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兵预备役计划

民兵预备役计划

二00五年民兵预备役工作计划

今年我镇民兵预备役工作,在上级军事机关和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按照县人武部二00五年民兵预备役工作总的指导思想和工作思路: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军委江主席“四个扭住不放松”的重要指示为指导,紧紧围绕“打得赢”、“不变质”的总目标,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抓战备谋打赢,抓班子带队伍、抓基层打基础、抓管理保稳定、抓改革促发展,突出重点、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扎实做好民兵预备役各项工作。结合我镇实际特定如下计划:

一、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谋划新年度民兵预备役工作。

我镇民兵预备役工作的思路是:以上级精神为指导、以务实精神为基础、以组织建设为重点,突破“两部”建设的难点,认真落实上级工作要点,抓出我镇工作的特点,各项工作努力创优争先。

1、以“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从国防建设的高度加深对做好民兵预备役工作的认识。民兵是我国武装力量的组成部分,和平的环境武装斗争创造,也靠武装力量来维护,人民群众期望的是国泰民安,盼望的是国富民强。只有国泰民安才能国富民强。做好新时期的民兵预备役工作是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决策,我们要以“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充分认识民兵预备役工作的重要性。

2、深入学习“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加强民兵预备役建设,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是立国之本,执政之基。我们要把“三个代表”的学习贯穿到民兵预备役工作的始终。一是镇人武部要以集中学习与自觉学习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坚持学习制度,提高专武干部的自身素质;二是要把“三个代表”的学习与民兵政治教育相结合,利用整组、征兵、训练、重大节日等时机开设专题讲座和银屏、空中课堂,深入开展以“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对台军事斗争准备的形势战备教育、民兵职能教育、革命人生观教育、光荣传统教育、国防法规教育以及爱国主义为主要内容的全民国防教育,使广大民兵预备役人员牢固树立国防观念,树立敢打必胜的信心,自觉地履行好国防义务。

3、坚持党管武装的原则。进一步明确民兵预备役工作是党委工作的重要职责,落实书记挂帅,分管领导负责的制度,坚持议军会议制度,领导定期办公制度,在党委的领导下,把我镇民兵预备役工作推上新的台阶。

二、围绕“打得赢”、“不变质”的总目标,扎实做好民兵预备役工作。

我镇今年民兵预备役工作的主要措施是:常抓一支队伍,狠抓“两部”建设,确保“三个落实”,发挥“四个作用”。

1、结合民兵整组,健全民兵组织,以民兵干部队伍建设为重点,从适应“两场”需要着眼,配齐配强民兵干部,发挥民兵干部队伍的作用,努力做到管、用、关心相统一,形成上下一致,同心协力的战斗集体,加强我镇民兵预备役建设。

2、以“两部”建设为重点努力达到规范化管理,镇人武部加强办公室和资料室建设,健全档案资料,实行微机化管理,做到平时胸中有数,战时拉得出,用得上。村民兵连达到有牌子、有旗子、有办公室、有活动室、有办公用品、有健全的档案资料的规范目标,以民兵连队建设推动民兵预备役建设。

3、确保“组织、政治、军事”三落实

一是根据《民兵工作条例》规定,按照编组原则健全组织,按照民兵条件合理编组,按照便于领导、便于活动、便于执行任务的原则,全镇组建10个民兵连(其中一个基干民兵连)50个民兵排(其中9个基干民兵排)140个民兵班(其中18个基干民兵班)。按照上级统一布局,组建专业技术分队,两个排。达到编组符合要求,干部素质良好,整组工作扎实,活动制度健全,设施资料完备的标准。

二是以“打得赢”、“不变质”为目标,加强民兵的政治思想教育。

以“一主两辅”教育形式为主体,结合整组、征兵、训练、重大节日等时机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教育活动,落实好“四课”教育制度,各民兵连有准备的上好“四课”,镇人武部与镇广播电视管理站联合举办两期国防教育专题节目,利用版报、标语进行宣传,提高民兵的政治素质,增强全民的国防意识,把政治教育落到实处。

三是完成好军事训练计划,按规定搞好兵役登记,国防潜力调查、征兵等军事工作,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镇人武部制定好战争动员,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做到平时胸中有数,确保军事落实。

4、发挥好“四个”作用

一是发挥人武部的参谋作用,做到给党委、政府和上级军事机关勤请示、多汇报,在党委、政府和上级军事机关的领导下,给民兵预备役工作创造良好环境。

二是发挥民兵在两个文明建设中的带头作用,培养适应“两场”的民兵队伍。围绕我镇“抢搭西部快车,紧扣结构调整,狠抓财源培植,力建国道明珠”的发展战略,组织民兵开展“四学四进家”活动,争当经济建设的能人;组织民兵服务国家重点工程,争当建设者的贴心人,镇人武部组建民兵国家重点工程服务队为工程服务。

三是发挥民兵完成急、难、险、重任务的骨干作用,镇人武部制定好抢险抗灾、森林防火等应急预案,一旦授领任务,能及时快速反应,出色地完成任务。

四是发挥民兵的形象作用,通过健全组织、政治教育、民兵活动,让民兵组织在干部群众心目中有名有位,让民兵连产生凝聚力,关键时刻有战斗力,努力开创我镇民兵预备役工作的新局面。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华北民兵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北京军区政治部

西南民兵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成都军区政治部

中国民兵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解放军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