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文广局科学发展文化教育计划

文广局科学发展文化教育计划

一、指导思想

2009年的全市文化工作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以建设“文化强市”的目标,以“共同参与、人人享受”为理念,大力推进各项文化惠民工程,努力推动全市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使我市的城市文化形象、市民文化素质和文化单位实力有新的提升,以此全面提升我市的文化软实力。

二、工作重点

(一)全面围绕一个中心

2009年,我局将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贯穿全局工作的主线,并围绕这一中心开展工作,以全面提高我市文化工作水平,提升我市文化软实力。

一是要积极探索实现我市文化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统筹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城市文化和农村文化、历史文化保护和历史文化利用、文化精品和文化普及等各方面的关系,走出一条在科学发展观统领下、具有我市特色、切合我市实际的文化发展道路,开创我市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新局面。

二是要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提供良好的文化氛围。

认真履行好以文化人的作用,组织创作一批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的文艺节目赴全市各地巡演,努力营造浓厚的学习实践氛围。

(二)着力搞好二大活动

2009年,文化活动要在传承的基础上,努力在活动的内容、形式上有所创新。

一是要承办好河姆渡国际文化节相关活动。

确保河姆渡遗址博物馆按时完成改造工程,提升内部管理,引入先进的管理机制,使服务工作更上档次,实现博物馆硬件设施和软件服务的同步提高,努力在中外观众面前有崭新的形象。

重点策划好河姆渡国际文化节的文化方面活动,集中精力组织承办好文化节文艺演出,拟举办全国性的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器乐邀请赛。同时,组织举办好河姆渡文化的研讨活动,及早启动论文征集、专家邀请等工作,努力提升研讨会档次,扩大河姆渡文化以及所在地*在国内外的影响。

组织好“*之夏”艺术博览月、c电影节、第三届村落文化艺术节和第二届社区文化艺术节等活动,扩大河姆渡国际文化节的群众参与度。

二是要安排好庆祝建国六十周年文化活动。

组织指导好各乡镇(街道)、行业系统开展群众性的文化活动,大力营造国庆六十周年的喜庆氛围。同时,以政府为主导,策划举办国庆节文化活动。

(三)努力实施三项举措

2009年,我局将适应新的形势需要,努力在人才使用和培养上有所创新,在文化产业发展和管理上有所创新,在文化单位体制机制上有所创新

一是要在人才培养引进上有新举措。

加强局属单位领导班子建设。起用具有开拓创新精神、熟悉文化管理工作的人才。同时从事业后继有人的高度,重视培养年轻干部。

加强高素质的文化人才队伍建设。针对我市文化人才存在断层的趋势,一方面要抓紧培养,2009年,市艺术剧院要新招一批学员开办姚剧表演专业班;另一方面要积极引进,以优化文化人才队伍的年龄、知识和专业结构。

二是要在产业发展上有新举措。

争取出台鼓励扶持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重点扶植文化创意、民办博物馆等文化产业,做强做大印刷包装、体育场馆设备等传统优势产业。继续抓好体育销售的管理和服务工作。

加强文化市场监管,促进文化市场繁荣。重点引导现有的文化经营单位上规模、上档次。要引进先进的企业化管理模式,对有一定规模的文化行业实施科学化、规范化的认证管理制度。要健全文化行业组织,发挥行业组织职能。加强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工作,净化文化市场。

加强广电行业监管。加强对广播电视节目、卫星电视节目和通过信息网络向公众传播的视听节目的内容监管,重点抓好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工作,确保舆论导向正确。加强广电行政执法,严肃查处危害、破坏广播电视设施的行为,促进我市广电行业的繁荣发展。

三是要在体制机制上有新举措。

在财政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背景下,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在文化单位内部改革和目标管理考核上进行创新和调整,努力激发每位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力。

积极稳妥地探索文化体制改革思路,尝试推进公司化管理,努力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四)大力抓好六大工程

2009年,要抓紧落实已确定的各项文化惠民工程,早日出形象,出成果。

一是要抓好文化燎原工程。

完善农村文化设施。重点是做好基层基础设施的提高扩面工作,新创建文化强镇4个、建成集镇综合文化中心4个、新建村落文化宫40个,56个行政村自然村村村有文化活动点,并培育文化示范户66户。同时,进一步健全公共文化服务设施运行机制,着力提高各类公共文化设施的使用效率。

打造文化活动品牌。坚持“发展、创新、提高”的理念,抓好第十届“*之夏”艺术博览月、第三届村落文化艺术节、第二届社区文化艺术节、第十一届塑博会文艺活动、第十五届*电影节等市级品牌活动的传承和创新,举办好新年音乐会、春节戏曲晚会、元宵文艺联谊活动、国庆广场文化活动等节庆文化活动。市本级要举办3-4项有一定影响的大型文化活动,每个乡镇(街道)要举办1-2项有一定规模的文化活动,指导有关行业系统、企业开展好各类文化活动,同时,积极指导推动品牌活动空白乡镇树立文化活动品牌,进一步提高我市品牌活动覆盖面。

壮大文化团队。要继续培育农村文化团队和文化骨干,加强指导和管理,提高整体素质,使之成为组织、策划农村文化活动的中流砥柱。要确保基层文化干部、村落(社区)文化宫管理员、文化团队负责人和文艺骨干一年至少有1-2次培训学习的机会,要继续定期举办“*文化论坛”,邀请国内知名人士、专家开展专题讲座,以提高文化队伍的素质。要继续落实文化团队的扶持和奖励政策,促使现有团队的壮大和规范,同时,再发展培育20个文化团队。

抓好优质服务工作。开展常年性的文化下乡活动,继续实施“百场戏剧、千场电影进农村”活动,2009年要完成“戏剧进农村”演出200场,完成“电影进农村”放映3396场。市图书馆要开展送书进村(社区)入户活动,重点做好流动图书馆的图书流动供应。市新华书店要不断改进管理模式,提高服务质量,积极开展送书下乡、流动书市、网上购书等活动,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要实施好阳光文化“共享工程”,为全市低保户和新*人提供文化服务。

二是要抓好文化设施工程。

抓紧实施市全民健身中心建设工程,争取2009年年底土建完工,室外部分建成开放。

做好*博物馆改扩建工程,力争2009年土建完工;抓紧做好内部陈列方案编制工作,争取2009年年底启动陈列布展工作。

在完成河姆渡遗址博物馆内部改造对外开放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外部环境整治完善,加强原始生态区管理,推进大景区改造建设进程。

积极做好图书馆建设的各项前期工作,争取图书馆建设工程早日开工。

三是要抓好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程。

继续做好文物普查和文物保护工作。2009年全面完成文物普查的野外调查工作,力争有新发现、出新成果,并及时将文物普查成果按照乡镇(街道)分类整理出版。要加紧对普查中发现的濒危文物进行修缮和妥善处理,同时,按计划修复一批古桥、古建筑。

积极开展文化研究工作,完成《姚江文化丛书》2009年度的编辑出版工作,继续按计划整理影印一批*历史文献。要继续做好田螺山遗址现场发掘工作,努力把田螺山遗址建设成为全国史前遗址考古和文物保护科研基地。

充分发挥博物馆、纪念馆等文保景点的教育宣传功能,加强管理和营销,努力提高服务质量,扩大文保景点的对外影响力,促使文保景点的游客人数有较大的提高。

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编辑出版首批《*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录》,2009年争取有5个项目列入省级以上保护名录。

四是要抓好体育实力提升工程。

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组织承办市第13届全民运动会。进一步抓好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做好“文化燎原工程”建设的体育设施配套工作,开始实施“村村有球场”工程。组织举办好全民健身月体育活动,积极组织各乡镇街道、行业系统广泛开展群众体育活动,各体育协会要组织承办市级群体活动30次以上。积极开展创建工作,创建1-2个省体育强镇、5-10个宁波市体育特色村,扶持组建5个省级体育俱乐部。

提高竞技体育水平。要引进1项以上有较大影响的部级赛事。同时竞技体育要继续争金夺银,注重培养体育特长学生,向上输送优秀体育后备人才20名以上,积极备战2010年第14届省运会和2011年第16届宁波市运会。

五是要抓好文化精品工程。

市艺术剧院要继续抓好篇章式传记体历史剧姚剧《王阳明》的加工提高,努力打造成精品,积极创造条件赴大城市演出,力争在有关调演、赛事中取得高的奖项。同时要新编排适应形势、有市场前景、积极向上的新剧目。要注重引进国内外高雅艺术,提高市民的文艺欣赏水平。

市文化馆等单位要努力创作出一批具有地方特色和反映时代特征,为群众所喜闻乐见的文化精品,争取有更多的作品在上级文化政府奖项中取得好成绩。

六是要抓好文化实力工程。

局属文化单位要更加注重文化的产业特性,树立“经营文化”的理念,重点要拓展文化的产业领域。要积极探索所有权体系与市场化经营之间的关系,以市场的理念实施单位内部管理和活动项目管理。要盘活现有资产,加强管理,努力提高现有资产的经营性收益。

新华书店要努力提高*书城的经营效益,继续做好门市规范化管理、图书进销管理和书店服务工作,促进一般图书的销售,以确保全年图书销售额和利润指标完成。要积极拓展经营渠道,做好书店网站宣传,加强网站的日常更新和维护,进一步做大网上售书等新兴销售形式。

电影公司要抓住电影大片和放映黄金档期有力时机,大力开展市场营销和宣传,努力提高影城放映收入。农村电影放映在完成放映场次的同时,要充分挖潜,提高每个场次的附加值。要成立农村电影放映服务中心。

三、主要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要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研究推动我市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意见和措施,结合实际认真加以实施。要积极取得各乡镇、街道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支持配合,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文化工作作为建设和谐社会,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齐心协力促进文化发展。要认真落实“十一五”文化发展规划,制订年度目标,并把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位,加强对目标任务的考核评价。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全社会形成加快文化建设的浓厚氛围。

(二)加大经费投入,用好政策优惠

要抓住国家加大投入,促进内需的机会,积极争取公共财政对文化体育事业的投入。要用好财政资金,财政性扶持资金向农村、社区等基层文化建设倾斜,集中财力办大事,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要进一步完善文化发展的优惠政策,认真落实财政投入、税收优惠、融资投资、人事制度等各项政策措施,用足用好奖励激励机制,积极吸引社会力量投资兴办文化产业。

(三)注重思想建设,保证事业发展

加强理论学习,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继续深化“树文化新形象、创文化新业绩”活动,加强内部管理,提高办事效率。加强行风建设,深入开展文明行业创建活动,进一步增强行业整体服务意识。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深入开展党风廉政规范化建设活动,进一步加强基层和社团组织党建工作。加强与结对派的沟通和联系。重视系统的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信访等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工、青、妇等群众组织的领导,充分发挥这些群团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重视老干部工作和关心下一代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