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创建卫生集镇总结

创建卫生集镇总结

石泉县饶峰镇

创建卫生集镇工作总结

饶峰镇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县爱卫会正确指导下,围绕经济建设为中心,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提高集镇品位,发挥集镇在经济建设中的辐射带动作用为目标。突出集镇环境卫生整治重点卫整顿健全了爱委会组织,充实了环卫力量,加强了环境卫生检查监督力度,使集镇环境卫生发生了根本性转变,集镇面貌明显改观,人们良好的卫生习惯逐步养成,回顾近年来的工作,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领导重视、措施得力

自2003年,镇党委、政府把改善集镇环境卫生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在开展创建活动以来,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首先整顿健全了爱委会组织,改变以往爱委会徒有虚名、工作不力的状况,加大对环卫整治投入,扩充了环卫人员。今春,镇政府指定镇干部负责集镇环境卫生管理,并投资新建了垃圾堆放点,雇用了常年垃圾清运车辆,聘请了环保管理员、清洁工和卫生监管员,负责日常环境卫生管理和街道清扫工作;对长年堆积集镇三处桥下阻塞河道的“垃圾山”进行了彻底清除。同时,整顿健全了爱卫会组织,由爱卫会和集镇社区居委会具体负责环保工作,为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提供了切实可行的保障措施。

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我镇人居商贸环境

饶峰集镇常住人口3000人左右,是石泉8个建制镇之一,也是全县第三大镇。而长期以来,集镇路不平、灯不亮、环境差的问题比较突出,垃圾随处乱倒,遍地“白色”污染,严重影响到市容市貌和广大群众的身体健康,特别到了汛期,还影响到河道泻洪。去年,饶峰镇党委、政府组织发动群众集资、捐资,并争取到上级组织支持,投资近40万元,将“晴天尘土扬,雨天烂泥塘”的集镇主街道改造成了水泥路面,两侧铺设了彩砖,使集镇面貌大为改观。

集休闲、娱乐、餐饮为一体的官山生态农业观光园建设起步良好,按照经营绿色,经营城镇的理念,今春两干会上,我镇提出了借助集镇周围的山林资源,以集镇东面的官山为主,兼顾南北二山,利用山顶部现有大量的松林,在山腰部栽植樱桃、枇杷、杏子、李子等林果园,山脚下发展“农家乐”,水田种植莲藕,上山修1.5米宽的盘山石阶路,山间修3处休闲亭,4处水窖。通过3—5年的发展,把环集镇3座山头建成“山顶松林戴帽,中部花果缠腰,脚下翠莲卧碧,林间亭居掩映”的生态休闲观光胜地,使集镇处于青山绿水环抱之中,以提升集镇品位,改善人居商贸环境,扩大招商引资,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目前,在县林业局、农发办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已完成山腰300亩投资近8万元3万株的果苗栽植任务。这一项目的实施,将极大改变我镇镇貌,对集镇也能起到衬托作用。随着明年我镇启动老街路面改造,饶峰河堤等工程的启动,山青水绿、环境幽雅的集镇风貌必将展现。

三、强化管理,加强检查监督力度

我镇在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活动中,针对集镇公厕卫生,河道污染,垃圾乱堆乱放等突出问题,由镇政府出面组织工商、防保、爱委会、居委会等部门联合检查,加强综合整治,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建立完善了检查考评制度,通过不定期的卫生检查,评选出卫生搞得好的单位和住户予以表扬,对环境卫生搞的较差的单位下发整改通知书。有力促进了集镇环境卫生的改变,同时也促使了公民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四、加强宣传教育,增强群众的社会公德意识

一是在创建市级集镇活动中,镇政府和爱委会一道深入社区、村组组织群众开展经常国卫生教育,教育人民群众讲究卫生,提高社会公德意识,使群众自觉参与维护社会公共卫生活动中来。二是为确保创建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我镇辖区内机关单位、学校、村(居)委会利用板报、标语、宣传材料等不同形式开展宣传教育。组织全镇干部、居民开展大扫除、大清理活动,尤其在非典和禽流感防控期间,宣传到位,措施得力,确保我镇无一例疑似病例发生。三是对有些村民不文明的卫生习惯,开展了讲文明、改陋习、树新风活动,结合县爱卫会《关于开展春季环境卫生整治和春季灭鼠活动的通知》精神,动员群众搞好公共环境卫生以及家庭院落的清洁卫生。大力开展灭“四害”运动。四是通过创建活动,结合农业综合开发、新村建设的实施,促进了农村环境卫生,改水改厕,农村卫生示范村和示范户的评选活动等项工作开展。

总之,我镇集镇卫生工作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下和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定成绩,镇容、镇貌有了很大改观,农村环境卫生得到改善,人民群众卫生意识不断增强,讲文明、树新风的良好风气日益形成,但我们应该认识到,我们的工作与上级组织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存在不足:一是我镇卫生基础条件整体比较落后,各村卫生状况参差不齐。二是改水改厕尤其在边远村进展缓慢,不文明的卫生习惯还存在。三是宣传不够广泛深入,村民的卫生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四是集镇环境卫生配套设施完善存在资金困难。

以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县爱卫会的指导下,以创市级卫生集镇为契机,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克服工作中的困难和不足,以改善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环境,维护人民群众身心健康,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为己任,迎难而上,奋发图强,为我镇经济、社会繁荣与稳定创造文明和谐的发展环境。

二○○六年四月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