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职校班主任总结

职校班主任总结

转眼之间,一年时间又过去,回顾这一年的生活,我们**班从幼稚到成熟。虽然我是第一次做班主任,其中的艰难是我所不曾想到的,但我却做得不亦乐乎!我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建设一个奋发向上的班集体。

一、树立班级目标

勿庸置疑,树立目标对人有极大的推动作用。我们班级的目标是:学生人人学会做人,班级学风浓厚,纪律性强,成为一个团结、守纪、求实、进取的班集体。

学生学会做人包括性格特点、心理素质的培养和良好习惯地形成。性格特点包括使学生变得外向而敢于表现自己;大方而不扭扭捏捏;温和而不暴躁。心理素质包括遭受挫折时的心理承受能力,对待挫折的态度,对待别人的正确看法;消除忌妒、自卑、忧郁、焦躁以及懒惰等等不良心理问题,成为一个积极向上、生活充实、心理健康的人。良好习惯包括良好的学习习惯,如认真听讲、按时完成作业、不迟到、不早退等;良好的卫生习惯;良好的生活习惯等等。在这些方面我采用以下方法来积极争取良好的效果。

1、树立团结、守纪、求实、进取的班级风气,以整体环境来影响每一个班级成员。

2、对于心理有一些不健康的个别同学,使用温和的态度个别处理。如通过诚恳的谈话、周记等形式交流。

3、对于班级成员的共同毛病作统一的强行要求。强迫更改不良习惯,甚至采取必要惩罚措施。如吃零食、不交作业等不良习惯即采用这种方法。

4、班主任本人以身作则,带头遵守班级纪律,并以积极饱满的热情来感化每一个同学,用鼓励和微笑来使同学自信、热爱生活、热爱班级,拉近心理距离,和学生成为交心的朋友。

二、积极督促学生学习

上学期,我们班各方面比兄弟班差。学生学习成绩差,而更重要的是学习习惯差。为了让他们以后都能成为有知识、有文化的人,我采用各种方法来督促他们在学习上下功夫。具体办法包括充分利用晨会课、中午、下午时间读、写、默英语单词,有进步的学生利用讲评课表扬奖励,默不出的学生放学后留下来,督促学习不努力的同学。多走多看防止走神的,严肃批评不交作业,上课违反纪律的等。

经过长时间的努力,我们班在第二学期的期中考试中,英语取得了全年级平均分第一名的好成绩,同学们的脸上都露出了自信、自豪的笑容。作为班主任的我也很高兴,辛勤的付出总会有好的回报。

三、严抓课堂纪律

课堂纪律的好坏直接影响到班级学风的形成,学生学习积极性的高低,教师对班级的看法和学生本身对班级的凝聚力。可以说,一个班级如果没有良好的纪律,那么这个班级洽谈室要走向失败。

如何抓好课堂纪律呢?狠抓、严管、批评、处罚、谈话、喊家长、写检查、写保证书,等等等等,方法用尽,但效果并不明显。只要我不在教室,纪律马上就会一塌糊涂。于是我们冷静思考了抓纪律的方法,并发现根治纪律的根本在于两点:一是督促学生学习,特别是学习成绩差的不要放弃学习;二是教会学生懂事,学会尊重他人,学会维护自己的面子,学会维护自己在别人心目中的形象,学会自尊。于是我制定了一份《日常行为规范表》,里面罗列了同学们应遵守的各项规章制度的扣分和加分情况,张贴在教室的墙壁上,让每个人都能看清楚自己和别人的扣分和加分。像他们这么大的孩子是最要面子,如此一来,每个人都会注重自己的形象问题,不随便犯错了,经过一个学期下来,我们的纪律受到授课教师的好评,基本上令人满意,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

四、服从学校大局的安排,扩大我班在学校的影响

每一年,学校都会给各个班级安排各种各样的工作。作为学校的一个基本单位,如果不能够服从学校的领导,那么一个学校将会乱作一团。作为班主任,我在平时的工作中,能够积极配合学校布置地各种工作,并且能够完满地完成任务。与此同时,我还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学校的各种活动和比赛,利用一切的机会扩大我们班在学校的影响,同时也培养学生敢于表现自己,为班级争得荣誉,树立班级形象的心理素质。

在学校进行的秋季运动会中,我们班的同学奋力拼搏,团结一致,在实力并不占优的情况下,取得了男子团体第四名和女子团体第五名的好成绩。这一成绩远远地出乎了我们的意料之外。它是我们全班同学共同奋斗的结果,极大地体现了我们班级的凝聚力,极大地鼓舞了同学们的士气,极大地增强了同学们团结友爱的信心。

五、加强和学生家长的联系

学生有一半时间是在家里度过的,一个学生在家里学习情况的好坏,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这几个同学学习成绩的好坏。而老师很难知道学生在家里的学习情况,就是知道,也难以解决。因此,有必要密切联系学生家长,和学生家长多谈谈,了解学生在家中的表现,让学生家长也了解一下学生在校的表现,共同督促学生认真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