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文广局加强文化建设计划

文广局加强文化建设计划

*年我市文化建设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以构筑和谐文化、推进文化发展繁荣为目标,以文化建设十大工程为抓手,高举旗帜,解放思想,创新创业,科学发展,进一步改善城乡文化基础设施,努力满足城乡群众物质文化需求,竭力保障人民群众文化权益,不断推进*文化的和谐和繁荣,使文化真正发挥承载历史、联系群众、服务人民、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为*经济社会的全面崛起提供支持。

*年我市文化建设的总体思路是:“紧扣一个主题,突出两个重点,组织三大活动,做好七项工作”。紧扣一个主题,就是要始终紧扣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提出的“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目标,不断加强和谐文化建设。突出两个重点:一是重点推进农村文化建设,以农村文化建设十项工程为载体着重抓好农村文化阵地建设、队伍建设、设施建设和活动建设。二是重点推进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认真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第二轮普查和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组织三大活动:一是启动具有一定规模的农民文化艺术节活动,带动农村文化活动和农村文化队伍建设;二是组织开展社区广场文化艺术节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三是抓好第四届外来务工人员文化艺术节活动,培育创业文化,弘扬创业精神。

*年七项主要工作任务

1、认真贯彻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引领文化工作方向。组织广大文化工作者全面学习党的十七大文件,深刻领会关于文化建设的一系列重大论述,充分认识文化建设的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按照上级的要求,对党的十七大文件精神的学习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认真学习文件,全面正确把握好十七大精神。第二阶段专题学习和调研,研究贯彻落实十七大关于文化建设新精神、新要求的具体思路和对策措施。第三阶段运用学习调研成果,研究制定工作计划并推进各项文化工作的落实。

2、实施农村文化建设十项工程,扎实推进基层文化建设。20*年是实施农村文化建设十项工程的关键年,我们要在开展调研、拟定方案的基础上,加强上下协调,横向联系,争取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支持,加紧工程资金的筹措,扎实推进各项工程的实施。争取20%的行政村建成村级公共文化活动中心,30%的行政村建成村级文化活动室,建立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基层服务点20个,村级图书流动点30个,省级农村文化示范户30户。通过实施农村文化建设十项工程,改善农村文化设施,强化农村文化队伍建设,巩固农村文化阵地,丰富农村群众文化活动,切实推进农村文化建设。

3、精心组织群众文化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群众文化继续以“立足基层、面向百姓、服务企业、构建和谐”为宗旨。认真组织实施三大文化活动,积极开展传统节日文化活动,不断创新活动形式和内容,逐步形成特色与品牌;同时继续抓好文艺精品创作工程,完善文艺精品创作奖励机制,加强文艺创作队伍建设,力争有3个以上文艺作品获得省级以上奖项。

4、加紧启动市博物馆建设工程,努力提升博物事业。市博物馆建设工程是我市当前最大的文化设施建设工程。目前工程的土地登记、项目立项、工程设计方案发标、资金预排等前期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并按期举行了开工奠基仪式,今年我们要加快进度,启动建设工程,努力确保按期完成主体工程的土建部分,争取进入中央空调安装等部分装饰工程。同时积极争取上级补助资金和社会赞助资金,做好工程资金的使用和管理,加强工程的监管,认真做好工程施工、工程质量安全、工程进度的管理。

5、注重挖掘保护,深入开展文化遗产普查保护工作。对已经被公布为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重点保护名录的项目要认真做好后续保护传承工作,做好保护传承规划方案,落实保护传承措施;努力争取专项经费,编辑出版*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专辑丛书;继续有步骤地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努力挖掘我市民间传统文化的历史内涵,做好收集、整理、建档等基础性工作,力争在上半年完成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任务,积极迎接上级考核组的考核验收。

文物保护工作按照“抓基础,重抢救,建队伍,出成果”的思路重点做好两方面的工作。一是要认真开展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的野外调查工作。根据国家文物局下达的规范和技术标准,对所负责地域内的不可移动文物进行现场勘查、测量、标本采集等,做好数据、资料的采集、登记、整理和录入,并按要求进行汇总上报。二是精心实施诸葛长乐文物保护利用示范预选项目的相关工程。完成《诸葛长乐村民居保护利用规划》修编工作,做好诸葛长乐村古民居、古建筑的保护利用工作,努力争取诸葛长乐文物保护利用示范预选项目通过专家组的评审和验收,促进我市文物事业的发展。

6、服务与执法并举,加强文化市场的监管。文化市场的管理工作要根据“管理促发展、管理促繁荣”的宗旨,做好服务,加强管理,从严执法,促进繁荣。按照“优化服务、文明执法”的要求,置管理于服务之中,置执法于文明之中;严格文化经营行政许可的审批程序,不断完善审批手续,杜绝审批环节中的漏洞,特别是对重要和敏感的审批项目,要反复核实,慎重审批,避免因工作疏漏造成社会不良影响;加大文化市场行政执法的力度,开展各类专项整治活动。在监管中做到热情服务与严格执法相结合,宣传教育与坚决打击相结合,内练素质与外树形象相结合。

7、积极稳妥,确保电影公司改制方案顺利实施。按照市政府确定的“平稳过渡,整体改造,租赁经营”的总原则,今年将全面铺开电影公司改制工作,将*电影院在不改变国有资产性质、不改变主体结构的情况下,用招商引资的形式,引进资金进行整体改造装修,实行租赁经营;租赁经营后,公司保留部分人员维持日常工作并对出租项目进行监管,重点经营城乡广告电影、公益电影(含农村2131工程)、校园电影,其余人员发一定比例的工资在家待岗;同时要妥善解决退休人员工资福利的发放,妥善解决拖欠职工的工资款项,认真做好干部职工的思想工作,促进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