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加强农业农村建设发展总结

民政局加强农业农村建设发展总结

今年以来,我市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新农村建设目标要求,以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为主线,以创新发展“新仓经验”为抓手,大力发展农村经济,强化农业基础产业,加快建设农村新社区,促进农民创业创新,完善民生保障机制,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农业优势产业进一步发展,农村新社区各项建设进一步推进,农村经济继续保持较好增长势头,农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20*年前三季度,全市实现农林牧渔总产值14.67亿元,增加值9.3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1.3%和12.4%,农民人均现金纯收入8486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4.8%。

一、20*年农业农村工作回顾

(一)农业产业发展态势良好。加强粮食品种调优和标准农田建设,确保完成省定全年粮食生产任务。今年晚稻单产达到545公斤,预计实现粮食总产23.5万吨,分别比去年增4.6%和4.0%。继续做大做强芦笋、蘑菇、观赏鱼、南美白对虾、出口加工蔬菜等农业特色产业,食用菌、芦笋产业分别达到1500万平方尺和1500亩,比去年增9.3%和40.4%。农业组织产业化程度不断提高,累计产业化基地面积达到12.6万亩,无公害农产品基地88个。今年新申报无公害一体化基地12个,无公害农产品17只,绿色食品2只。全市农业龙头企业达到36家,新认定龙头企业5家,其中亿达公司被评为部级农业龙头企业,农业龙头企业资产总额达到7.93亿元。加强农村规范化合作社建设,到目前全市共有农民专业合作社58家,省级规范化合作社5家,涉及种养业、营销服务业等领域。接轨上海工作深入推进,农产品市场营销力度加大,全市供沪农产品营销总量7.5万吨,营销产值2.8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0.5%和12%。农业加工企业稳步发展,培育冷藏保鲜农产品和供沪配餐企业19家,冷藏保鲜能力32000吨。农家乐产业进一步发展,“农家乐”旅游人数和营业额比去年有较大增长,金龙门生态园区于11月对外营业。

(二)“两个集聚”工作成效明显。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土地流转工作进一步加快。今年新增土地流转预计7000亩;创新土地流转形式,累计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12家,现代农业园区以股份化的形式流转土地2600亩,引进农业项目10个;股份化流转机制全国有影响,累计接待广东、江苏、重庆等地考察学习10余批次。农村新社区建设有序推进,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农民居住向四个层面集聚有序推进。目前全市已有109个行政村启动建设了151个集聚点,累计进新社区建房户有3356户,自然翻建置换户达1301户,一批以农民自然翻建为主的农村新社区不断形成规模。*镇城镇新型社区建设试点加快推进,吴泾小区已有21户农户开始建房;当湖街道以承包地与宅基地分开、拆迁与征地分开,宅基地换住房、承包地换保障为主要内容的“两分两换”试点工作开始启动。

(三)农村服务水平得到提升。新型农技推广体系不断完善,建立了以首席农技推广专家为龙头、农技指导员为骨干、责任农技员为基础、社会化农技推广人员为补充的四级*动机制。目前,全市首席农技推广专家9人、农技指导员43人、责任农技员责任农技员(包括农机、林技、渔技、水利等)117人,责任畜牧兽医员56人。责任农技员和责任畜牧兽医员共*系基地82个、*系科技示范户527户。市农技指导员*系科技示范户243户,市首席农技推广专家*系科技示范户60户,为农业生产提供全面指导和服务。农村农资和商品流通配送体系和服务网络不断健全,累计挂牌成立65家村级综合服务社。发展粮油合作社等中介服务组织,开展多形式“代耕代种”、“统防统治”等农业社会化服务。全市共组建粮食合作社12家,入社社员1*3户,面积21000亩,辐射带动11.9万亩。农村信息化建设工作得到加强,积极开展信息化示范镇村建设,农民信箱得到普遍推广和运用,累计注册用户数已达28*0个。农业投入品、种植业、畜牧业、渔业等综合执法能力不断提高,严把奥运期间初级食用农产品质量关,开展生鲜奶质量安全监管行动等,农业生产安全得到有效保障。“五位一体”为主要内容的农村公共服务设施加快建设,目前全市已建成91个,行政村覆盖面达到81%,农村科教文卫等社会事业进一步发展,农村合作医疗参保率达96.84%。大力实施低标准、广覆盖的统筹城乡社会养老保险,目前全市参保人数达29921人,完成*年度任务的115%,处于*市领先。低收入农户帮扶工作顺利开展,共调查低收入农户31*户,人数6299人,开始制定措施、分类帮扶。全市农村劳动力素质培训工作深入实施,培训农村劳动力19242人,职业高中扩招一个农技中专班。

(四)环境治理力度不断加大。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得到加强,测土配方施肥面积不断扩大,省811污染治理的17个规模猪场全面实施,农业废弃物无害化处置中心有效运作,外来养禽户搬迁整治工作有效推进,目前肉鸭养殖户已全部搬迁,蛋鸭养殖户也正在按计划搬迁中,到12月底全面完成。农业循环经济探索取得进展,农业循环经济实验园启动建设,林牧结合发展经济林项目在*、曹桥开展试点。绿化造林步伐加快,前三季度,新增农村绿化150万平方米,完成计划的80.2%,4个绿化示范村建设加快实施,其中秦沙、双红村已全面完成绿化建设。新一轮创建村整治工作全面展开,全面小康农村新社区、全覆盖整治村、省“新村示范、村庄整治”项目建设整治村、生活污水治理提升村等项目建设基本完工,等待上级验收。现代新农村示范镇村建设按照三年目标,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现代新农村示范村穗轮村的新社区、工业园区建设和环境治理成效显著。农村环境长效管理力度不断加大,落实了农村垃圾收集处理、河道保洁等一系列有效措施,形成暗访、督查、考核相结合的工作机制。

(五)村级集体经济进一步发展壮大。抓好20*年和20*年已批准立项项目的建设进度和使用管理,20*年和20*年通过批准立项的25个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投资总额7317万元,已累计投入2500多万元,完工项目13个,其中*三六村、**村、*沈家弄村和全塘金桥村4个项目已投入使用;20*年又有16个扶持项目立项。财政转移支付等各项扶持政策得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