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创建安全场所  维护一方平安

创建安全场所  维护一方平安

创建安全场所维护一方平安

(XX年度创安综治工作总结)

今年来,我市XX系统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在上级领导和业务部门的具体帮助指导下,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稳定社会治安为目的,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状》为依据,结合XX部门的实际,我们将"综治"工作作为推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根本任务,并以此为载体,促进了综合治理各项措施的落实,确保了社会治安持续稳定,确保了年度各项任务的完成。具体做法是: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切实把"创安"工作摆上重要位置

我XX在维护(城区)社会安全稳定工作中,负有义不容辞的责任。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XX党组和领导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充分认识和掂量"维护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努力强化一班人"守土有责"的意识,使广大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增强了搞好社会稳定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今年以来,我们先后多次组织全办人员学习区委和区政法委会议精神,并结合自身实际展开讨论和研究,从而摆正了"综治"工作在全局工作中一线地位,纳入办公室年度工作目标,与经济工作、日常工作一起规划、一起实施、一起检查、一起考核。突出抓了三个方面工作:一是成立专门班子。建立了由党政主官总负责,分管综治的部门负实责,并按照"综治"工作的要求,量化到单位,落实到具体人。本着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原则,建立机制,形成"责任链",环环相扣,节节偶合,使"综合"工作始终处在有人抓、有人管。二是制定"创安"计划。今年来,按照区委统一部署和要求,我们结合人防工作的"特殊性",对全年的"综治"工作实行了目标管理,制定了年度"综治"工作计划。为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性,工作中引入了竞争创优机制。在职能部门、下属企业单位,开展了"安全生产单位"、"安全班组"、"安全标兵",有效地促进了"综治"工作的落实。三是健全完善组织网络。为保证"创安"工作的扎实开展,我们对"创安"工作进行了任务分解,使每个场所、每条块、每线点有人管,全方位监控。在下属企业充实了专职保卫人员和警报报知体系。目前,已基本上形成上下成线,左右成网的局面,大大增强"综治"工作力度。

二、全面落实,规范管理,努力将"创安"工作推上新台阶

为了使XX的"综治"工作整体入轨和不间断的动作,今年,我们把严格制度、规范管理、严密防范、夯实基础,作为"综治"的突破口,采取了一系列活动来营造一方环境。一是健全资料采集。我们分工一名专职人员专门负责资料的设计整理和归档工作。还先后安排三批职员到市供电局、文化局、化工局等单位学习取经,借鉴他们的做法,从而使我们的"创安"资料档案日趋完善。二是重视硬件建设。今年来我们在对重要部位,加强巡逻警卫的同时。重点对微机房、会计室、指挥自动化办公室、仓储库房、工事口部、通信站、设计室、档案室等有钱、有物、有密件部位,投入资金2.5万元,加装了防盗门、防撬锁、铁栏杆和报知警报监视系统,确保了重点部位安全。三是坚持定期召开安全形势分析会制度。为及时掌握了解上情下情的"综治"工作,每月召开一次"综治"形势分析会,每季度召开一次"综治"交流会,每季度采取"拉网式"检查承包内容落实情况,并结合城市治安形势和严打斗争及时传达召开形势分析会,找差距,制定措施。四是定期和不定期地组织下属单位"创安综治"工作对口互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今年我们针对建设市级XX工程项目任务,在施工工地上成立了安全领导小组,负责施工中的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了工程进度顺利进行。五是加强战备值班制度。为确保营院安全,平时除建立传达室外,从去年开始对机关办公大楼实行了24小时轮流值班,对下属值班情况进行跟踪巡查,并填写值班记录。今年来,由于我们重视和加强了"综治"工作的力度,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生一起事故、险情和不安定的因素。

三、加强教育,以防为主,推动"综治"工作的深入持久开展

一年来,我W们把学习教育,提高广大干部自防自卫能力作为开展"综治"活动的有效手段,把防微杜渐、消化内部矛盾、强化自身建设当作一项经常工作来抓,营造了一个较好的"综治"环境。一是坚持学习不放松,扎实打牢理论功底,增强法律意识。今年来,我们结合"四五"普法教育和省、市国家公务员法律考核的契机,先后与市法制局、市党校联系,安排了六天时间进行了六个专题的学习,主要学习了《宪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行政处罚》、《行政法》、《经济合同法》、《行政许可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和地方性规章的学习和消化。通过普法、学法,有效地提高了广大干部职工的法制意识。二是疏导化解矛盾,促进安定团结。对在深化企业改制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我们始终坚持积极、认真态度,慎重对待,做到急职工利益所急,为企业分忧。对出现的一些民事纠纷问题,主动靠上去,做耐心细致的说服调解工作,不推诿,不退缩,还帮助和指导企业领导想办法、做工作。由于我们工作做得细致和扎实,做得早。打消了一些人原想组织上访念头。今年来,我们共调解、消化处理因下岗待岗、奖金分配不公、住房安排、拆迁等民事原因引起的矛盾纠纷达五批次,计26人。没有因纠纷类似问题而转、引发为刑事案件。三是以"严打"为契机,营造严打层防声威。今年以来,我们认真贯彻执行上级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创六安"这一重点内容,始终抓住不放,在筹划计划和措施等动作过程中,把"边打边建,打防结合"作为年度工作的思路和治本的根本来抓。利用各种宣传形式,扩大防建影响。通过一系列活生生案情事实和宣传教育形式,有力地增强了XX广大干部职工自我防范意识和同违法犯罪分子作斗争的信心和勇气,形成了"社会治安,人人有责"、"创建安全场所,维护一方平安"的良好氛围。

四、存在问题

一是无专职人员,人手少,基础比较薄弱,特别是少数下属单位负责安全保卫工作的同志缺乏业务技能,主动防范能力较薄弱,防范手段、措施单一。二是在资料整理、归档方面还存在着不够及时、不够完善问题,需进一步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