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文广旅局工作计划

文广旅局工作计划

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精神,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加快文化事业,全力推进文化旅游产业,攻坚克难,狠抓落实,围绕县委中心工作,突出重点、争先进位,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2020年工作情况

(一)文化惠民有条不紊。一是认真开展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工作。我县纳入免费开放文化三馆和乡镇综合文化站等文化场馆,在疫情稳定后保证各个功能室全部免开放的同时,不断创新群众文化活动載体和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广泛开展主题文化活动,活跃了城多群众文化生活。二是积极妥帖实施农村文化建设工程。为全县19个贫困村和13个社区的文化服务中心进行补齐短板,完善设施社备的配置,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实的文化力量。共支出130多万元。开展送戏下乡150场,送电影下乡2478场次,支出85.3万元,完成全年任务110%。三是面对疫情三馆文化惠民有创新。图书馆本年度接待读者19765人次,外借图书10589多册,续借3245人次,办证192张、解答咨询4500人次,新增图书12000余册。数字体验区安装了3000多种有效的图书、期刊、党建资料等电子资源,手机通过扫描二维码即可下载免费的电子图书,电子阅览机具备自动更新功能,每月自动更新150种,逐步完善数字图书馆资源的建设。博物馆累计接待观众33000余人次,其中未成年观众近26000人次,完成义务讲解和公务讲解30余次。2020年县文化馆荣获全国第八届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文化建设先进集体。

(二)文化建设力量加强。-是公共文化场馆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实现城市社区公共文化服务资源整合和互联互通,促进我县城乡基本公共图书服务均等化。8月28日,县图书馆九银都市春天社区分馆落户银行都市春天社区支行营业网点,并正式面向广大读者提供服务。该分馆藏书1800余册,实行免费阅读书籍,还可开展小型读书和文化活动,实现了图书馆、银行、社区居民多方受益和共赢。同时也是社会力量支持图书馆事业,合作推动全民阅读的一次有益的创新和探索。二是按照改扩建为主新建为辅的原则,整合农村现有各类文化设施,充分挖掘地方文化资源,调动农民群众的参与积极性,统规综合利用,开展了12个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并为村两级文化服务中心的建设标准分別配备了设施设备,促进了我县农村文化全面发展。三是加强县镇两文化流通服务网络,利用文化公众号图书馆公众号,积极在公众号公布文艺信息,有效的提高我县文化服务水平,让广大人民群众享受文化发展成果。

(三)文化活动,精彩不断。一是文化馆充分利用公共文化场馆平台,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惠民凝结文化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创新群众文化活动載体和形式,丰富活动内容。成功举办了2020新春联欢晚会、迎新春送春联、迎新年黄梅戏公益演出、县第三届旅游消费节暨五福花田开园仪式、“陶令杯”全县青少年才艺大赛、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暨第四届鄱阳湖清水大闸蟹文化艺术节、全县新农村建设暨基层文明实践文艺演出等各类大型文化活动,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二是县图书馆2020年4月23日,同步全省各级公共图书馆举办“书香赣鄱”全民阅读第十届“读好书”活动启动仪式,丰富图书馆藏,做好图书推荐、导读工作。并积极参加第十届“读好书.爱阅赣版书”书评征集活动,由本馆选送的《<爱的五种语言>书评》荣获全市一等奖。6月份,联合黄花镇推出党建数字资源走进支部的活动,将党建学习资料、书籍以数字资源的形式推广至各个村支部,所有党员只需通过扫码即可随时随地查阅党建相关资料。三是为了让博物馆“走出去”,搭建博物馆与公众沟通互动的平台,加深各个群体对博物馆的了解与认同,积极推进“流动博物馆送展览下基层”活动,我馆将文博知识制作成展板,到各学校、社区进行巡回展览。同时还通过横幅、宣传册、微信公众号等各种形式和渠道,对我县历史文化遗产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进行宣传。从4月26日至5月18日,紧紧围绕“国际博物馆日”这一主题,在县城主要街道和博物馆悬挂条幅,发放宣传单页一系列活动,5月1日至5月18日,为了让人们得到文物知识的熏陶,激发他们对历史文化和文物知识深入探索和研究的兴趣。本馆在线举办了“历史文化宣传”展览活动,对我县“文物保护单位”和“馆藏文物”进行了展览。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当天,我馆根据馆藏及不可移动文物内容精选制作10块展板,在各个广场进行文物宣传展。

(四)文艺创作,再添佳绩。文化馆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陆续创作了歌曲《你总在前面》《胜利在望》、黄梅歌《战疫情》《别怕,我的亲人》、漫画作品《同心抗疫》、诗歌《出征吧 战友》等系列原创文艺作品。广大文艺工作者用特有的方式记录了我县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点点滴滴,用艺术作品致敬一线医护人员、致敬支援抗疫的逆行者、致敬坚守抗疫岗位的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这些作品分别通过《文旅中国》《文旅》《手机台》《文化云》《》等平台进行了传播和推送。其中,《战疫情》《别怕,我的亲人》两首原创作品被评为了全省优秀抗疫艺术作品。2020年度扫黑除恶黄梅剧的创作工作,剧本创作成功,目前正在巡演。2020年5月,《历史文化概述》在人民出版社正式发行。

(五)旅游工作,稳中有升。一是通过打好“组合拳”加快振兴疫后旅游消费,制定了《2020年县提振旅游消费的实施意见》, 对全县“两大收费景区”与龙城大酒店、渊明湖君澜大酒店、龙腾国际大酒店,互相对对方当天消费的客人实行酒店挂牌价和门票套票五折优惠(五一、十一节假日除外);推动优质旅游商品进景区、进超市,设计旅游大礼包,带动旅游购物消费;面向在的人员发行30万元的电子消费券,用于支持全县旅游餐饮、购物、住宿、娱乐等服务行业的消费回升,宣传推广“爱,健康游”电子消费券;开发推广“县旅游惠民卡”,延长旅游消费链条,放大消费效能。二是支持文旅企业在疫情解除后开展多种形式市场营销推广活动。力争营销推广费用享受县全域旅游产业基金奖补。结合实际推出自驾车旅游精品线路,有序推动“本地人游本地、周边人游周边、人游”,引导广大居民采取自助游、自驾游、家庭游、微团游等方式健康安全出游。三是进一步做好游客服务工作,合理利用汽车站、星级酒店的咨询平台加强旅游咨询服务工作。同时,加强与我县志愿者协会合作,充分利用协会志愿者在汽车站、火车站和游客聚集地开展旅游宣传志愿服务,大力弘扬文明旅游风尚,提升游客文明旅游素质。四是进一步规范旅游经营服务行为,提升旅游饭店、景区、旅行社等管理服务水平。加强旅游市场综合监管,建立“权责明确、执法有力、行为规范、保障有效”的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机制,大力整治旅游市场秩序。建立健全旅游突发事件和旅游安全预警信息制度。五是拓展景区内涵,发展乡村旅游。龙宫洞景区进一步完善玲珑花谷乡村旅游项目,通过再现波澜壮阔的赏花盛宴,带动农村经济发展;杨梓绿发生态观光园进行拓展提升,打造玻璃漂流精品体验式旅游项目,吸引游客观光休闲度假,效益显著;太泊湖凯瑞田园综合体通过培育旅游发展新业态,实现农业+旅游的产业融合,增加农业产品的附加值。

(六)行政执法力度加大。在市场执法管理工作中,进一步完善执法办、结案制度,严格依法行政处罚,强化案例警示教育作用。在疫情防控非常时期取缔一家黑网吧,在没收经营设备的同时对其予以了10000元的行政处罚,取缔游商书摊1个,收缴非法侵权盗版出版物116张(册),发出歌舞娱乐场所(KTV)、网吧《行政责令整改通知》3份,与统战部门查缴非法宗教出版物800多册,光盘360张。办、结2起,办、结案达到了100%。全县共受理文化市场举报2起,开展专项整治行动3次,日常检查出动执法检查人员266人次,检查文化市场、旅游市场、新闻出版市场、广电市场经营场所1658家次。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执法人员被国家版权局评为“版权执法个人三等奖”,我局被国家版权局评为先进集体。

(七)非遗文物保护,举措不断。一是加强文物保护,对文物保护单位进行摸排清查,妥善开展了省保文物单位周边环境警治工作省保文物单位维修修缮工作。二是加大对非遗的保护及开发,坚持开展非遗进校园社区多村活动,加大资金金扶持力度,建设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厅,积极组织我具非物质文化遗产参加各级活动。

(八)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取消乡村春晚4场,送戏进万村4场。关闭了县图书馆、县文化馆、17个文化站,150个村农家书屋等公共文化场所。关停网吧、影院、歌舞厅、KTV等娱乐场所。全面关停景区景点,禁止开放营业。实施差异化疫情防控,做好部分经营单位复工营业。持续做好复工复产工作,一是向星级酒店、景区等旅游企业以及贫困户开办的农家乐发放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在景区设置废弃口罩回收垃圾桶及临时隔离点,要求企业员工必须佩戴口罩工作,并严格遵守“赣通码”使用流程,确保企业防疫物资充足,防疫措施到位。二是加大疫情期间旅游景区日常巡查和防疫培训力度,多次与卫健、公安等部门开展联合巡查,确保各项措施、预案执行到位、无死角。 三是完成疫情期间,我县文化旅游企业摸底调查,建立管理台账,每日按时报送防疫复工各项数据变化情况;四是积极鼓励旅游企业参加县电子消费券活动,为旅游业复工复产吸引人气。

二、2021年工作计划

(一)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结合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全面提升镇村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服务水平,以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为基础,协调推进全县各个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完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让广大居民共享文化发展成果。做好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工作,利用公共文化场馆平台,开展培训、展演等文化活动。抓好文化惠民工程,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民俗展示、戏曲展演、艺术人才培训等系列特色主题文艺活动。

(二)艺创作生产。认真学习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重大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创作具有地方特色的文艺作品。进一步抓好文学、舞蹈、音乐等文艺精品创作,力求在文学作品、特色舞台戏等方面推出有影响力的精品力作。

(三)不断提高非遗保护传承水平。挖掘和整理县内“非遗”项目,建立完善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档案资料数据库,扎实推进文化遗产各类项目申报。将“赶野猫”、“高腔”申报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四)全力以赴发展全域旅游。一是以打造全域旅游全新理念来谋划全县旅游发展,把旅游业作为支柱产业、富民产业来培植。通过提升龙宫洞、绿发、凯瑞等现有景区,培育梅花鹿、曼谷等新建景区及乡村旅游点,高标准编制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力促我县成功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二是丰富文化旅游新业态、努力发展文化旅游、工业旅游、农业旅游、乡村旅游、休闲度假旅游、研学旅游等多种业态。结合产业发展、集镇建设、城市亮化、长江保护,振兴乡村等规划设计,布局文化旅游功能,开展文化旅游活动,推进“旅游+”和“+旅游”丰富文化旅游多种业态,促使文化旅游产业全面发展。三是推进一批文化旅游重大项目,为文化旅游产业提供强力支撑的发展动力。一是投资建设马当炮台红色景区,保护第三批全国抗战遗址,打造红色经典。结合长江保护,挖掘红色和历史文化内涵,让历史和传统活起来,促使历史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二是利用长江防护堤的空间,建设我县文化创新长廊,并打造成文化旅游精品项目。三是建设红军长征浓缩景区。集中展现红军长征足迹和浴血奋斗的历程,打造爱国主义教育的研学基地。四是建设以陶狄文化为主的历史文化大观园,并配套休闲康养、度假功能,打造集文化、旅游康养、度假为一体的旅游度假区。五是在中心广场建设智慧文化书店。为居民和游客提供高端文化消费场所,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六是建设澎浪矶森林公园,讲活“小姑与彭郎的故事”。

(五)加强人オ队伍建设。加对文化站站长农家书屋管理人员文化管理员等基层文化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执法水平,提升队伍整体素质。

三、存在的问题

1.农村公共文化设施还不够完善。部分乡镇综合文化站设备陈旧老化难以适应工作需求,村级文化场地建设相对滞后,个别村文化活动室、文化广场标准化程度不高。

2.乡镇、村文化阵地管理运行不够规范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存在重建设、轻管理的问题,个别乡镇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管理运行不规范,工作人员不够,利用效率不高。

3.基层文化力量仍然薄弱。部分乡镇的综合文化站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不高,还存在调换频繁的现象,工作人员对文化业务熟悉程度不够,少数村级农家书屋管理员没有落实到位。

4.旅游总体规划执行未能全面到位。我县旅游总体规划虽然已于2017年编制完成,但在实际执行中,规划引领作用没有显现出来。

5.旅游基础设施相对薄弱。旅游基础设施配套涵盖吃、住、行、游、购、娱等一系列环节,是地方旅游产业功能的重要体现。目前我县旅游“吃、住、行”虽有一定基础,但缺乏规模、档次、实力和吸引力,接待能力不足,难以适应旅游产业快速发展的需要;“游、购、娱”三大要素严重缺乏,特别是旅游商品的开发还处于起步阶段,相关配套产业没能形成联动,产业链条不完善,难以产生集群效应。其它方面,星级酒店、宾馆、饭店较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