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争创好班子情况汇报

争创好班子情况汇报

树立五种意识营造和谐环境

——××局党委争创好班子情况汇报

近年来,××局党委在中共*市委和省公司党委的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十六届五中会精神,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紧紧围绕“团结、廉洁、高效、开拓”的思路,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狠抓班子思想、组织、作风建设,不断提高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带出了一流的干部队伍,创出了一流的工作业绩,赢得了上级领导的肯定和干部职工的信任。年企业售电量××亿千瓦时,同比增长××%;全员劳动生产率××万元/人·年,同比增长××%;在省内继续保持领先水平。××局被*命名为一流企业,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省文明行业”、“××省文明单位标兵”;局党委分别被江苏省委及省公司党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我们抓班子建设的主要做法是:

一、树立终身学习意识,提高班子整体素质

2005年6月,我局产生了新一届领导班子,为把领导班子建设成为一个思想解放,勇于开拓、团结廉洁、勤政务实、坚强有力的领导集体,我局党政主要领导始终坚持以领导班子建设为龙头,培育两个文明建设的带头人为目标,把加强理论学习放到了班子建设之首,把用科学理论武装人的战略任务落到实处。

加强理论学习。一年来,局党委把认清形势、统一认识,坚定信心、统揽全局,转变作风、扎实工作作为全年理论学习的宗旨,坚持《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不断提高领导班子成员的政治理论水平。按照江总书记学习、学习、再学习的要求,结合实际,把理论学习作为突出环节来抓,不断提高运用马列主义理论指导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局领导班子坚持以正在做的事情出发,开展有针对性的学习,确保理论学习的系统性和实效性。首先在学习时间上充分保证。即使工作十分繁忙,也能挤出时间甚至是放弃休息日组织学习,保证每月学习不少于两次。其次在学习内容上精心安排。通过认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十五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法规等知识,拓宽了班子成员的知识面,原创:提高了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三是在学习要求上严格考核。在学习制度上明确了请假制度,强调了中心组成员因公不能参加学习必须向组长请假,全年中心组学习成员出勤率为91%;四是在学习形式上注重实效,结合学习内容,列出思考题,确定重点发言人,全年领导班子共撰写政工调研论文和学习心得体会13篇。由于中心组学习做到制度严、形式活、内容实,提高了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和思想政治素质,使以中心组为龙头的示范作用得到了很好地体现,在全局范围内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坚持学以致用。为适应经济发展和电力体制改革的需要,帮助领导干部把握形势、明确任务、找准工作定位,局党委还坚持每年举办两期领导干部学习班,不定期举办经济形势报告会、学习辅导讲座等,每次学习、讲座内容的安排都紧密结合国际国内形势和企业的发展实际,邀请来局作讲座的都是有一定知名度的专家教授,这些讲座都引起了领导干部的浓厚兴趣,内容的精心安排也对提高领导干部综合素质起到了良好效果。为了紧跟时代步伐,更好地胜任本岗位工作,局领导率先垂范,根据自身工作特点,有计划有目的地加强业务知识学习,积极参加工商管理培训和省公司组织的其他培训,并通过参加各种专题研讨会、培训班,吸收新的、好的经验和做法,不断拓宽工作思路,提高自身素质。为不断增强企业发展后劲,提高企业竞争力,局领导班子十分重视对青年干部的培养教育,把年轻干部放到重要岗位上锻炼,有针对性地选拔有潜力的年轻干部参加mba等高层次的培训,定期开办青年干部学习班不断为年轻干部充电,提高他们的管理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引导他们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荣誉观、利益观,激励年轻干部在各自的岗位上勤奋工作、开拓进取,以良好的工作作风和工作业绩赢得职工的好评。

二、树立开拓创新意识,加快企业发展步伐

目前,××局正在创建国际一流供电企业,党委认识到要创国际一流,就要确立“同类可比、同行领先”的目标,思想观念、管理水平、技经指标等都要胜人一筹。特别是我国加入wto后市场环境的新变化、农电体制改革后对农电管理的新要求以及公司制运作后遇到的新情况,都需要以创新的精神、开阔的思路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把思想认识、思维方式、工作方法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中解放出来,使观念和行为更加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规律、更加符合政企分开、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更加符合企业的实际情况。因此,局领导班子在抓住重大方针政策和基本理论学习的同时,注重用理论指导实践,以思想转变促体制转变,以观念更新促面貌更新,从实际出发突破工作难点,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坚持改革创新,形成激励机制。随着企业市场化运作的加快推进,电力体制改革正逐步向纵深发展。××局坚持以改革为动力,按照省公司的要求和部署,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先后推出了营销体制改革、车辆管理体制改革和机关部室机构改革。在这些改革中,局领导班子紧紧抓住思想观念转变这个根本,先后组织人员到山东、广东、海南等地学习改革创新的先进经验,从中获得启示。领导班子成员都有一个清晰的思想认识:就是要用改革的方法、通过改革的途径来解决改革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尽可能把改革的方案考虑得全面、周到一点,把可能出现的问题以及解决的办法准备得充分一点,不断加强宣传教育,增强职工的承受和适应能力。我局推出的一系列改革,特别是在推进体制改革的同时,大力推进劳动用工制度和干部人事制度的改革,涉及到全局大多数职工,关系到职工的切身利益。党委坚持思想引导为先,赢得了职工的理解和支持。在最近的部室机构改革中,凡涉及的机关干部职工都进入局劳动力市场签订了“托管协议”,然后通过公开招聘、竞争上岗和双向选择的形式选聘人员,这样的改革力度在供电局历史上是没有的,在全省同行中也是最大的,但全局干部职工积极支持改革、参与改革,使改革能顺利完成,有133名职工被重新录用到不同的岗位。由于党委始终倡导并开展细致有效的工作,基本形成了按现代企业制度运作的经营管理模式和干部能上能下,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竞争激励机制。干部职工按照党委提出的“精一门、学两门、会三门”的要求,爱岗敬业,勤学善思,思想道德素质和技术业务素质明显增强,在省电力公司举办的各类专业知识竞赛中我局均获得了优异的成绩。

开展贯标工作,夯实管理基础。为不断满足经济快速发展对电能的需求,进一步提升我局优质服务水平,营造良好的供用电环境。××局党政领导把握了现代化企业管理的发展趋势,从质量管理的角度,以标准化、规范化管理为抓手,全面提高企业管理的整体素质,树立起学习先进科学管理理论和方法的思想意识,开始进行iso9001:2000的贯标工作。在贯标过程中,局领导带头,学好贯标知识,认真参与程序文件的研讨审定。当第一次内部模拟审核情况不理想时,局领导带头作自我批评,进一步明确了加强对贯标工作的督促、检查、考核力度。领导的实事求是、真诚坦率的作风,在全局干群中引起很大反响,激发了干部职工做好贯标工作的积极性。我局一次性通过iso9001:2000质量体系认证。

三、树立规范管理意识,健全党内制度建设

近年来,我局党委就议事范围、议事日程、议事规则及领导成员相互监督等方面,分别建立健全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制定了关于加强党委自身建设的有关措施,并严格执行,从而确保了领导班子运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为决策民主化、科学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我局党委始终把按制度办事、按程序操作作为班子建设的重要内容,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党委议事规则,充分发扬民主,维护集中统一,努力提高党委的决策水平和工作效率。制订并实施了《局领导班子成员共事共同守则》,《党委工作规则》、《领导干部基本会议制度》等制度,对决策性会议、实施性会议和通气性会议进行了界定,凡需会议决定的事项,不允许个人说了算,也不允许以通气代替会议决策。健全和落实了党组织参予企业重大问题决策的制度,制定了《党组织定期听取局长报告工作制度》,监督和规范决策行为。坚持了重大问题集体讨论、共同决策的原则,决策前广泛论证,决策中规范程序,决策后跟踪检验,发现问题及时修正和完善,从而保证了决策的正确性、可行性。如我局一些大的改革措施政策的出台,局领导总要集体研究,反复推敲,权衡利弊,谨慎从事。生产体制改革的方案七易其稿,车辆体制改革,经过充分酝酿,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有关单位部门和职工的意见。领导班子规范运作、依法经营意识明显增强,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在确立“三重一大”事项等方面严格按照规定办理,会前将讨论内容、材料发给各位领导早作准备,会后形成决议,并督促有关部门贯彻落实,使企业重大事项的决策管理规范有序。同时建立健全了领导分工负责制,对重点工作、重要目标,按年度实行分解,责任到人,做到了有检查,有考核,有奖惩。领导班子还坚持每周召开一次工作通气会,及时交流工作情况,不断增强了领导班子的整体功能。

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制定了《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实施办法》和《关于改进局两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若干意见》,按照会前、会中、会后三个阶段,明确了责任,促进了民主生活会的规范运作。局党委率先垂范,严格按照民主生活会的程序,会前通过不同渠道广泛征求基层单位及职工意见,会上认真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相互交流思想,及时发现存在问题,不断调整和改进工作方法,班子成员取长补短,增进了团结,提高了领导班子的战斗力,会后及时将情况在中层干部中通报,真正发挥了民主生活会在教育、管理、监督领导干部中的作用。通过坚持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之间坦诚相见,相互信任,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使党内民主得到了充分发扬和体现,有效地促进了班子成员的共同进步。

四、树立率先垂范意识,塑造廉洁高效形象

按照“政治合格、纪律严明、作风过硬、开拓进取、服务于民”的要求,局领导班子自觉发挥表率作用。班子成员之间保持了“四分四合”,即职责上分,思想上合;岗位上分,力量上合;工作上分,目标上合;微观上分,宏观上合;努力造就政治坚定,团结合作,求真务实,争创一流的领导班子。

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为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领导班子注重了解掌握企业的实际情况,做到知实情、想实招、抓实干、求实效。班子成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已形成制度。实行现场办公,到基层面对面予以指导,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及时总结经验。局领导坚持每年带领处室干部走访政府部门、街道、居委和重要企业,征询客户对供电行业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研究相应的处理办法。如在优化新区投资环境上,实行了定期联系制度,分管领导敦促职能处室制订实施了优化新区投资环境的具体措施,得到了新区管委会和外商的好评。为进一步提高安全管理水平,我局加大了对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考核力度,给每位领导干部下发了《领导干部安全工作到位记录手册》,并坚持每月由局领导带队巡视变电所,使我局的安全形势基本保持稳定,全年实现了三个百日无事故记录。在日常工作中,领导干部时时处处注意自身形象,不计得失,忘我工作,全身心投入到企业的各项中心工作中,赢得了职工的信赖和好评。

带领廉洁自律,保持清正廉洁。领导班子自觉执行有关规定,始终保持清正廉洁,在全局倡导并形成了健康向上的良好风气。近年来,我局坚持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主线,在廉政建设方面严格管理,狠抓落实,收到了显著成效,在省电力公司组织的廉政建设考评中,综合得分始终保持全省领先水平。我局健全和完善了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规章制度:修订完善了《××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配套制订了《××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责任追究办法》。制订和实施了《领导干部住房情况报告登记制度》、《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局领导班子成员按照“清清白白做官、踏踏实实工作,堂堂正正做人”的要求,以身作则,带头遵守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做到清正廉洁,严以律己。同时,强化对各项制度落实情况的检查监督,形成了有效的监督和约束机制。通过组织领导干部参观宜兴丁山监狱、观看警示教育录像、实行诫勉谈话等活动,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自觉性明显提高。为畅通监督渠道,重点抓好局务公开工作,对职工反映较为敏感的问题如工程设备的采购和施工队伍的确定,都采取公开招投标,对干部任用、分房补贴等情况都在局公告栏里公示。针对一段时期内不同程度存在的“小金库”问题,领导班子在认真分析“小金库”产生的原因和客观情况后,统一思想,采用疏堵结合的办法坚决清理,对顶风违纪的有关责任人严肃处理。

五、树立为民服务意识,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近年来,××局党委紧紧围绕地方经济发展和企业发展目标,努力良好供用电环境,取得了明显成效,既为企业自身发展营造了良好内外环境,也促进了地方社会经济的发展,树立了良好企业形象。

坚持依靠方针,发挥职工积极性。局领导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的方针,相信职工、尊重职工、依靠职工、善待职工,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和服务意识,自觉摆正与职工的位置,尊重职工的首创精神,充分调动广大职工关心、参与企业建设的积极性创造性。领导班子成员坚持下基层,坚持每月15日的局领导接待日活动,一方是接待电力客户,同时也给职工创造了一个与局领导交流的机会,及时掌握职工的思想动态,对职工的各种具体困难和疾苦,时刻记挂在心里,尽心尽力设法加以解决,受到职工好评。在机构改革实施中,坚持制度无情、操作有情,对改革中没有找到岗位的职工给与热情关怀和重点帮助,通过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他们的心声,并做好下岗职工的走访慰问工作,减轻职工的思想压力,原创:尽最大可能给职工创造就业机会,加强引导和培训,帮助他们尽快重新上岗。领导班子注重从小事抓起,关心职工生活,积极为职工办实事。组织职工分期分批赴外地短期疗养,坚持高温季节到生产一线慰问职工,关心职工的身体健康,职工体检由原来两年一次改为一年一次,对查出有重大疾病的职工及时安排就医。这些工作和活动,都受到了职工的欢迎,树立了领导班子勤政为民的好形象,领导班子的威信和号召力也进一步增强。

深化文明行业创建,提升优质服务水平。我局是*市首批文明行业,局领导班子对文明行业创建工作思想高度统一,坚持把创建文明行业工作摆在与创一流、安全生产同等的位置上进行研究、布置、检查。集中力量抓好了“电力市场整顿和优质服务年”活动和“心桥行动”,推出了12项服务承诺并制定了践诺措施,建立了“一口对外”的客户服务中心,进一步密切和改善与客户的关系,为客户提供优质快捷的服务。在优质服务上形成新机制,先后制定了《首问负责制》、《一次申告查实待岗制》、《民心热线首位处理制》等制度。处理民心热线181件,反馈率、满意率均为100%。有2名职工因客户申告查实待岗,有6名职工因工作不到位影响优质服务而受到扣奖处理。由于领导班子在抓优质服务上思想统一,措施有力,提升我局了文明行业创建水平,连续多年保持市文明行业称号,去年又被评为省文明行业,既促进了企业两个文明建设,也为*社会经济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

我局领导班子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以及与先进单位相比,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以及省电力公司要求,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作风建设为主线,建设好班子,团结和带领全局干部职工开拓创新,顽强拼搏,为地方经济的腾飞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