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发改委加强城市经济发展总结

发改委加强城市经济发展总结

*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立足“银三心·繁荣板块”科学定位,大力实施“创新发展、创业富民”战略,上下一心,攻坚克难,奋力拼搏,战胜了突如其来的冰冻雨雪灾害,保障了奥运火炬胜利传递,克服了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全面完成了区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区经济社会继续保持了又好又快的发展势头。

——坚持科学发展,经济实力稳中攀升

一是经济运行质量不断提高。紧扣发展第一要务,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综合经济实力大幅提升。*年预计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8.75亿元,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58亿元,增长3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2.75亿元,增长16%;财政总收入12.74亿元,增长18.77%;地方一般预算收入3.39亿元,增长12.26%,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保持高位增长。

二是产业结构调整不断优化。加大对现代服务业等第三产业的引导和扶持力度,*年预计全区三产增加值221.9亿元,增长15.4%;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下降4.9%,第三产业占全区GDP比重92.95%,比上年同期提高7.05个百分点,产业特色进一步彰显。

三是都市经济健康快速发展。楼宇(总部)经济成效初显。出台《*区加速发展楼宇(总部)经济奖励办法》和《*区加速发展楼宇(总部)经济配套扶持政策》,楼宇(总部)经济试点效果初显,全年共引进注册资金百万元以上的企业总部17家。街区经济焕发新貌。加快了*路、*北路、*路等特色街的生产型服务业向生活型服务业转型速度,全年共完成三条商业街业态转型任务85%。*路金融服务带初具规模,*路、*路整体商业品位大幅提升。个私经济快速发展。全年个私民营经济完成总产值205.86亿元,增加值92.57亿元,分别增长12%和11.5%;实现利润6.89亿元,上缴税金7.06亿元,分别增长9.34%和9.12%。园区经济突飞猛进。坚持“抓经济重抓项目、抓项目重抓开工”的理念,狠抓了香江家装产业园、博士眼镜产业园、汇强汽配生产基地等总投资12.4亿元重大工业项目的开工建设,实现了“3010”工程“零”的突破。

——坚持项目推进,招商引资成效显著

重点项目全面推进。以“项目推进年”活动为契机,稳步推进了一批经济发展和基础建设项目,繁荣板块十大项目进展顺利。东方豪景花园酒店圆满竣工并投入使用,紫金城、西格玛、和平里、百瑞世纪等一批经济项目进展顺利,广场等基础建设项目全面完工,区综合服务中心大楼等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引资质量不断提升。在省、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成功引进了全省首家外资银行-英国渣打银行和首家港资银行-香港大新银行,为结束我省无外资银行的历史做出了突出贡献。沃尔玛江西总部、民生银行等国内外知名企业顺利落户*,为繁荣我市现代服务业注入强劲的动力。成功举办了*区第七届金秋经贸活动月和首届中国*海峡两岸婚庆产业博览会等大型节会活动,*知名度进一步扩大,节会招商水平进一步提升。全年共新批外资企业8家,预计实际利用外资6701万美元、实际利用内资10.67亿人民币、出口创汇1.2亿美元,分别增长8.2%、6.7%、17.7%。

——坚持建管并重,宜居城区再展新颜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坚持“三高”标准,全面完成重点道路的建设和优化。高质量完成了规划七路建设,进一步完善了城市交通网络;高水平实施了质量优化工程,打造了子固路、章江路等一批新的精品路;高品质建设了豫章路休闲广场,新增绿地面积300多平方米。坚持“建设和养护并重、建设和维护并举”的工作思路,全面加强了道路的养护和公共设施的维护。全年共养护改造车行道总面积2.5万平方米,人行道面积1.5万平方米,全面完成了半步街北、射步亭东、胜利路南等8座公厕的维修。

生态环境不断优化。在全省率先创新了噪声监测工作模式,对居民敏感区的大型酒吧、KTV统一安装了噪声监测仪,噪声污染现象得到了有效治理。实施了道路绿化工程,扎实开展了“拆墙透绿”工作,全年共新栽各类树木71000余株,铺草2860平方米,拆除围墙1600余米,透绿面积1.8万平方米。积极开展了污染源普查工作,全区共813个工业源、生活源纳入了普查范围,为抓好环境治理提供了科学依据。

城市管理协调有序。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为抓手,不断提升城市综合管理水平。围绕精细化、长效化管理目标,出台了《*区化粪池及沟管使用管理试行办法》,创新开展了“无摊日”、“社区庭院、棚顶整治周”、“市容环境整治月”等专项活动,占道经营、夜市摊点、化粪池满溢等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得到有效整治;率先在全省开展了“十佳店招”评选活动,城区市容观瞻品位得到有效提升;实施了“清扫保洁提升”、“生活垃圾机械化清运”、“环卫设施整修”三项市容工程,有效落实了“门前三包”责任制,开展了董家窑街道机械化垃圾清运试点,增添、更换和维修了一批市容环卫设施,市容环境卫生全面改观。出台《*区农民公寓建设管理暂行办法》和《*区农村危险住宅房屋维修审批程序工作细则》,农民公寓建设和私房维修监管有效加强。

基层基础不断强化。扎实推进了全区第七届居(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积极组织开展了城乡社区结对共建、“守望相助,共创文明”和睦邻里节、“建设和谐街道(社区)示范单位”等系列活动,墩子塘、彭家桥等4个街道达到“和谐示范街道”标准,成功创建了45个“和谐示范社区”,火神庙等3个社区被评为*市“十大和谐社区”,上营坊社区被推荐参评全国文明社区。扎实开展了新农村建设试点工作,兴建了永溪村老年人活动中心。

——坚持以人为本,人民生活持续改善

从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区级财政安排专项资金3721万元,扎实推进了十个方面、66件实事的民生工程,民生保障更加完善,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

民生工程扎实推进。一是就业服务不断创新。率先在全省开通“就业直通车”——流动劳动就业保障服务中心。推广花园角自主创业一条街模式,新开辟了2个就业服务站,成功打造了新公园路“诚信用工一条街”。实现了“两个确保”:确保社区内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下岗失业人员就业率达90%以上,确保“零就业家庭”就业安置率达100%。二是社会保障日趋完善。全年全区各类社保征缴基金达3752万元,社会保障覆盖面进一步扩大。最低保障应保尽保,全年累计发放城乡低保86893人次,发放保障金1201.4万元,各类困难补贴371万元。在全省率先建立居家老人平安定位系统,向50位老人免费赠送了“平安铃”,为150名独居老人免费发放价值10余万元的居家养老服务券。精心组织“抗冻救灾”和“抗震救灾”慈善募捐活动,共筹集“抗冻救灾”资金32万元,“抗震救灾”资金670余万元,并派出卫生专业人员前往四川灾区参加抗震救灾工作。我区被评为全省社会救助工作先进区。三是医疗保障有力推进。加大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力度,基本实现居民参保全覆盖。全面实施城乡医疗救助,全年累计救助1643人次,救助资金共计219.7万元,资金使用率80%以上。成功打造*区体检中心,投入565.7万元,实施第一轮政府购买社区公共卫生服务,为“六类”人群免费提供健康体检。扩大国家免疫规划,“五苗”常规接种率达95%以上,新增疫苗接种率达80%以上。四是教育公平日益显现。全面推进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免除学杂费、教科书费;提前一年达到并超过中央要求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安排青山湖、滨江等四所学校专门接收进城务工农民工子女入学。全区479名留守儿童、3509名流入儿童与城市孩子成功建立了帮扶对子,“成长伙伴结对”工程圆满完成。五是百姓居住环境有效改善。严格实行了经济适用住房购买资格审核、公示制度。不断扩大廉租房政策覆盖面和受益面,全年新增186户城市特困居民享受廉租房政策,每月发放配租资金13.4万元,实物配租93户。安排资金70万元,对环丘街等五大低洼危旧房片区进行了消防设施改造。加快了长巷、贤湖两村农民公寓建设步伐,对一批危旧农房进行了维修改造,硬化了七里安山、贤湖魏村2条村级道路。

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全面推进了阳明学校建设工程,教育网点布局趋于合理;顺利接受了省政府教育评估“回头看”检查,并获得全省教育先进县区第一名;选送教师代表我省参加全国第七届青年教师阅读教学观摩赛并荣获特等奖第一名殊荣。“学在*”声名远播。实施了全民读书工程,建立少儿读书吧和盲文、盲人有声读物阅览室,成功打造了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区支中心。非物质文化遗产挖掘保护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瓷板画正式被列入第二批部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实现了全市申报部级保护项目“零”的突破。我区选送的情景舞蹈《金婚》获首届中国老年人文化艺术节优秀奖、歌舞《社区文明花》获全国四进社区文艺展演铜奖。高品质打造的广场,成为我区爱国主义教育、党风廉政教育和红色旅游三大基地。中医坐堂医诊所试点工作初显成效。成功防控手足口病,迅速稳妥应对了“三聚氰胺奶粉事件”,确保了辖区内重要活动、重要会议、重要节日的食品安全。率先在全省成立区卫生监督所分支机构,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社区医药维持治疗门诊被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办公室评为优秀门诊。以创建“全省创新城市和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服务机制试点区”、“*市流动人口协管员试点区”、“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示范区”为抓手,率先在全省举办了“*区婚育文化节”活动,成功在公园、董家窑、墩子塘等三个街道实施了“流动人口协管员”计生服务模式试点,低生育水平得到巩固。完成了中大社区部级体育健身俱乐部的建设,成功举办、协办了“蒙牛<城市之间>”全国113城市(*站)全民健身展示、“春兰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等重大体育赛事活动,我区输送的羽毛球运动员何汉斌在第29届北京奥运会上喜获一枚铜牌,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同步提升。积极组织开展了防震减灾科普宣传系列活动,成功打造了刘将军庙等3个科技型社区,科技兴区氛围浓厚。档案事业快步发展,区档案馆成功晋升为国家二级档案馆。

同时,坚持“重点突破,全面推进”的工作理念,不断促进人防、统计、审计、工商、质监、税务、土地、执法、老龄、双拥、对台、红十字会、残疾人、民族宗教、外事侨务等各项工作的协调发展,并取得了可喜成绩。

——坚持统筹兼顾,和谐局面继续巩固

各项改革稳步推进。稳妥推进了区属矿山机械厂、星火印刷厂、*水表厂等八家企业的改制工作。稳步推进了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对全区行政单位及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人员实行了津补贴财政统一发放,增加了环卫工人工资。探索人才管理新路子,实施了新录用公务员下基层锻练的培养模式,引进了2名市级教育学科带头人,公开招聘了教师、经济调查工作人员等专业人才77名,公务员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专业队伍技术水平进一步提高。

平安创建持续深入。扎实开展了“平安示范点”创建活动,新增2个平安街道、10个平安社区(村),平安街道覆盖率达100%。在邮政路等9个社区推广了火神庙社区“邻里守望、户户联防”平安模式,成功开展了市一医院、南大二附院预防和处理医患纠纷试点,得到了中央综治委的充分肯定。狠抓了科技强警示范队所等“三基”工程建设,八一桥休闲广场、八一公园非法演出活动得到有效整治。严厉打击了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公众安全感进一步提升。大力开展了安全生产百日督查、“安全生产月”等专项整治活动,加强了对重大危险源、重要公共场所、重点生产经营场所及“合用场所”的安全监控。对住宅区每层楼道配备了消防灭火器,安全生产隐患整改率和“五进”普及率不断提高。建立人民来访接待中心,开辟网上信访通道,深入开展了“区委书记、区长”大接访活动,有效化解了一批群体性信访突出问题。加强了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取得了抗灾救灾重大胜利,成功组织完成了奥运火炬传递工作。

行政效能有效提升。坚持向人大报告工作、向政协通报情况制度,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0件、政协委员提案88件,办结率达100%,满意率分别达100%和99%,我区被评为“*市*-*年度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工作先进单位”。以“抓效能、促项目”和提高行政服务水平为主题,大力开展了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双月”整治、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等效能活动,各类效能投诉案件按时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均为100%。大力推行了政务信息公开,全面加强了电子政务建设,出台了《*区人民政府重大事项决策规定(试行)》,行政透明度和政府公信力不断提高。扎实开展了“五五”普法工作,为弱势群体诉讼开辟了“绿色通道”,有效落实了行政执法责任制,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高。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是坚持科学发展,经济健康运行的一年;是项目带动成效显著,开放型经济工作水平不断提高的一年;是城区面貌日新月异,城市品位不断提升的一年;是民生工作扎实推进,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的一年;是社会事业协调进步,社会总体格局和谐稳定的一年。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政协、各派、群众团体和社会各界监督支持的结果,是省、市机关,中央和省市驻区单位,人民解放军、武警驻区部队关心帮助的结果,是全区各级干部和广大群众努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所有关心支持*区繁荣和谐进步的领导们、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回顾*年的工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我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着一些较为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经济总量稳步上升,但较大规模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不多,部分项目进展缓慢,区域经济增长压力仍然较大;受外部环境和发展空间的影响,进一步做大做强财政蛋糕的任务依然艰巨;城市面貌日益改善,但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的任务仍然繁重;社会政治格局总体平稳,但影响社会稳定因素仍然存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任务依然较重;干部队伍作风转变较大,但少数干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素质和能力还有待提高。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并采取措施切实加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