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村党总支三年总结

村党总支三年总结

*党总支在汤口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文件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主题,以增加村民收入为目的,以加强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为重点,结合*实际,更新观念,创新思路,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与战斗力,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正确指导村委会开展工作。三年来,*党总支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具体工作:

一、发展方面

1、首先从*的实际情况出发,正确指导村委会开展工作,鼓励与支持村民开展茶园密植500亩,推广有机茶园建设1000亩,扶持养殖户5家、种植户2家,投入扶持资金达3万元,出台了一系列种、养殖奖励措施,养殖户比往年增加2倍以上。我村有茶叶加工企业三家,光销售价格一项就为茶农人均增收200元、茶园密植增收人均100元。加强林政管理,提高竹林产植,保障林农利益,做好退耕还林巩固工作与封山育林使广大林农从毛竹销售中直接收益每年达40万元,退耕还林项目中收益每年在将近20万元,组织劳动力转移收入每年100多万元。

2、村级集体经济逐年增强,*经营指标分配、村级转移支付资金、店房出租、财政补助等,使我村集体经济可用资金增强,有利的推动了产业结构调整,村庄公益基础设施建设和新农村建设,每年集体经济达50万元。

3、由于在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支持下,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我村农民人均收入从20*年的3800元到20*年的人均5200元,使广大农民真正走上了幸福、富裕的生活。

二、为民办实事方面

1、在为民办实事方面,三年来共投入于文化教育资金14.2万元,村桩道路硬化、拓宽、绿化3320米,投入资金48.7万元。金竹坑、鸭坑、吴村新村自来水改造建设投入资金40.8万元,解决近1000人口的饮水问题,鸭坑有线电视建设投入3、5万元,彻底解决边远村民组看电视难的问题,修建了长158米高3米的新桥护河石磅,投入资金5万元,对山间水坑塔设水泥桥板50多座投入资金2820元(不含劳务工资),大狮公墓与桥梁建设、硬化、绿化投入资金35、3万元,*村中大桥建设投入16、6万元,免收村民有线电视月视费与代付费计10、5万元,农民文化中心改选与村委会大院整治,党员电教室改造、购置设备计10、1万元,每年安排2名环卫工人清扫村主干道垃圾,投入资金计4万余元,对五保户、困难户、残疾人、70岁以上老人补助慰问和农村新型合作医疗保费计19、7万元,村计生服务室改选3、5万元,鼓励村民发展沼气事业,20*年新建沼气池19口,改建沼气池45口,使我村沼气池数量达189口,位居全镇第一,有效地美化了生态资源与居住环境,每年都开展丰富多彩的春节文体活动。加强护林员队伍管理与考核、奖罚,明确职责与工作区域。三年来未发生一起偷盗林木案件与森林火警,使我村护林防火工作顺利通过区、镇考核。

二、计生工作方面

坚持计划生育工作“村为主”,以人为本,优质服务,每年利用“三八节”、“母亲节”、“5、29”协会日开展计生、科技知识培训、竞赛活动,组织开展返乡妇女座谈会,每年6次孕环检查率达95%,流动人员办证率达100%,信息反馈率达98%,无一计划外生育,坚持术后随访制度,随访率100%。三年来发放计生宣传品6000多份,计生帮助贫困家庭达20人次,帮扶资金6000余元。由于工作认真、服务到位,使我村的计划生育工作始终走在全镇前列。

三、其它工作方面

1、稳定压倒一切,只有社会稳定,才能促进和谐发展。*党总支高度重视社会治安防范工作,成立了治安防控网络领导组、治安委员会,调解委员会、护林防火护林队伍、反邪教工作组、安置帮教领导组、治安防控十户联防,治安、调解信息员网络等一系列组织网络、制定奖励措施,推动全民参与治安防范工作,同时开展了以会代训,发放宣传资料、出墙报、播放电教片等形式,提高村民的安全防范意识与守法观念。三年来共调处大民事纠纷近108起,调处率达100%,调处成功率达93%。召开治安、调解情况分析通报专题会议13次,有效防止偷盗等治安案件9起。协助公安机关化解纠纷(治安)7起,治安案件比三年前下降了40%,开展普法宣传(专栏)40次,播放普法电教片13次,普通村民受到教育达2000多人次,党员干部、村民代表等参加培训学习达900人次,发放各类普法书籍宣传资料1500份。三年来,我村未发生较大的刑事、治安案件、“两劳”回乡人员情绪稳定,村民守法意识有所提高,大多数村民发生纠纷都能主动接受村里调解,治安状况较好,我村无一人加入邪教组织或参与邪教活动,被区委、区政府评为“民主法治示范村”、“无邪教村”。

2、党务、村务、财务公开是在民主法制建设过程的重要措施,是促进民主法治的重要举措,也是广大村民最关心、是敏感的大事。*两委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制定了一系列工作规章制度、财务制度。坚持村务、财务公开,每年重大事项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票据必须有经办人、证明人、村主任审批,书记审核方可入帐,每季度均组织村民代表大会汇报村务、财务状况。重大开支都通过两委会讨论确定,坚持两委会工作制度,每年召开两委会不少12次以上,村民代表大会每年不少于3次。我村移民补助、贫困救助、关爱女活动、退耕还林、公益林补助、林权改革、土地征用,公益事业建设等一系列村民利益相关的大事都进行公开透明,得益于村民支持和顺利完成。

坚持党务公开有助提高党的威望和密切党群关系,*党总支坚持党务公开,发展党员公开、党内评议公开。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党员主题教育活动,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党员承诺制度、党内外民主评议制度、组织培训制度、双向培养制度一系列措施,提高党员整体素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结合远程教育开展党员培训。三年来公开18项,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8人,转正4名,预备党员6名,递交入党申请14人,召开支委会24次,民主生活会6次,专题学习会12次,党小组会6次,党员大会10余次,民主评议党员3次,同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进行谈话、交流45人次,开展党员承诺制度以来,党员承诺共75件,件件已落实,党员、干部帮扶21人次,帮扶资金2000元,党员捐款7000余元,捐衣物68件,组织开展卫生大扫除、清理河道6次,参加人数300人次,在每年民主评议党员中,均无不合格党员,其中有三名党员三年评议中均已超过评议半数以上的得票,评为优秀党员,党员、干部有多数人分别被市、区、镇党委表彰,谢建华书记的茶叶基地被授予市、区“双培双带”基地。

*党总支以党员活动室、展板、专栏、电教、会议培训等形式开展党员学习、教育、培训活动,及时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群众测评、民主评议、党员小学教活动,使广大党员普遍提高党性与觉悟,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与构建和谐社会中发挥模范作用。

3、在镇党委、政府全力支持下,*村启动*(吴村)新村一期工程建设,目前已有25户开工建设,部分建房户已完成主体施工,预计今年六月份可迁入新居,该工程总投资1200万元,07年完成鱼塘弃土场征地工作,并完成了老村庄控制性规划,投入规划资金15、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