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政局党风廉政建设总结

财政局党风廉政建设总结

2005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区纪委的指导下,全面贯彻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并以此为契机,根据区办通[2005]46号文件精神,局党组认真组织落实,结合我局实际,把200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任务层层分解,并将相关内容纳入目标管理,在主抓职能工作的同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同抓齐管,使我局的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一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并且将党风廉政与职能工作同布置、同落实,并签订目标责任书。

二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并紧紧围绕“八个坚持,八个反对”、“四大纪律,八项要求”及“五不准”规定,认真学习贯彻《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以及相关的法律法规,加强廉洁自律学习,树立正确的权利观、金钱观。

三是抓制度建设,强化内部制约机制和监督机制。经过全局职工的共同努力,使我局的各项工作取得好的成绩,树立良好的机关形象。最好的原创免费公文站

二、明确职责,层层分解,认真组织,使职能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齐抓共管,达到双促进。

一是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任务中,我局作为牵头单位,严格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严格按照党员领导廉洁自律的各项要求以及《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的要求。一是全局干部职工无任何人违反规定插手经营性土地拍卖和挂牌出让,政府采购和收支两条线工作,严格按照《政府采购法》和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实行“阳光操作”,就车辆保险一项,2005年节约政府资金46万元,询价、招投标采购节约资金160万元。加强预算外资金“收支两条线”管理,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明确由夏局牵头带队对各行政事业单位、各乡镇办财政所的各项资金运行进行检查,历时一个半月,检查中,对各单位存在的问题要求整改,加强票据管理,清理未缴入财政专户资金264万元,并严格按照物价部门核定的收费标准为准,杜绝乱收费、乱办理、乱发证现象的出现。强化干部廉洁自律,强化内部监督机构。

二是在各项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上,严格按照各项资金运行要求,加强管理监督和跟踪检查,实行专款专用、专账专人管理,确保各专项资金的安全运行。2005年来未出现任何不合规现象,真正体现财政的监管职能。

三是在企业改制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企业领导人廉洁自律“五不准”和《党员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的各项规定,全面推行国有企业经营者任期离任审计和财务经济审计制度。加强对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监督制度,规范企业改革改制,确保国有资产不浪费、不流失,杜绝企业改革改制过程中侵害职工合法权益的不法行为。建立健全投资决策产权交易各项监督机制。严格执行“公开、公平、公正”招商、拍卖、挂牌等规定,实行“阳光操作”处理国有资产,杜绝暗箱操作,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做好企业违法违纪行为的查处,认真抓好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保障职工合法权益,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和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发生,维护企业和社会稳定。最好的原创免费公文站

四是认真做好部门预算和国库集中收付改革工作,在2004年摸底测算的情况下,2005年将94家区直部门的预算内支出全部纳入国库收付中心管理,通过对预算单位使用资金实行计划管理,加强监督,提高财政收支的透明度,有效增强了政府的调控能力。通过实现财政收支的“两个直达”,以及实行现金的计划额度和库存限额的双重管理,加大财政对预算单位支出的稽核力度,有效地防止了坐收坐支和设小金库,乱发奖金补贴等违纪违规行为的发生,规范了单位的财务行为,从而达到拒腐防变。

总之,一年来我局严格按照区办通[2005]46号文件精神要求,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工作,切实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使财政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任务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