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宣传总结

煤矿宣传总结

总的来说,就是四个教育,四个讨论,三项活动,二项创新,一个工程。

四个教育:,

一是形势任务教育:今年以来,根据集团公司、矿不同时期的重点工作,我们进行了及时,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年初围绕贯彻落实集团公司、矿职代会暨工作会议精神,实现我矿各项奋斗目标,充分运用标语、广播、宣传提纲等形式,大力宣传目标形势与任务,引导职工认清形势,明确任务,通过向职工摆形势,讲任务,提要求,把全矿干部职工思想统一到全年工作目标上来。围绕我矿实行准军事化管理活动,充分利用班前会、班后会、政治学习日、每天一题等教育阵地和形式,大力宣传开展准军事化管理的目的、意义,强化职工准军事化管理细则的学习与灌输,提高广大职工的服从意识和执行力。围绕集团公司近期开展的学习山东企业文化建设和学习开滦经验活动。通过发放学习材料、开展座谈讨论等形势,开阔广大职工的视野,创新广大职工的思维理念。特别是广大干部的安全管理思维理念。

二是安全思想教育。安全思想教育是一项长期的工作。矿宣传部在今年总结了我矿安全思想教育的七种教育方式。一是经常性教育。二是针对性教育,三是预见性教育。四是警示性教育。五是温情性教育。六是寓教于乐性教育。七是辐射性教育。特别在六月份安全生产月活动中,下发了《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对安全生产月活动中宣传教育工作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并定期下发安全宣传提纲。

三是八荣八耻学习教育。在宣传形势上采用广播、标语、并制作大型精美版板,通过漫画的形势进行宣传。在学习方式方法上,主要是在班前会、班后会学习有关八荣八耻的学习材料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读本》,教育引导广大职工群众深刻领会社会主义荣辱观的精神实质、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不断提高明辨是非的能力,增强正确的荣辱观。并制作“八荣八耻”歌曲的cd碟,通过广播站进行播放。进而在全矿形成大唱“八荣八耻”歌曲,践行“八荣八耻”的新局面。

四是开展“三比三做”主题教育。根据集团公司宣传部下发的宣传工作要点中要求各单位开展“三比三做”主题教育活动,我矿也把这项活动列入矿党委的工作计划。我们要求各基层单位要建立“三比三做”活动记录,并积极探索灵活有效的活动方式方法,要运用不同载体,组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教育活动,比如,各基层单位开展了“三比三做”优秀职工评比活动,和“三比三做”班组竞赛活动。积极营造“三比三做”的浓厚氛围。确保主题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二、四个讨论。

一是开展“做文明职工,建文明煤矿,从文明乘车开始”的大讨论活动。我矿由于人员多,职工文明乘车意识不强,乘车拥挤、无序的状况一直没有得到好的解决。职工通勤乘车中的不文明现象已经与我矿企业形象极不和谐。为此我们从提高职工文明乘车意识,规范职工乘车秩序入手,全面提升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在全矿范围内分层次,有重点的开展了“做文明矿工,建文明煤矿,从文明乘车开始”大讨论活动,并利用广播、闭路电视、板报、标语以及发放“文明乘车从我做起”倡议书等形式宣传文明乘车的重要意义,营造浓郁的舆论氛围,并从你认为职工通勤存在哪些问题;发生在你身边的不文明乘车行为表现在哪些方面;为什么要倡导文明乘车;如何从自我做起,争做文明矿工,维护我矿良好的乘车环境等方面进行了大讨论。使职工真正认识到文明乘车是塑造良好的企业形象的需要,是职工队伍素质的具体体现,是保证安全生产的需要,是企业全面实行准军事化管理的重要手段。

二是开展“三查三看”大讨论活动。通过学习教育、查摆问题、组织整改三个阶段,组织职工认真查找安全思想意识上存在的薄弱因素,安全管理上存在的不严、不细、不实等薄弱环节,查找日常生产工作中潜在的各种不安全隐患。

三是开展“学习经验、转变观念、明确思路、加快发展”大讨论。

四是开展学习开滦经验、提升安全管理水平的学习讨论活动。

这四项大讨论的特点:有讨论题纲、有讨论记录、有讨论总结。有活动效果。认认真真,扎扎实实,确实能够起到转变观念,加强认识,提升理论素养、促进行为养成的目的。

三是开展三项活动。

一是开展安全格言征集活动。在全矿范围内征集安全格言,由政工办进行汇总。

二是开展党的知识、安全知识和准军事化管理知识竞赛活动。24个基层单位分成八个小组,进行角逐,活动开展的非常成功。

三是开展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论文研讨活动。并对论文研讨中优秀论文进行表彰奖励。

二个创新:

一是创新宣传载体。今年我们从五月份开办了“”的内部报纸。版面上采用彩色打印,稿件的来源就是矿广播部投稿及向局电视台投送的稿件。宣传集团公司、矿和各基层单位的工作动态。受到了广大基层单位和职工群众的欢迎。

二是创新广播站工作机制。以往广播站的宣传报导采用的是一个单位负责一期的节目的内容的方式。经过实践,我们发现了很多弊端,出现了稿件质量不好,有质量的新闻不能及时播报的情况。今年以来,我们实行了各基层单位向矿广播站投稿的制度,并对各基层单位的投稿,上稿情况及向矿电视台提供新闻线索情况进行打分评比。极大的促进了各基层单位对广播站工作的重视,稿件的数量和质量都有了大幅度的提高。

一个工程:

就是理论武装工程。年初,矿宣传部下发了《关于加强2006年理论学习的通知》。进一步建立健全和落实学习制度,“建立三种机制”。一是建立责任机制,建立理论学习责任机制,责任落实到人。党委书记是中心组学习第一责任人,基层总支、支部书记是本单位理论学习的第一责任人,通过落实责任,保证理论学习顺利开展。二是建立运作机制,做到“学前三准备”、“学中三服务”、“学后三收集”。“三是建立约束机制,制定理论学习管理办法,对学习的目标要求、方法措施做了明确规定,并把考核结果纳入党委“五好党支部”活动的考评内容,作为检验领导班子素质及干部素质的主要依据。推进理论学习的规范化、制度化。

全矿党员干部分成党委中心组、生产一线学组、辅助单位学组、地面单位学组、机关学组五个小组。由政工办牵头组织学习,每月不少于一次。各基层单位每月也要组织党员、干部进行一次政治理论学习。职工群众的理论学习,各单位利用班前、班后会时间和各种宣传阵地,开展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党员干部、职工群众的理论学习材料由矿政工办每月统一下发,减轻了基层单位工作的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