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区妇联贫困母亲救助行动总结

区妇联贫困母亲救助行动总结

xx区妇联

贫困母亲救助行动工作总结

为促进和谐xx建设,帮助贫困母亲改善生存环境和发展环境,在区委政府的关注和大力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下,xx区妇联在全区范围内广泛深入的开展了“贫困母亲救助行动”,在工作中充分发挥“联”动优势,以宣传为手段,以活动为载体,借力运作,整合资源,在救助贫困母亲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显著成效,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认同和赞誉。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确保贫困母亲救助行动的顺利推进

救助贫困母亲是党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共同富裕,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客观要求,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为此,区委、区政府给,予了高度重视,同意了区妇联制定的《“贫困母亲救助行动”实施方案》,建立了“贫困母亲救助行动”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并将“贫困母亲救助行动”纳入主要议事日程,使全区上下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切实加强了对贫困母亲救助行动的正确引导,确保了贫困母亲救助行动的顺利推进。

二、面向社会抓宣传,扩大贫困母亲救助工作的影响力

(一)抓住热点,广造声势。充分利用“三八”、“六一”等社会关注妇女儿童的热点时期,广泛宣传救助贫困母亲的重大意义,大力宣传、集中报道爱心奉献、热心公益的先进典型。

(二)关注焦点,营造氛围。以卓有成效的宣传,唤起社会各界对贫困母亲的关注和支持,扩大社会影响,在全社会形成关注贫困母亲的舆论氛围。

(三)制造亮点,扩大影响。注重培养挖掘热心公益的优秀典型和先进事迹,精心设计富有时代特色和实际效益的“亮点”活动,大力弘扬扶贫济困、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积极倡导公平正义、诚信友爱的和谐理念,不断扩大救助工作的影响面。

三、整合资源抓实效,构筑救助贫困母亲的社会化平台

(一)借助“上力”,争取资金救助。积极联合区民政局、区扶贫办,在全区展开“贫困母亲”摸底调查工作,建立贫困母亲档案,共筛选出140名贫困母亲上报省、市妇联、扶贫办,争取资金帮扶政策。

(二)借助“外力”,搭建企业回报社会平台。区妇联不断整合资源,积极引导企业尤其是女企业家协会、巾帼之友协会会员企业,将救助贫困母亲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

(三)整合“内力”,建立爱心救助基金。为建立资,助困难群体的社会化长效机制,区妇联积极争取区委、区政府关注和重视,在全社会范围内发出“救助贫困母亲共伸援助之手”的倡议,积极宣传、动员社会力量筹集资金,所募集基金主要用于遭遇特殊困难的贫困母亲。

四、创新载体、认真履责,实现救助工作新突破

为进一步改善贫困母亲现状,区妇联结合实际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对贫困母亲进行救助:

一是采取资金救助措施。联合区民政局、区扶贫办,在全区展开“贫困母亲”摸底调查工作,建立贫困母亲档案,筛选出10名贫困母亲上报省妇联,25名家庭年人均收入668元的贫困母亲上报市妇联、市扶贫办,争取资金帮扶政策,同时积极组织各直属妇联组织及企业单位捐款捐物。截止目前,已经争取到省市扶贫资金14000元(附资金使用情况),医疗物资价值5000元,并为何市镇街村1组的陈志坤争取到临时救济款2000元,解决了她的燃眉之急;为15位贫困母亲争取到了棉衣、棉被共15件。同时,为扩大救助行动覆盖面,让更多的贫困母亲尽早摆脱贫困,区妇联积极行动,发动爱心企业和妇儿工委成员单位、基层妇联组织为贫困母亲捐款28838元(已入区财政专户),将用于救助区内60名贫困母亲和临时救济。

二是采取就业救助措施。以xx区农民职业技术学校商贸服务分校为依托,在乡镇、街道开办“流动教室”,面向农村妇女举办科学种养、庭院经济等培训。着力于岗前培训、职业介绍和权益维护三项服务,畅通就地转移、就近转移、跨省跨地区转移三条渠道。面向下岗失业妇女举办了月嫂、厨艺、家政、插花、电脑等培训,为她们提供面对面指导和“零距离”服务,帮助“4050”人员走上创业之路、实现二次就业。共培训贫困母亲80余人,实现就业再就业20余人。

三是采取医疗救助措施。联合区计生局在全区开展“关爱女性健康”行动,邀请省生殖卫生学院专家、教授分期分批免费对妇女乳腺疾病进行普查和咨询,同时天津天士力集团四川公司将随行开展女性健康科普讲座和为贫困母亲送药活动。有3220名妇女参加普查活动,接受送药价值5000余元。

四是采取维权救助措施。通过法律一条龙服务体系,为贫困母亲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和便捷的维权服务。

总的说来,我区的贫困母亲救助行动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各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在各社会爱心人士的广泛参与下,取得了一定成效,实实在在地为贫困母亲办了许多好事、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