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争创优秀领导集体发言

争创优秀领导集体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

按照大会的安排,我就我局争创优秀领导集体开展的主要工作作一简要汇报。

我局现有党组成员4人,其中副局长3人(一人停薪留职兴办农业企业),现有在职职工111人(不包括改制企业人员),党员140人(包括离退休人员),8个党支部。下设8各行政单位、11个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一年来,在县委、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级业务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局党组一班人精诚团结地带领全局干职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和市县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立足农业、面向农村、服务农民,全面参与和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有力地推动了我县农村经济的全面发展。2005年,粮食作物播种面积92万亩,同比增加5.3%。其中,小春粮食作物23.9万亩,大春粮食作物68.1万亩。全年粮食总产48万吨,比去年增加1.14万吨,增长2.4%。粮食总产中小春粮食总产量6.25万吨,大春粮食总产量41.75万吨。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483元,增长11.7%。

重温一年来走过的历程,我们深感自豪:2005年,我局争取市级项目22个,部级项目4个,争取无偿资金1701.6万元,招商引资3291.6万元。接受部级检查5次,市级部门检查5次。获市级部门表彰奖励3个,获县委、县政府表彰奖励4个。政风行风行评工作综合得分居五个重点评议单位之首。斐然成绩,催人振奋,我局党组一班人乘风破浪,奋发图强,按照党内创先争优的目标要求,原创:勤政为民,率先垂范,突出抓好班子自身建设,努力培养班子成员带头讲学习、讲团结,讲实干、讲创新、讲廉洁的良好风尚,树立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时刻与党中央,与县委、县府保持一致,形成了一个团结奋进、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领导班子。

一、狠抓班子自身建设,做好“四个表率”

(一)狠抓理论学习,切实提高班子的政策理论水平,做好“学习的表率”。健全和完善了局党组学习制度,坚持把每月最后一个星期三下午作为中心组学习日,组织班子成员深入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的十六大精神以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断强化思想修养,提高理论素质和知识水平,增强班子成员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驾驭全局和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班子成员的战略思维、全局观念、创新精神和机遇意识。

(二)坚持讲政治、讲团结、讲实干,谋全局、抓大事,做好“工作的表率”。班子成员同心同德,自觉维护党的形象和威信,既对党的事业充满信心,又对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风险作了充分的思想准备;我们不仅具有迎难而上,奋力拼搏的精神,而且还有襟怀开阔,气度豁达的气概,能做到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能顾全大局,自觉维护班子团结。工作上,严格执行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充分发挥党组一班人的集体智慧,凡经集体决定的事情都得到了认真的贯彻落实,做到了政令畅通。班子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得到充分发挥。

(三)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大力发扬开拓创新精神,做好“开拓创新的表率”。结合我县实际,在“结合”和“创新”上狠下功夫,坚持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迎难而上、埋头苦干,努力实现各项工作的新突破。

(四)狠抓勤政廉政建设,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名利观、权力观、执政观,做好“廉洁的表率”。积极推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承诺制和领导干部述廉制度,着力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切实增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的自觉性,使班子成员志存高远,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艰苦奋斗,树立起正确的名利观;知责思为,树立起正确的权力观;为民谋利,树立起正确的执政观。真正做到了“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二、理清思路,强化措施,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年来,局党组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总体目标,进一步理清了发展思路,明确工作措施,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一)加强农业科技宣传培训,农民科技文化素质大大提高。结合科技兴粮、科技入户、劳动力转移等工程的实施,围绕粮油、枇杷、冬菜、水产等产业的主推技术,对乡镇农技人员、村社干部、重点示范户、业主及种粮大户分批分阶段进行培训。一年来,共培训农技人员1176人次,村社干部2.16万人次,示范户、业主及种粮大户8.11万人次,印发各种技术资料7.2万份(册)。同时,我局还组织了农业专家、技术人员共41人,开展了科技进村入户活动,深入田间院坝,开展以培训、宣传、咨询、示范、指导等为主要的技术服务,有效地提高了全县农民的科技文化素质。

(二)大力发展农村沼气,农村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我县把实施国债沼气建设工程作为六大民心工程之一,我局以实施国债沼气建设工程为契机,把沼气建设与改善农村环境卫生结合起来,以一池带“三改”实施生态家园建设。一年来,新建成生态家园示范户1840户,目前,全县已建成生态家园示范户5076户,农村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农村沼气建设已成为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成为关系农村千家万户的“德政工程”和“民心工程”。2005年10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视察我县棠香街道办事处和平新村建设时,充分肯定了我县在发展生态家园富民工程方面取得的可喜成绩。

(三)加大农村劳动力培训转移力度,务工经济健康发展。阳光工程既是农民增收的又一重要渠道,也是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更是农业部门转变工作方式的重要转折点。为此,我局对“加大青年农民培训,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工作高度重视,在县委、政府领导下,我局开展了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工作,2005年,市下达我县的劳动力培训任务为5000人,新增转移就业14000人,我县35所定点培训机构共举办培训班163期,实际培训农村劳动力9946人,超计划4946人;转移就业9353人,就业率达94%,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16231人,超计划2231人,超额完成了市下达的任务。据不完全统计:去年,我县外出务工人员创打工收入11.8个亿,对农民增收贡献率达50%以上,外出务工已成为我县农民增加收入的重要渠道。今年上半年,全县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6418人,其中市外转移2873人。累计培训1702人,培训结业1702人,结业率100%,转移就业1573人,转移就业率92.4%。举办培训班21期。

(四)指定专人,农业信息宣传工作实现突破。为加强农业工作的宣传力度,扩大知名度,我局高度重视农业信息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市农业局配备的高性能采编设备,指定局办公室专人负责采编和宣传报道工作,通过努力,此项工作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好成绩。据统计,2005年共发农业信息130多条,其中被农业部采用13条,被市农业局采用56条,被市委组织部采用10条,在县委办《大足信息》中得69分,完成任务额的345%,名列全县第一,在县府办《大足快讯》中得97分,完成任务额的323%,也名列全县第一。向大足县电视台提供素材并在“大足新闻”节目中播放农业节目10次。利用自有设备制作农业录象节目20期,并通过“大足农业信息网”让大足农业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大足农业、投资大足农业。

(五)强化“三大管理”,农村经经营管理进一步向法制化迈进。一是加强农民负担监管,严格执行涉农收费管理制度,农民负担进一步得到减轻。2005年,全县免征农业税2219万元,农业税附加443.8万元,此项惠农政策使我县农民人均减负34元,农民彻底告别几千年的“皇粮国税”,实现“零赋税”,大大提高了农民生产的积极性。二是宣传贯彻《农村土地承包法》,原创:调解农村土地承包纠纷。今年接待涉及农村土地承包政策的群众来信来访11件,解答率100%,调解土地承包纠纷11起,调解率100%。三是培训农村财务人员,规范农村财务管理。为组织实施好新的《村集体经济组织会计制度》,一年来,培训农村财务人员350多人。

(六)加大农业执法力度,农民和农资经营者利益得到有效保护。农业执法以服务“三农”为中心,以保护农民利益、保障农业安全为宗旨,以打击非法生产经营农资为重点,以规范理顺农资经营秩序为目的,坚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原则,大力开展农业综合执法工作,一年来,共查获违法违规案件21件,案件结案率达100%,无一例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数十万元。

(七)建立和完善规章制度,机关建设不断增强。为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机关各项管理,我们先后制订和完善了《机关考勤制度》、《机关学习制度》、《财务管理制度》、《项目跟踪督查制度》、《工作定期汇报制度》、《专家座谈会制度》、《定期研究解决突出问题制度》等12项制度,着力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勤政型、节约型、高效性”机关。

当然,我局在争创“优秀领导集体”活动中,虽然做出了一定的成绩,但离县委、县政府的要求还有差距。我们深知,成绩只是记载着过去,未来的路还很漫长,我们决心本着一切从零开始,坚持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继续加强班子的自身建设,精诚团结、齐心协力,进一步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不断开创农村经济发展与党建工作新局面,为我县新农村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