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区宣传系统干部培训总结

区宣传系统干部培训总结

2001年以来**区宣传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在上级的领导和业务部门的具体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宣传思想会议以及干部培训工作的一系列文件精神,以努力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为目标,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干部培训新路子,对宣传系统各级干部进行了多渠道、多层次、多类型的培训,使我区宣传系统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有了显著提高,对全区三个文明建设起了积极的促进作用。现总结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01年以来,**区宣传系统依托上级主管部门,以各级党校、大专院校、行政院校及本系统各单位培训机构等为主阵地,举办各类培训班,共培训各类干部计11408人次。其中,卫生系统共培训党政干部科级人员15人次,一般干部30人次,专业技术人员4200人次,卫生院管理人员65人次。共有60人参加监督执法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和业务培训,并取得了执法资格,举办各类培训班12期,参加人数共2550多人次;文化系统组织干部参加了WTO知识培训、行政执法培训等时事政策培训和依法执政培训,先后有7名行政干部和95名专业技术人员参加培训并通过了考试;广电系统共培训党政干部副科级领导4人次,一般干部16人次,专业技术人员29人次,同时广电局自己也举办了8期各类业务知识培训班,参训人员达300多人次;教育系统共培训党政干部科级人员18人次,一般干部79人次,专业技术人员6000多人次;宣传部机关、新闻单位参加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达26人次,其中处级1人次,科级8人次,干部及专业技术人员17人次,基本完成了各项培训任务。

二、主要做法和经验

(一)着力抓好集中正规化培训

1、加强领导,提高培训工作的计划性。按照“党管人才”的原则,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的作用,成立了宣传系统干部培训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大规模培训干部工作的意见》和《“十五”期间干部培训计划》,并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把各项培训任务逐一分解,落实责任,切实提高了培训工作的计划性。

2、创新培训内容和方式。求精求新,有重点、有针对性地确定干部培训内容,全方位、多层次地开展干部培训工作,为使培训工作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我们坚持以需求为导向,从全区改革和发展的实际需要出发,确定培训内容,并力求培训内容的针对性、实用性。近年来,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针对宣传系统干部工作、思想中存在的差距和需求,突出了三个方面的教育。一是突出理论武装。二是突出加强了干部思想作风教育。三是加强了法律、科技等知识教育。同时,利用生动活泼的培训形式,增强培训的实效性。

3、创新管理理念,加强培训制度建设。首先建立了督学、评学和考学制度。其次建立监督机制,理顺工作与培训之间的关系,不能因培训而影响工作,更不能借机培训而逃避工作。

(二)切实抓好干部在岗自学

1、结合先进性教育要求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党章》、“三个代表”主要思想等,要求每个党员的读书笔记不少于一万字,为检验自学效果,对各支部进行了一次抽查,共抽查39名科级领导干部的读书笔记和联系实际撰写的学习《党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心得体会文章,效果良好。

2、鼓励干部在岗自学,开展干部“终身教育”活动。实行“双轮”驱动,脱产培训、函授、在岗自学互为补充、互为发展。同时,建立严格、规范、完善的干部在岗自学的约束机制。加强干部在岗学习过程的监督管理。健全组织,成立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监督小组,专门负责联络、检查和考核。定期对干部的学习计划、学习笔记进行抽查,了解干部的学习进度和质量;及时通报检查结果以鼓励先进、督促后进。

3、处理工学矛盾,努力解决干部培训经费。为干部参加培训搭建平台、营造学习培训氛围,积极鼓励干部、专业技术人员参加继续教育和岗位工作的各类培训,对参训人员科学有效地安排时间,做到工作、学习两不误,同时为他们解决培训经费问题,使参训人员能全身心地投入学习和培训中。

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我区宣传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从培训对象来说,部分干部对学习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不够高。一些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调学有一定的难度。二是从培训内容来看,与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不协调,与干部的实际需求吻合的不够好,还缺乏比较好的教材。三是从培训方式看,尽管做了一些探索,但总体看培训的层次性不够高,针对性不够强,缺乏吸引力和活力。四是从培训管理看,制度不够配套,尤其是急需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激发和调动干部学习的自觉性和热情。这些问题和不足,有待地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研究对策,切实加以解决。

四、今后宣传系统干部教育培训的思路

今后,我区宣传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将进一步围绕中心,突出主题,创新观念,建立健全监督、约束和激励机制,努力争创新优势,形成新特色,全面推进宣传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新发展。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1、要贴紧新形势新任务的需求,合理确定培训内容。要根据新形势的要求和各类干部的岗位特点,从岗位需求出发,合理确定其培训内容及达到的要求,以此为基础,尽快实现从应急培训向系统培训的转变。重点抓好三个方面:一是要突出抓好对十六大及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同志在党的十六大上作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报告,是我们党在新世纪的政治宣言,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行动指南。要贯彻落实好十六大和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就是要原原本本、认认真真学习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五中全会的内容。同时,继续抓好对马列主义、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和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教育,通过培训增强广大干部的政治敏锐性和坚定性,提高洞察力和驾驭处理新形势下复杂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加深干部对邓小平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这一理论精髓的理解,不断增强发展意识,推进三个文明的快速发展。二是要加强对《干部任用条例》的学习培训,增强学习贯彻《干部任用条例》的自觉性,做到领导干部熟悉《干部任用条例》,人事干部精通《干部任用条例》,广大干部群众了解《干部任用条例》。三是要突出当代政治、经济、科技、法律知识和适应世界经济一体化的技能培训,增强领导干部驾驭市场经济的素质和能力。

2、在培训对象上,要突出重点。即在面上抓好对各级各类干部培训的同时,突出抓好对领导干部和优秀年轻干部的培训,突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着力点,突出业务人员和管理人员的教育、培训,提高业务水平和组织管理能力。

3、在培训方式上,针对不同对象因人施教,搭建培训进修的平台,加大“请进来、走出去”的力度,增加参观学习、案例分析、讲座交流、社会调研等方法,同时积极探讨和加强电化教学、远程教育等现代化教学手段,增强培训效果。

4、在管理上,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完善激励约束机制,提高干部学习的积极性,进一步强化干部的实践锻炼和在岗自学。

五、对“十一五”期间干部培训规划建议

1、加强理论培训和业务技能培训相结合,促进实践性培训和技术性培训的开展。

2、加大培训经费的投入,切实保障干部培训经费到位。营造人才健康成长的环境氛围。

3、促进干部培训形式的多样化。要结合工作的时机、培训的周期和参加的人数等开展灵活多样的培训活动,同时进一步加强领导层的管理培训。

4、加强干部培训师资队伍建设。要在培训师资队伍建设方面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对干训教师的业务培训,建立开放式、高层次的干部培训师资资源信息库。

5、加强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宏观指导和制度建设。研究制定完善干部教育培训质量跟踪、监督制度与办法,探索建立培训机构评估制度体系,加强对评估指标体系和规范简便的评估办法的研究,开展对培训机构的检查和评估,努力促进培训质量与效益的不断提高。

6、针对系统工作需求和岗位工作需要,加强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的培训。积极鼓励干部职工参加学历提升的继续教育和培训,使不同层次人员的专业知识水平有普遍的提高。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湖北宣传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

江苏教育宣传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江苏省教育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