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争创五好党组织活动总结

争创五好党组织活动总结

我们机关党支部自6月份开始,结合支部实际情况,开展了争创“五好”党支部活动,并与院党委签定了《争创“五好”党组织活动目标责任书》。争创活动始终以邓小平理论、***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五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我院的改革和经济建设来进行。把“抓班子,带队伍,订制度,建机制,创造好局面”作为支部奋斗目标。通过争创活动,更好地发挥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了党支部建设,促进了机关管理工作。

一、广泛宣传发动,打好争创基础

6月初院党委先后召开了争创“五好”党组织活动宣传动员大会。按照上级党委的部署,机关支部拉开了争创活动的序幕。

一是制定争创规划,树立奋斗目标。我们先后召开多次支委会,经过认真分析讨论后决定在支部开展争创活动,2000年底前达到“五好”党支部标准。我们制定出《机关党支部争创“五好”党组织活动规划》,确定了争创工作的指导思想、实现目标、争创措施。在院党委召开的争创活动动员会上,与院党委签定了《争创“五好”党支部责任书》,支部制定了《争创“五好”党支部责任制》把各项责任落实到支部委员和各单位行政领导头上。制定和完善了9项管理制度,使支部工作有章可循。

二是统一干部思想,强化争创意识。支部召开支部委员、党小组长会议,传达党委部署,学习讨论了支部工作规划,研究制定争创活动的实施办法。支部书记采取个别交谈的方式,向所属各单位领导通报了支部争创活动的整体安排,征求意见,达成共识。通过工作,党政负责人领会了争创活动的意义,增强了信心,积极支持并参与活动,为支部争创“五好”活动奠定了组织基础。

三是广泛发动党员、职工,营造争创氛围。支部于6月16日召开支部党员大会,进行争创“五好”党支部活动宣传动员,传达了院党委文件及争创活动安排。就争创的意义、内容、目的等进行了宣传,通报了支部争创的目标及措施,对支部的争创工作做了详细安排。同时,要求所属各行政单位,利用职工工作例会,组织全体职工学习争创文件,传达支部安排,进行宣传发动。

支部以争创“五好”活动的意义、目的、争创标准为内容,办黑板报进行宣传。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争创“五好”党组织活动讲课。通过一系列宣传发动,使党员、职工人人都知道争创活动,明白自己应该做什么。6月底宣传阶段工作全部落实,为支部的争创活动营造了舆论氛围,党员、职工普遍树立了争创意识。

二、扎实开展争创活动,按照标准从严要求

按照院党委开展争创“五好”党组织活动实施步骤,机关党支部自7月份起开始了争创活动的实施阶段。向着年底达到“五好”标准,跨入“五好”党支部行列的目标开展了扎实的工作。

1、学习政治理论,不断提高思想水平。7月初,支委召开专门会议,讨论制定了《机关支部争创“五好”活动学习安排》,打印下发到各党小组,提出了时间表,学习内容、学习方法。各党小组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结合的办法,各行政单位利用例会组织职工学习。先后学习了***同志在广东考察时的讲话等12篇文章、讲话,并结合我院实际进行讨论。在学习的基础上,支部要求每一个党员写出一篇心得体会。全体党员结合“三个代表”和争创活动谈认识、体会,白明岑、张兆华二同志还结合自己的岗位谈了一些看法和建议。支部摘录一些党的基本知识和名词解释,打印发给每个党员学习。组织20名党员参加党委安排的党的知识考试。通过学习,党员的政治理论知识,思想认识水平得到了提高。

2、找准争创活动的切入点和落脚点,使争创活动落到实处。党的宗旨和性质决定了企业党组织的根本任务和行政工作的目标是一致的。因此,我们支部的争创活动始终围绕我院的改革措施、发展目标进行。把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创造性作为切入点,把加强机关管理和为基层服务作为落脚点。支部主动配合行政领导抓好日常思想政治工作和矛盾疏导工作,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院办有个同志对考勤有看法,党小组、支部了解情况后,和个人交谈,讲请道理,释解疑惑。行政处一科室领导和所属职工发生工作矛盾,该党小组党员和处室领导及时做工作,化解了矛盾。人事处的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宽,该处的工作人员对来访的职工群众,总是热情相待,耐心细致讲解政策规定,把思想工作做到人心里。支委还协助所属行政单位处理一些日常事务性工作。通过争创活动,促进了机关工作。

3、活动形式多样,争创成效显著。一是坚持党的基本传统教育,如坚持“”制度,党员民主生活会制度,党员、职工思想状况分析等好的传统方式,以此为载体,加强党员教育和管理。二是联系现实,进行直观教育。邀请党校教授结合实际为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上党课2次;观看党风廉政教育电影1次;组织副处级以上干部观看警示教育录象2次;组织党员、积极分子参观革命纪念馆,接受爱国主义及革命传统教育。支部所属行政单位每半月组织职工学习一次。通过以上正面教育,不断提高了党员、职工的政治思想素质。

争创活动开展一阶段后,我们进行了回头看,找差距,定措施工作。根据机关工作特点我们以党小组为单位,组织28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副科级以上干部及部分职工进行座谈,从四个大方面22个内容中分析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的如何,针对支部工作和党员表现查找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支部汇总后,分析归纳出两个方面的不足,并制定了相应的整改措施。

按照党委组织部的安排,支部组织37名党员、职工进行了问卷调查活动。支部归纳汇总后,召开支委会进行了分析,掌握了党员职工思想动态,有了第一手资料,为今后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打下了基础。

三、以争创活动为载体,促进机关各项工作

争创“五好”党组织活动是加强党支部建设的载体,通过这种形式促进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广大职工,围绕我院科研、生产、经营管理工作,促进我院两个文明建设。我们党支部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把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加强机关管理作为争创活动的切入点和落脚点,使争创活动开展扎实,效果明显,出现了一个好的工作局面。

支部委员、团委书记杨自伟同志,在抓好团委、宣传部工作的同时,协助有关部门组织党员考试、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开展合理化建议和小改小革活动。组织开展了院青工岗位练兵和技术比武,举办青年学术报告会,组织青年科技人员英语竞赛活动,各项工作稳步开展,圆满完成了本职工作和领导交办的临时性、阶段性工作,起到了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争创活动中,行政处党小组各阶段工作行动快,工作扎实,以“五好”标准抓好党小组工作,党员、职工团结一致,各项工作顺利进行。党员、科长张小雷同志负责水、暖、汽供给及房产维修工作,这些岗位一旦出现故障和问题,不管是节假日或是夜晚,总是随叫随到,出现在现场,表现出共产党员高度负责的态度和工作热情。院办汽车队李乐同志早出晚归,没有固定的休息日,他们不计报酬,任劳任怨,在工作岗位上默默地奉献。

四、开展争创“五好”党组织活动的体会

半年来的争创“五好”党组织活动,支部有以下体会:

1、要正确看待和重视支部工作。企业党支部是党在企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支部工作的好坏,关系到能否调动职工积极性和创造性完成企业各项任务。特别是当前我国各项改革不断深入,各种矛盾交织,职工思想活跃。在这关键时刻,需要基层党支部深入职工群众,宣传改革大好形势,引导正确观念和认识,解疑释惑,疏导矛盾,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支持改革发展。

要把抓好支部工作提高到为单位创造良好软环境的高度来认识。支部除了党内管理工作外,承担着做好政治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这些工作不能立竿见影,日见效益,但它是循序渐进、潜移默化的积淀。只有常抓不懈,使党员职工经常受到理想、道德、文化、纪律教育,才能逐步提高党员、职工的整体素质,在单位形成一种职工心情舒畅,积极性得到发挥的企业文化氛围,为企业经济建设创造一个好的软环境,保证经济建设的顺利进行。

2、要积极主动开展支部工作。一是作为跨单位的联合支部,支部委员,特别是支部书记要经常和所属单位行政领导交流沟通,通报支部工作,了解行政工作情况,主动协助行政领导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帮助解决工作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围绕中心做工作。二是支部委员要经常深入到党员、职工中去,谈心交朋友,了解群众的心态,听取意见和呼声,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工作。三是要经常主动向党委及党的工作部门汇报工作,接受指导,及时了解有关精神,有效开展支部工作。

3、要开拓创新支部工作。支部工作既要保持好的传统教育,又要不断探索新思路、新方式、新途径。一是要拓新点。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党员学习教育,我们组织参观革命纪念馆,组织看影录象,寓教于乐,受益匪浅。组织党员、职工参加党的知识考试、问卷调查等活动,增加新意,易于接受。二是抓重点。我们先后组织副处级以上干部看警示教育录象,召开党风廉政座谈会,参与干部考察、考核和民主测评,重点抓好党员干部教育,提高干部自身素质,以良好的形象树起一面旗帜,影响和带领职工完成各项任务。三是举亮点。我们结合机关工作特点,抓住阶段性、突击性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事例和人物,大张旗鼓宣传表扬,树立先进,弘扬正气。这些发生在党员、职工身边的事,大家看得见,摸得着,学有榜样,赶有目标,生动有效。

通过开展争创“五好”党支部活动,我们机关党支部基本达到了“有一个好的领导班子,有一支好的党员队伍,有一套好的工作制度,有一个好的工作机制,有一个好的工作局面”五好标准。我们将继续开拓创新,加强支部建设,真正成为团结带领党员、职工为我院两个文明建设而奋斗的战斗堡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