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局继续深化学习科学发展观总结

水利局继续深化学习科学发展观总结

根据省水利厅系统《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二阶段工作实施办法》要求,我处在该阶段活动中进一步强化理论学习,通过深入调研讨论,分析领导班子存在问题,查找相关原因,撰写出领导班子分析报告,并组织职工群众对分析报告进行评议,取得了预期效果,现将该阶段工作情况小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继续深化学习,开展专项调研。

1、继续强化理论学习,管理处在前一阶段学习讨论的基础上,进一步研读中央印发的两个读本、学习党的十七大报告等材料。一是继续强化中心组学习,第二阶段学习中,处中心组共集中学习3次,在强调学习次数的同时,我们加强学习形式的更新,通过领导领学、中心组成员交流发言等方式来转变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涵。二是加强对各支部学习活动的指导,我们要求各支部要继续加强集中学习,继续开展大讨论活动,深入查找在思想、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突出问题;三是认真组织两次竞赛活动,一是组织党员干部参加省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网上知识竞赛活动,二是组织好全处党员《党章》、《党纪》知识竞赛活动,通过竞赛来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

2、开展专项调研、找准突出问题。一是处领导分别深入基层,就处领导班子、本人情况、分管的工作、群众职工热点、难点等问题进行调研;二是各单位(部门)就本单位(部门)工作内容、服务情况存在的问题向职工、周边群众、服务对象进行调研;三是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开信箱、电话,及时收集整理各支部大讨论中干部职工所反映的问题。

(二)开好民主生活会,强化沟通交流。

为分析处领导班子及个人存在的问题、总结前一段时间工作经验、明确今后方向、落实相关整改措施。6月18日,处党委召开了处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并邀请了第一督导组吴瑞清书记及刘洋同志参加会议进行指导。

针对前段时间专题调研情况,班子成员结合领导班子和个人思想及工作实际进行深刻自我剖析,分别撰写出高质量的自查报告和发言提纲,并逐个进行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对领导班子建设、单位综合经营、工程管理、内部管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的反思和查找,并提出了相应的整改意见。

(三)立足调研成果,撰写分析报告

针对前段时间处领导的调研情况及各单位(部门)大讨论开展情况,处党委认真分析,从管理处发展现状、抓好一个基础,理顺六个关系,做好五个规划方面撰写了处领导分析报告,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分析,查找问题根源,提出保证措施,为下一阶段工作开展提供了有利的基础保证。

(四)搞好两次评议,深化报告内容

一是召开党委扩大会,对领导班子分析报告进行评议。6月20日上午召开了党委扩大会,就领导班子分析报告内容征求各单位部门意见,进行讨论修改。党委全体成员、各支部书记及各单位(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共40余人逐个对分析报告进行了评议,认为领导班子分析报告中肯的反映了总渠所取得的成绩,分析所存在的问题也较实事求是,对其中的部分问题还需要完善补充,共提出了涉及到领导班子建设、工程管理、综合经营、内部改革、内部管理、职工教育、职工福利等7大方面38条有建设性的意见。

二是召开群众座谈会,对领导班子分析报告进行评议。我们针对党委扩大会议中的评议意见,对领导班子分析报告进行了修订,进一步理清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思路,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具体措施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并印发给各单位(部门)。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人员前往有关单位(部门)召集有关职工、周边群众等召开座谈会,对修改后的分析报告进行评议,并对评议有关意见进行了整理汇总。

三是做好分析报告网上公布。在群众评议的基础上,我们再次对领导班子分析报告进行了修订,并在单位网站上进行公布一周,进一步接受群众的评议。

二、活动所取得成效

(一)通过调研评议,客观分析了我处发展现状

近年来,我处各项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不断解放思想,转变治水理念,抢抓机遇,真抓实干,各项事业都有了新的进展。

1、工程效益安全发挥,工程管理水平跃上了新的台阶。一是工程安全运行,效益显著。五年来,四大泵站累计抽水52.5亿立方米,涵闸泄流累计695亿立方米。入海水道分别于*年、*年两次启用,累计泄洪78亿立方米,社会效益得到很好的发挥。二是工程建设不断推进。近年来,我们接管了淮河入海水道五大枢纽工程,相继完成技改项目60余项,获得省科技进步奖7项,申报获得国家专利1项。信息化进程也正在有效推进,全处已有1座泵站、9座水闸实现了自动控制。三是水政执法不断加强。我们大力开展水法规宣传活动,近年来,共查处违法水事案件150余起,依法拆除违章建筑5100平方米。维护了工程的完整。

2、内部改革稳步推进,管理运行机制取得了新的进展。一是机构得到有效整合、各岗位设置科学合理。二是管养分离有序推进,实行工程管理部门与维修养护部门分设,管理人员与养护人员岗位分设,维修养护工作实行合同管理。三是激活内部运行机制。科级干部推行双向选择、竞争聘任;技术干部岗位实行评聘分开;职工实行双向选择、竞争上岗。四是职工社会保障得到加强。全处养老、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及住房公积金缴付率达100%。

3、综合经营努力提升,一是小水电、船闸两大支柱收入稳定。二是水土资源开发得到有效拓展。种植、养殖、码头、房屋出租、机械加工、机电安装、金属防腐以及参与工程建设收入稳定提高。三是组建了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苏淮水利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征战市场的能力得到增强。

4、环境面貌日新月异,工作生活条件发生了新的变化。单位的工作和办公环境改善明显,累计新增或改造办公用房近10000平方米,新建或改造值班用房近4000平方米,新增绿地面积10万平方米、下属工程的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初步达到了一个管理所是一处景点、一座花园、一种特色的目标。

5、内部管理有章可循,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新的成果。一是健全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二是文明创建硕果累累,管理处被评为全省水利系统文明单位、淮安市文明行业、省级文明单位,淮安水利枢纽被评为部级水利旅游风景区。管理处*年至2005年连续三年获得全省水利工程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年被评为全国防汛防旱先进集体,获得其它单项奖励50余项。

6、党的建设不断加强,强基固本工程彰显了新的活力。深入开展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得到加强,处党委连续14年被地方党委评为先进党委。

(二)通过调研评议,系统排查影响和制约全处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

1、在体系建设方面,主要有“五个不到位”:一是组织体系不到位,班子分工不尽合理,职能有所交叉,办事效率还不高;二是职能体系不到位,权责不一致,科室的职能还需要进一步明确,扯皮、推诿和拖拉现象还时有发生;三是责任体系不到位,各单位的目标还不够明确,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工作局面没有真正形成;四是制度执行体系不到位,近几年,我们虽然修订、完善了党务、行政、财务、经营、教育、后勤等方面的规章近20种,但制度的执行力不够,以制度管事、以规章约人的氛围尚未真正形成;五是考核体系不到位,重年终考核、轻平时考核,重形式、轻实绩的现象依然存在,绩、效、酬没有真正挂勾兑现。

2、从单位的管理与发展看,存在“五大问题”:一是工程管理方面,部分工程老化严重,隐患较多,运行人员不足;二是经营管理方面,综合经营的门路不广,机制不活,市场开拓的办法不多;三是内部改革方面,创新单位发展的能力还不强,定岗的科学性不强,职工的岗位交流较少,动力不足;四是职工教育方面,重理论、轻实践,重泵站职工培训、轻涵闸职工培训,老技术工人传帮带的作用没能有效发挥;五是内部管理方面,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存在薄弱环节,专题调研相对较少,领导与基层干部职工的沟通交流不够。

(三)、通过调研评议,客观分析存在问题原因,提出整改措施

1、原因分析

处党委组织对以上存在的问题进行多次分析,认为既有客观因素的制约,又有主观努力上的不足。从客观方面看,事业单位制约因素多,内部缺乏活力,作为公益型事业单位,财政保障不足。从主观方面看,一是领导班子和干部职工思想不够解放,在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上缺乏创新。二是深入基层调研指导不够,有针对性地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难点问题,推动整体工作发展上缺乏实招。三是抓干部职工队伍思想作风建设的力度不大,用制度管人管事的机制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

2、整改措施

一是明确责任抓落实。对单位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要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实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制,将整改工作分解细化,明确责任,确保不走过场。二是强化监督抓落实。对问题的整改情况,实行领导监督和职工群众监督相结合,对重点、难点问题进行跟踪检查、消号管理,督促有关责任人员尽快落实。三是细化考核抓落实。结合单位的特点和实际情况,制定有利于水管单位发展的考核办法,做到考核有方案、奖惩有依据、排名有先后、竞争有促进,不断推动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全面协调健康发展。

目前,我处第二阶段工作已基本完成,下一阶段中,我处将针对分析报告中的问题,制定具体的操作措施,边整改边提高,确保科学发展观主题教育活动取得切实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