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风廉政总结

党风廉政总结

劳动局领导班子执行党风廉政建设

总结

根据***文件要求,下面我就考核的五项内容将我局领导班子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总结如下:

一、履行领导责任情况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是党风廉政制度中一项具有全局性,基础性、根本性的法规制度。我们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领导班子思想建设的重要内容,把党风廉政建设列为入全局年度工作目标,今年专门召开了班子会议,研究部署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从思想上增强班子成员的责任意识和自律意识。实行“局长负责制”,班子对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负全面领导责任,班子成员实行一岗双责,既对本人分管范围内的劳动保障工作实绩负责,又对廉政勤政情况负责,年终目标考核,既述职又述廉。正常开展好党内民主生活,对工作和作风上暴露出的一些不好的苗头,及时敲打,防微杜渐。今年全局无一起违法违纪事件发生。

(二)、加强政治思想教育。今年以来,我局根据上级要求,认真组织学习和传达贯彻了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大会、区纪委**全会和区政府第**廉政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关于廉政建设方面的文件、规定及党纪政纪条规。使广大干部切实提高了思想认识,提高了拒腐防变的能力。同时我局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云岭先锋”工程和落实“三观”相结合,与劳动保障工作实际相结合。针对拖欠克扣农民工工资,以及医疗服务中存在的不正之风等劳动保障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点,对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出了具体安排部署,将涉及我局的党风廉政和反腐败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具体责任人。

(三)、认真贯彻落实***号文件要求。区委关于《***2004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主要任务分解》(***号)下发之后,我局及时召开局办公会议专门研究,结合我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实际,把涉及我局的“切实解决拖欠和克扣农民工工资问题”和“继续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的两个问题,作为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大兴求真务实之风的重要举措,列入目标考核制定出了贯彻落实计划,分别由法制监察股、医保中心、工伤生育股等股室中心负责。班子及成员对落实责任进行了明确。根据任务落实情况,我们如实上报了今年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和廉洁自律自查报告。

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情况

(一)建章立制,自我约束。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班子以身作则,制定出台了《******局领导班子廉洁自律制度》,严格按照区纪委关于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要求去规范自己的行为,并接受广大干部职工的监督,要求大家遵守的班子首先遵守,要求全局做到的,班子带头做到,坚决做到令行禁止。

(二)、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我们按照区纪委、区委组织部的要求,认真执行中央《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重大事项的规定》,及时向区纪委上报了党风廉政建设个人情况登记表。坚持领导干部重大事项如实上报的原则。履职以来,班子成员从未出现过收受他人财物,大操大办喜庆事宜等不正之风。做到了干干净净做人,清请白白做事。

(三)、广泛接受批评建议。开好民主生活会。今年我们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全局工作,认真贯彻十六届三、四中全会和区委*届*次全会精神。采取有效措施,狠抓作风建设。为有的放矢地进行整改,切实推行机关作风转变。今年,我局支部班子召开了两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参会人员扩大到是党员的股室负责人。与会人员积极发言,共同查找在作风建设、“云岭先锋”工程和落实“三观”以及工作实际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并针对查找出的问题逐项提出整改措施。班子在自我批评的基础上虚心听取了群众对我们班子及成员的意见和建议,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及时整改。并将民主生活情况和整改措施以文字上报区委“三观”办。

(四)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抓好“三纠两落实”。

1、严格遵守和执行“四大纪律八项要求”。工作中,班子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工作纪律和群众工作纪律,在思想上、行动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执行各项有关廉政建设的规章制度,严格遵守民主集中制,依法行政,廉洁奉公,落实领导干部配偶、子女从业的有关规定,严格执行组织人事纪律、艰苦奋斗,务实为民,从没有违规行为发生。

2、认真开展“三项清理”工作。按照****文件精神,我们认真按要求进行清理,组织有关人员进行核查,经查,我们班子无一人存在兼任企业领导职务、拖欠公款现象,也从未为干部职工购买商业保险。

3、抓好“三纠两落实”。*****号文件下发之后我局认真对照检查,从严控制和管理公务接待,按从俭从简的原则严格控制活动、接待,并未发生可能对执行公务有影响的宴请现象,也未发现用公款大吃大喝挥霍浪费现象。公务用车严格执行****号文件要求,并及时将公务用车情况上报区纪委。班子成员从未出现收受他人财务和用公款向领导干部赠送现金、有价证券及其它高档消费品的情况,也从未利用职权为自己和亲朋好友谋取利益的情况。

三、案件查处工作情况

我们一直高度重视来信、来访工作,特别是对来信、来访、电话举报的涉及党风廉政建设的案件,班子态度明确接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对区纪委交办的信访件实行交办件回执制度。认真对待回复每一次来信来访,做到不压案、不瞒案。今年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312件1321人次,处理率为100%;处理上级交办信访件7件,办结7件,办结率为100%;受理劳动争议案件19起,处理19起,结案率为100%。按时向区纪委报送有关材料和统计报表。今年没有接到一起举报和纪委交办件,班子成员从未发生违纪违法行为。

四、纠风和执法监察工作情况

(一)、抓作风转变,提高工作效率。今年以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区二届二次全会精神,以“云岭先锋”工程的实施为契机,开展“五好五带头”和创“三优一满意”活动,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程极推行政务公开,严格办事程序,规范办事行为,工作人员全部挂牌上岗,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杜绝了各种不正之风,形成了清正务实、廉洁奉公的良好工作作风。

(二)、抓执法监察,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特别是维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是劳动保障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我们班子一直以来坚持把这一工作作为推动劳动保障工作健康发展的基础工作来抓,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特别是针对拖欠和克扣农民工工资的问题限期解决,至今共对拖欠民工工资,使用童工及最低工资标准执行情况进行了7次集中检查,清理补发农民工工资2786.8万元。在今年11月份,我局开展了以“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为主题的普法宣传活动,就农民工劳动就业工资支付、社会保险、劳动监察等方面的问题接受咨询和宣传,提高了用人单位的法制意识和农民工的维权意识。

针对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的不正之风,我局积极参与配合,进一步扩大了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药店范围,促进医院之间、医院与药店之间公平竞争,使患者有更大的选择权,遏制医疗费用的不合理增长。目前全区共有定点医疗机构31家,定点药店2家。

五、源头治理工作

(一)抓好宣传教育。为切实做到教育为先,防范在前,关口前移。我们把宣传教育活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一是抓日常教育,筑牢思想防线。我局在每周的政治业务学习中,学习党纪政纪条规,学习有关文件会议精神并结合劳动保障工作实际,找准关键点、薄弱点要求全干部职工严格按规定办事,不徇私情、杜绝吃拿卡要现象,筑牢思想防线。对反腐倡廉做到经常抓、不松懈。二是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注重人格锤炼,增强防腐拒变能力,进一步做到自警、自省和自励。三是在支部中开展“学习党的两个《条例》、四大纪律八项要求”、党的十六大四中全会《关于加强党支部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以及区委政府有关会议精神,形成了以支部学习为导向以党员干部自我教育为基础的教育方式。使党员干部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增加了艰苦奋斗,勤政为民的自觉性,提高了拒腐防变和抵御各种风险的能力。(二)、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班子始终把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在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工作部署、大额资金使用、干部人事安排等方面都坚持集体研究、民主决策,有效预防了腐败的滋生。在二级班子负责人的选拔使用上,认真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暂行条例》,坚持“四化”标准,“用好的作风选人,选作风好的人”,落实民主推荐、民意测验、民主评议制度。坚持重实绩、重群众公认的原则,做到民主推荐、全面考察、酝酿讨论、集体决定。在二级班子的选拔使用上,无违反干部任用条例的行为。

(三)、积极推行政务公开。劳动保障工作涉及面广,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广大人民群众时刻关注。我们对每一项工作都坚持公正、公开的原则,积极推行“阳光政务”,成立了***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制定了《*****局行政许可公示制度》,确定里以工作职责、办事程序、政策法规、考核评比为重点的公示内容。采取政务公开栏、电子触摸屏、张贴临时公示等方法进行公示。工作人员全部挂牌上岗,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无论是工伤鉴定、劳动争议处理,还是退休人员审批、优惠证发放,都严格按公示程序办事,从未出现人情审批。

(四)、认真贯彻执行两个条例。

《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颁布实施之后,我局及时召开党员会议,认真组织党员学习,要求做到学习有笔记、有心得。并对学习情况进行了督促检查。在学习结束后,认真进行总结,查找不足,总结经验。

六、廉政建设工作存在的不足之处

我局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但与上级要求还是存在一定差距。一是由于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牵涉面广,且原因复杂,需多个职能部门共同参与,一时还不能全面清理解决;二是制度建设还不够完备。今后,我们将在区委、政府的领导下,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建立长效机制,使我局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走向经常化、规范化、法制化轨道,取得更好的成绩。

通过认真全面的自检自查,班子自评9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