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三合村年党建计划

三合村年党建计划

三合村2006年党建工作计划

党的十六大报告明确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的基础,应该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我村党建工作是否坚强有利,直接影响到辖区的城镇管理,社会服务,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和综合性职能的发挥。根据中央,省,市,县和三合镇的要求,结合辖区实际,特制定我村2006年党建工作年度计划。

一、指导思想

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宽领域,强化功能,着力提高我村党员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目标,以服务群众为重点,积极探索我村党员管理的新机制,新方法,切实加强我村党组织建设,把我村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建设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为辖区的经济腾飞和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保证,为全面实行小康社会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二、总体目标:

2006年我村党建工作的总体目标是:我村组织健全,工作职责明确,硬件设施配套,管理体制完善,工作关系融洽,党员模范作用突出。一是重点抓好我村党建基础建设,规划信息网络,健全完善各种组织,开展好我村党员“双重管理”工作,探索一条我村党建工作新路子;二是要重点抓好我村党组织的组织功能建设,构建我村党员志愿者服务平台,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我村建设中的战斗壁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三是进一步深化我村党建工作,以完善机制,创新载体,激化活力为重点,使我村党支部的基础更加牢固,作用更加明显。

三、内容和标准

2006年我村党建工作按照创新机制,突出特殊,管理规范,与时俱进的工作思路,重点抓好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信息网络建设,党员管理五各方面的工作。

思想建设的主要内容:按照县委,镇委要求,认真组织党员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的十六大精神,党的基本知识及法律,法规,及时宣传党和国家的先行政策,忠实践行“三个代表”。达到的标准:所有的党员思想稳定,拥护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拥护改革开放政策,无反社会主义反国家的言论,无参加等非法组织,无群访,静坐、示威游行,无违反法律法规者和无严重违纪党规的人和事。

组织建设的主要内容:重点是建设一个坚强有力、战斗堡垒作用强的党支部班子,抓好党员队伍和思想骨干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党员小组,党员“双向”服务小组、宣教小组、文体小组、调解小组。到达的标准:组织健全,作用明显,领导得力,活动经常。

制度建设的主要内容:除了严格认真落实好党的生活七项制度外(七项制度为:会议制度、党日制度、党课制度、报告工作制度、民主生活制度、党员汇报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还要扎实抓好党建联席委员会制度,群众意见反馈制度及讲评制度的落实。每季度召开党建联席会议,每半年反馈一次住我村党员实现表现的群众评议情况,每年对住我村党员进行一次讲评。达到的标准:制度落实、教育经常、管理规范、评议民主、绩效公开。

信息网络建设的主要内容:建立“横到边,纵到底”的信息网络。即“街道工委-村党支部-党小组-党员志愿者队伍-党员责任区”的纵向工作网络和“三合村党建工作联席委员会-驻村单位党组织-党员志愿者队伍-党员活动小组-村服务联系点(责任区)”的横向工作网络。纵横两个工作网络,围绕创建文明我村的目标,发挥各自的作用。达到的标准;网络畅通,资料完善,及时准确,安全保密。

党员管理;认真遵守党和国家法律法规及县委镇委有关规定,严格对我村党员实行“双重管理”,特别是要严格对住我村党员“八小时工作之外”的管理,使所有党员全时段全方位都处在党组织的监督管理之下,引导党员积极参加与我村的组织活动和我村的公益活动。通过活动来实现对党员的有效监督,通过活动来促使所有党员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充分发挥党员在我村建设中的先锋模范和表率作用好,作风品德优良,群众威信高,无违纪现象。

四、主要措施:

(一)加强领导,严密组织,建立强有力的指导机构。把我村党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把村党建工作作为考评党员干部政绩,村全面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成立村党建联席委员会,实现我村党建从街管街属的小党建到我村大党建的转变。按计划、按步骤、按规定、把党建工作落实到实处。

(二)加大力度,党政联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建立和完善我村党建信息网络,创建信息化村。把健全和完善村党建信息网络与规范村化服务网络结合起来,逐步做到党建工作进楼栋,党员管理工作进楼栋,党员服务工作进楼栋,为我村党员发挥作用提供更广阔的空间。

(三)严格标准,突出重点,提高我村党建工作整体建设水平。按照镇委每年统一的党建规划组织实施,把我村党员“双重管理”工作做实做细,做出成效。一是对离退休复退军人下岗职工大中专毕业生中的党员要及时接转好关系,登记造册;二是对驻辖区单位的党员“八小时工作外”要管理好,积极引导参加我村活动,过好“双重”组织生活,三是要加强对辖区新经济组织内的党员及流动党员的管理,使辖区内所有党员都在村党支部的教育监管之下。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作用,树立良好的党员形象。

三合村

2006.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