树立“人人享受文化”的工作理念,切实加强基层文化建设,完善公共文化服务功能,保障人民的基本文化权益,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和“和谐*”建设提供精神动力,较好地履行了自身的职能,各项工作有了新进展。

一、夯实基层基础,进一步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一)抓建设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

“文化燎原工程”全面实施。3月份,全市农村文化工作暨“文化燎原工程”全面实施动员会召开,会议提出了20*年全市农村文化工作重点,明确了文化燎原工程建设的目标任务。经过全市各乡镇(街道)、行政村、村和示范户的四级联建,全年新建成文化强镇5个、集镇综合文化中心5个、村落文化宫50家,54个行政村的165个自然村拥有了一个以上的文化活动点,超额完成了年度创建目标,总体呈现出集镇综合文化中心建设起点高、村落文化宫创建数量大、自然村文化活动点创建效果好等特征。

市级文化设施建设稳步推进。总投资2100万元的*渡遗址博物馆改造工程进展良好,改造工程分为陈列展示改造、外部环境改造和办公环境改造三部分,目前即将完工,预计在2009年上半年对外开放。*博物馆扩建工程在完成扩初设计评审的基础上,做好施工设计,并已于12月奠基动工,新的陈列提纲概念性设计方案已完成第四稿。市全民健身中心已于9月奠基动工,各项建设工作有序推进。

(二)抓活动不断丰富公益性文化生活

节庆文化活动持续繁荣。年初以来,市一级先后举办了新年音乐会、春节戏曲晚会、中外客商元宵联谊会、中国(*)榨菜文化节—央视《乡村大世界》大型文艺演出、国庆文化活动周等。农村节庆文化活动也搞得如火如荼,如泗门镇举办的元宵灯会、丈亭镇举办的中国杨梅节暨第22届“三江之声”文化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小曹娥镇举办的蜜梨文化月活动、黄家埠镇举办的甲鱼文化节等。

基层文化活动丰富多彩。按照宁波市“万场电影千场戏剧进农村”的总体工作部署,扎扎实实做好“送文化下乡”工作。全年市、镇两级财政投入100万元左右的补助资金,实现向农村送电影3252场(其中数字电影2862场),送戏200场的要求,进一步实现了“公共文化、人人享受”的目标。与此同时,各乡镇(街道)也广泛开展具有地方特色的群众文化活动,代表性的活动有兰江街道新春卡拉OK擂台赛、*街道戏迷擂台赛、阳明街道“*之声、阳明风采”走进企业、走进社区活动等,丰富和活跃了当地农民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

品牌文化活动传承创新。一是举办好第九届“*之夏”艺术博览月。今年的“*之夏”艺术博览月历时近两个月,分城市篇、农村篇两个部分,主要有姚剧《王阳明》演出、“兰江杯”*市舞蹈大赛、浙江省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展演、*市首届排舞比赛等十余项大型活动,直接参与博览月活动的群众达5万人次。这些活动的举办,大大丰富了城乡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锻炼和培养了文化队伍,提升了城市的文化品位,有力地促进了我市和谐宜居城市建设。二是举办好第十四届四明山电影节。第十四届四明山电影节与宁波市首届农民(外来务工人员)电影节联手,在朗霞街道天华村举行了盛大的开幕典礼。国家电影局、省、宁波市以及我市领导和著名影星魏宗万、池华琼等出席开幕式,使电影节规格更高、影响更广,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CCTV—6)对电影节盛况进行转播。电影节期间,免费放映电影80场,观众达4万人次。三是承办好第十届中国塑料博览会文艺演出。今年,央视栏目《同一首歌》大型演唱会首次走进*,让姚城市民享受了一次文化盛宴。此次演唱会以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和中国塑料博览会十周年发展成果为主题,演出阵容庞大,规模空前。刘欢、宋祖英、谢霆锋等十余位明星用欢歌劲舞向全国观众宣传*、宣传塑博会。我市文艺工作者自编自演的舞蹈《*渡畅想》和各行业代表合唱《中国有我》等节目也与明星们同台亮相,利用央视的辐射平台推介*,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同时,举办了塑博会传统戏曲晚会,邀请福建芳华越剧团来姚演出,戏迷好评如潮。

此外,主题性文化活动开展广泛。年初开展了以抗击雨雪冰冻灾害为主题的文化活动,免费开放影院为因雪灾滞留的外来务工者放映电影,邀请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来姚慰问抗雪灾演出等。此外还举办了抗震救灾义演、教师节昆剧《牡丹亭》演出、广交会慰问演出、*市十七大精神宣讲文化百场巡演活动、*市互融共建主题活动文艺晚会和庆祝建国59周年暨*市工商联成立50周年文艺晚会等。市图书馆还组织承办了*市“四明读书”主题阅读活动,成立了“姚江书友沙龙”,积极营造全民读书的良好氛围。繁荣的文化活动突出了主题宣传,受到有关部门和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三)抓创作不断打造文艺精品

市文化馆以宁波市第九届音舞节为契机,大力开展创作活动,力求精益求精。选送参加音舞节比赛的7件作品中有4件获群星大奖,2件获群星创作奖,同时获得群星组织奖。此外,市文化馆创作的以*渡文化为主题的音乐作品被列入市委宣传部的精品创作项目。市艺术剧院的篇章式传记体历史剧姚剧《王阳明》今年共演出16场,并赴宁波逸夫剧院演出,宁波市四套班子领导到场观看了演出,11月份,该剧在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CCTV-11)“地方戏之窗”栏目全剧播出,受到广大观众的喜爱和专家的肯定,被认为是一出体现*文化特色的、具有时代意义和艺术感染力的优秀作品。同时,姚剧《母亲》应邀赴杭州参加由文化部艺术司、中国戏曲现代戏研究会、浙江省文化厅联合举办的浙江省“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现实生活题材剧目展演暨全国戏曲现代戏研究会观摩演出,受到广泛好评。

(四)抓培训不断提升文化队伍素质

20*年,我市新创建66个市级文化示范户,29个省级文化示范户,并对文化示范户进行重点扶持,使其在群众文化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同时,进一步加大对基层文化队伍的培训力度。上半年分两期举办了全市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服务点人员培训班,7月份举办了文化燎原工程创建工作培训班,11月份组织文化站长、社区文化员和村落文化员分3批参加了由宁波市举办的培训班。全年累计培训人数超过300人次。

二、抓住创建契机,进一步增强体育综合竞争力

(一)以创建强市为契机,全力推进体育工作整体上新台阶

自市委、市政府决定在今年创建“省体育强市”以来,我市首先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宣传部长、分管市长为副组长的市创建省体育强市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了具体落实创建的工作班子,市级有关部门、各乡镇(街道)也都成立相应组织,落实分工,明确责任。其次,为完成创建工作任务,先后举办了3期创建业务培训班,同时加强学习调研,强化责任督查。一方面,参加上级举办的各类创建工作培训班,并到已创建成功的兄弟县学习取经,另一方面,下到乡镇(街道)进行专题调研,听取乡镇(街道)对体育强市创建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情况排摸,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并定期对有关部门及乡镇(街道)的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督促,确保创建工作顺利推进。第三,以各种群体赛事为载体,利用报纸、电视等新闻媒体对体育强市创建工作进行广泛宣传,积极倡导全民健身活动,提高市民的健身意识,形成全民参与创建的良好氛围。10月底,省检查考核组对我市的创建工作进行了检查验收,检查组当场表示,“我市已达到省体育强市创建标准”。

此外,我市还新创建省体育强镇3个、省级小康体育村15个、省级村体育俱乐部8个和宁波市体育特色村5个。

(二)以全面普及为目标,进一步完善体育健身设施

在前几年基础上,20*年利用创强市契机,积极鼓励各乡镇(街道)继续加大对体育设施的投入和建设步伐,对经济困难的行政村给予一定支持和补助,旨在建设一批简便易行、经济实用的体育健身场地,真正惠及全民。全年共安装健身路径218条,建成篮球场42片,门球场8片,地掷球场4片,一批学校体育场地对社会开放。目前,我市已有60%的行政村有球场,每个自然村有健身点,体育健身路径实现行政村(社区)全覆盖,40%以上的行政村人均体育活动场地达到1平方米以上,初步形成了“15分钟健身圈”。

(三)抓住“奥运年”时机,大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

以“北京奥运”为契机,以“省体育强市”创建工作为切入点,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兴办相结合的原则,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今年,我市有6个乡镇(街道)、8个部门举办了综合性运动会,教育部门以及工、青、妇等群团组织都举办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丰富多彩、主题鲜明,面向各类人群的体育活动。5月,市围棋协会承办了城市国际围棋邀请赛,共有来自5个国家的14支队伍参赛;6月,市体育总会和健身运动协会举办了迎奥运“城东杯”全国城市体育舞蹈邀请赛,国内近20个大中城市的800多名体育舞蹈运动员云集姚城参赛。全年我市向上参赛30余次,举办国际赛事1次,全国赛事2次,市级活动300余次,掀起了“我为奥运加把油”、“我为创强出份力”的全民健身热潮。

(四)做好教体结合文章,不断提高竞技体育水平

20*年,我市积极组队参加上级组织的各项比赛,检验队伍竞技水平。市女子摔跤队参加全国青少年摔跤锦标赛,获得金牌3枚,银牌、铜牌各1枚。我市田径运动员黄美玲在全国和亚洲的田径比赛中获得女子400米和4×400米的金牌。精心组织好学校体育竞赛,完善业训网络体系,圆满完成了市内九项竞赛。同时,进一步完善青少年竞技体育后备人才数据库,对获得市体育竞赛前三名的优秀苗子进行定向跟踪,为优秀人才的成长创造了良好条件。全年向“一校四基地”输送体育人才34名。

三、保护利用并重,进一步扩大历史文化名城影响力

(一)积极保护开发历史文化遗存

20*年,《*渡遗址保护规划》经国家文物局批复同意。上半年建成了位于龙泉山南麓朱舜水纪念堂东侧的“*碑林”,陈列展示我市历年收藏的碑石82通(其中有13通碑石进行了修复)。市级文保单位学士桥修复完工。同时制定了蒋梦麟故居维修设计方案、季卫桥维修设计及桥梁评估和大岚“普济庵”维修设计方案等。田螺山遗址出土木质文物经过综合分析,已于10月份委托杭州化工研究所进行脱水处理。

继续抓好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全年共出动野外普查人次2545人次,调查自然村1153个,普查文物点1235处。全面完成了15个乡镇(街道)的文物普查,完成野外文物普查工作量的68%。同时还编发《文物普查工作简报》14期,市委王永康书记在工作简报上作了4次批示。有关我市文物普查的工作情况在省、市报刊和国家文物局网站上屡屡见报,国务院第三次文物普查办公室还出简报全篇介绍*普查工作经验。由于我市的文物普查工作起步早,工作踏实,成绩显著。1月14日,宁波市文物普查工作现场交流会在我市丈亭召开。1月18日,我市文物普查工作在全省文物局长座谈会上作了经验介绍。10月19日至20日,全国文物普查工作现场会在我市召开,我市的文物普查和文物保护工作得到了与会领导和专家的肯定。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在大会上说:“浙江省的文物普查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宁波*的文物普查工作又走在了浙江省前列,这是我们这次会议选择在浙江省,选择在*召开的重要原因。”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取得新成果。今年进一步健全了组织机构,成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办公室,实现了人、财、物三到位。公布了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新增市级重点保护项目26个,使市级名录保护项目达到41个,同时成功申报25个项目进入宁波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使我市宁波级的保护项目达到27个。在此基础上,推荐陆埠佛雕等6个项目申报第三批省级名录。同时,全面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并将调查整理出来的1500余个项目以乡镇(街道)为单位进行分册汇编。建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补助制度,投入40余万元对市级以上重点项目、传承基地和代表性传承人等进行集中补助,同时各项保护措施也不断出台,为今后我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深入开展历史文化研究工作

11月,组织举办了中日“舜水学”研讨会,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市人民政府、日本常陆太田市政府共同主办,有来自国内外的5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共编发论文31篇,进一步扩大了*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在国际国内的影响力。

《姚江文化丛书》20*年出版了《姚江田野考古》、《姚江书画》、《姚江名人》等4部书籍,现已出版丛书10本。《姚江典藏文物大系》和《*记忆—最后的历史文化遗产》日前已进入印刷出版阶段。

(三)大力发挥历史文化的宣传教育功能

努力提高博物馆观众人数。根据、财政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关于全国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的通知》(中宣发[20*]2号)的精神,*博物馆和*渡遗址博物馆于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开始实行对社会免费开放。*博物馆、王阳明故居、浙东区党委旧址等文保单位和文保点全年共接待观众1*151人次;*渡遗址博物馆虽自7月份起闭馆改造,但今年的参观人数仍超过历史最高纪录,达到127253人。

抓好博物馆临时展览工作。*博物馆全年引进和布展各类临时陈列9个,如首届*市中小学陶艺教育成果展、20*年迎春美术作品展、*民间收藏—瓷器特展、“大爱无疆”—抗震救灾图片展、走近档案馆—“民生篇”图片史料展、文怀沙书画展等;*渡遗址博物馆在镇海海防历史纪念馆举办了“走进*渡、体验7000年”的展览,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开展历史文化宣传活动。以“文化遗产人人保护、保护成果人人共享”为宗旨,相继开展了“5·18”博物馆免费开放暨“文化遗产大篷车”走进*、“6·14”我国第三个文化遗产日宣传和田螺山遗址模拟考古活动,充分发挥文物的教育功能。6月份,中央电视台第十套科教频道《绿色空间》栏目在*渡遗址发掘现场展示区和原始生态区拍摄了20集大型专题片《水与中华》,更好地向外界推介*的历史文化。

四、加强监督管理,进一步促进文化产业繁荣有序

(一)集中开展专项整治,切实加强日常监管

集中开展各项专项整治活动。今年年初以来,组织开展了春节、寒假期间文化市场安全生产专项检查、“两会”前后出版物市场专项整治、“扫黄打非”专项整治以及文化市场“奥运保障行动”等。同时切实加强对文化市场的日常监管。据统计,今年共出动执法检查人员1234人次,检查各类文化经营单位3662家次,收缴各类非法物品近5000件,取缔无证摊店41个,联合公安、工商、消防、安监、城管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23次,办结案件20起,共处罚款95880元。我局被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授予“全省新闻出版(版权)奥运保障服务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抓好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工作。今年的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工作以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和国庆长假期间的安全保障工作为重点。7月份,组织开展了广播电视播出应急演习,并对市广播电视台播出机房等重要部位和有关乡镇广电站进行了突击检查。市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协调领导小组还召开会议,总结上年度以及北京奥运会等重要保障期间安全播出工作,并对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

(二)组织文化法规培训,加强自身队伍建设

为使业主规范经营、守法经营,提高管理执法效率,我局多次召开网吧、娱乐场所、演出场所、电子游戏室、出版物经营单位、印刷复制企业、游泳场所等业主法规培训会议,及时传达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组织学习文化市场管理法律、法规,邀请市消防大队、市劳动局的领导、专家对经营者进行法规培训。通过学习培训,增强了业主的法律意识,提高自律能力。

针对纷繁复杂的市场环境,及时安排管理执法人员参加上级及市里组织的党风廉政建设学习,不断提高他们的政治素质及拒腐防变的能力。制订学习计划,及时组织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及上级有关文件,严格按照《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等法律要求,依法行政、规范执法,树立良好的执法形象。

(三)强化市场竞争意识,提高文化单位经济效益

市新华书店积极探索新的经营管理方法,加大门市工作力度,开展系列展销促销活动,同时完善图书销售网络,加强*博库网运作,图书销售明显增加。全年完成图书销售额5006万元,同比增长10.2%,完成利润431万元,同比增长15.2%,其中主业利润2*万元,同比增长9.4%。

市电影公司积极探索放映新思路,寻求营销新手段。利用节假日档期,找准影片,锁定观众,如国庆档期票房收入达到28万元。*影城全年收入330万元,同比增长7%。

公益性文化单位在履行自身社会服务职能的同时,不断强化市场竞争意识。市艺术剧院全年演出456场,演出收入283万元。市体管中心抓好体育的销售发行工作,在总体销售形势滑坡的情况下,完成销售8000万元,同比增长10%左右,获得公益金近400万元,进一步增强了体育事业发展的后劲。

五、加强学习教育,深化思想政治工作和机关内部建设

(一)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宣传,推进机关作风建设

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结合本系统实际,在全系统开展了以“高举旗帜推进科学发展,创业创新实现五大跨越”为主题的十七大精神宣传教育活动。举办了《学党章迎奥运推进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百题知识竞赛。结合加强作风建设和行政执行力建设,在全系统开展“树文化新形象、创文化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局党委班子成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帮助结对村制定村落文化宫建设方案、为结对企业开展文化服务。在局机关全体干部中开展加强行政执行力“1+5”文件学习,重新修订工作人员岗位职责,逐一分解、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要求。局属各单位进一步深化优质服务,建设群众满意的公共文化体育服务窗口。

(二)加强党建和群团工作,抓好文明和谐单位建设

巩固和扩大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规范党内生活的各项制度。各党支部在严格执行、学习培训、志愿者活动、党务公开、情况通报、意见征求、监督评议等制度的基础上,推进党内关爱制度建设。在抗震救灾活动中,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奉献爱心、踊跃捐款,共捐抗震救灾款18.7万元,“慈善一日捐”13.8万元,此外,系统179名党员缴纳特殊党费5.3万元。组织开展新时期*精神践行活动,引导和激励党员围绕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这一目标,立足本职,敬业奉献。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政建设各项制度。围绕“平安*”创建活动,积极建设文明和谐单位。安全生产、社会综合治理、信访工作于年初层层签订落实责任制,确保文体系统的事业、人员的平安。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围绕中心开展活动。同时,重视做好老干部、老龄和关心下一代工作。

(三)立足岗位培养和人才引进,提高干部综合素质

鼓励干部职工参加各种形式的素质培训和学历进修,全系统参加各类知识更新教育50余人次,今年新申报高级职称7人,新晋级中级职称3人。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择优考录、选调事业干部7人。继续开展好“读好书、提好建议、写优秀调研文章”活动。邀请专家、学者授课,举办“文化论坛”3期,进一步提高了系统业务骨干的艺术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