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烟草专卖局党风廉政建设总结

烟草专卖局党风廉政建设总结

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纪检监察工作,紧紧围绕同志在中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市局工作会议精神,在市局纪检组、县纪委和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今年来我局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开展了一系列党风廉政警示教育、预防职务犯罪宣传教育活动、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和效能监察等工作,把烟草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引向深入。现将一年来烟草纪检、监察工作汇报如下:

一、明确任务,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

我局围绕贯彻落实上级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的精神,按照市局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要求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计划、明确工作任务,将各项工作细化分解,分阶段、分步骤,执行落实到位。

我局班子充分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的落实。(一)、二月,我们召开省、市烟草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学习会,认真学习钱锦根局长在全省烟草工作会议上的工作报告及童循亚局长在全市烟草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会议提出三点要求:加强学习,坚定信心。将省、市烟草工作报告上挂OA办公平供自学,统一思想,坚定信心,调动全员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强管理,重服务,保增长”工作目标上来;明确任务,突出重点。加强科学调控和改革创新,全力以赴确保经济运行平稳发展;积极主动,狠抓落实。按照上级会议精神,立足单位及各部门实际,分解各项任务目标。(二)、四月,我们召开行政会议,贯彻落实全市纪检监察工作研讨会,结合单位实际,对下阶段纪检监察工作作了研究和布置。会议部署了纪检监察工作任务,并就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提出严格要求,进一步强化各部门负责人抓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意识。(三)、五月,召开了以“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按照要求,局纪检组在会前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员工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并把意见反馈给领导班子及其本人。班子成员围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廉洁自律等情况,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分别进行了自我对照检查,查摆存在的不足,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提出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通过民主生活会,使领导班子成员进一步提高了认识,统一了思想,有效促进了我局“三个文明”建设,为企业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教育,筑牢预防腐败体系的思想防线

(一)、积极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我局根据市局下发的相关文件要求,结合实际相应制定了警示教育计划,采取集中授课、部门集体学习、自学和观看警示教育片,制作宣传版报等形式,实行每月教育制度,对广大党员、干部进行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从严治党意识、廉洁从政意识和艰苦奋斗意识,进一步提高了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和精神境界,提高了党员干部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和拒腐防变的能力,有效地防范和减少违纪问题的发生;

(二)、抓好专题教育。除了开展警示教育外,我局还紧跟市局纪检组、县纪委,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反腐倡廉专题学习教育。组织全体党员、员工特别是领导干部学习十七届四中全会、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和省、市局纪检监察工作会议有关精神,学习党纪行规,学习《领导干部廉洁从业手册》、《信访条例》,学习职业道德,组织全体党员观看《廉政之窗》、《赌之害》、《三玩市长》,召开2次党风廉政信息员座谈会等。通过集中学习、自学、观看教育片、唱响红歌颂祖国等多种学习形式,不断积累政治理论素质,提升廉政、自律意识,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基础,努力营造了“不想腐败”、“不能腐败”和“不敢腐败”的良好环境,推动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深入开展。今年来,我单位没有利用职务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违反相关规定事件。

三、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夯实党风廉政信息员管理

抓好纪检监察工作,首先要抓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今年我局继续以纪检监察干部的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学习方式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的学习,重点学习党政方针及纪检监察理论知识,不断加强纪检员和监察员的政治素养和纪检监察业务水平,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整体水平。我们同时注重党风廉政信息员的建设和管理。加强对党风廉政信息员的考核,丰富信息员队伍的层次,夯实了信息员报送基础,使党风廉政信息报送内容触及到企业运行的方方面面,对我们掌握局动态起到一定作用。

四、健全制度,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工作

(一)、建立健全民主监管制度,关口前移,用民主监管保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五月,我局召开党员组织生活会,按照“五要五不要”(主题要紧扣、问题要找准、原因要剖深、批评要诚心、态度要认真;不要偏离主题、不要摆花架子、不要纠缠历史旧帐、不要搞人人过关、不要纠缠个人责任)的要求,以高标准、严要求,引导广大党员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分析查找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八月,召开学习实践活动群众满意度测评大会,并以100%的高通过率通过了群众所评。

(二)、继续规范财政管理体制。对大宗物品采购、费用开支等情况,实施比价采购,增加工作的透明度。今年来,我局继续实行财产物资采购和大额费用开支监督管理办法,对各种采购和开支行为进行有效的监管。

(三)、政务公开进一步深化。通过贯彻落实企务政务公开制度,有效开展政务、企务公开等工作,凡是与企业经营、管理密切相关和直接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项,都在一定范围内采取适当方式,予以公开,普遍征求职工意见。企务政务制度实施以来,加强企业的民主管理,提高办事透明度,有效地增强了职工参与企业监督、管理的积极性。

五、加强信访工作,促进政风行风

随着行业改革的不断推进,我局牢固树立“信访无小事”的观念,及时制定、修改各类应急预案,有针对性的预防内部各种矛盾,确保稳定。我局根据省、市局安保稳定工作会议精神,实施员工值班和保安值班的“双岗”值班制度,严防死守,确保安全。特别是加强对投诉的处理工作,市局转办的投诉,做到当能处理的,立即处理,对一时处理不了的,实行本人负责解释,限时办结、督办,对已办投诉实行回访制度。今年来,我局无信访案件。同时,开展对重点人群的排查防控,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文体活动,丰富员工业余文化生活,积极鼓励自学成才,引导员工积极向上。我局无员工参加“”、“”、等危害性活动。专卖管理部门人员坚持依法行政、文明执法,执法亮证率、案件处理事先告知率、处罚正确率、处罚书送达率均为100%。至今未发现有徇私舞弊和吃拿卡要的现象。

六、存在不足及明年工作思路

今年,我局纪检监察工作在市局纪检组和县纪委的关心指导下,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市局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还存在许多不足。如平时对资料的收集、积累重视不足,痕迹化管理工作亟待加强;队伍素质需进一步提高等等,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明年,我们将在市局纪检组、县纪委的正确领导下,按照“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工作方针,认真贯彻落实市局工作部署,正视自身存在的不足,加强学习,转变观念,改进工作方法,完善工作流程,紧紧围绕行业中心工作,着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1、进一步转变观念,以适应行业纪检监察工作不断发展的新要求;

2、立足根本,强化教育,构筑干部职工拒腐防变的防线;

3、围绕中心,积极开展效能(执法)监察,有针对性地解决生产经营管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

4、进一步探索、完善党风廉政信息员工作机制,切实发挥信息员的作用。

5、继续抓好廉政文化建设,继续丰富学习宣传的形式、深入挖掘廉政文化内涵,扩大廉政文化的宣传教育面。

6、认真做好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继续深入在全局开展这项工作,针对重点环节的热点问题持续深入开展政风行风评议,注重实效。

7、加强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明年我们将加大队伍自身建设的力度,在抓好队伍自身学习的同时,多走出去,学习借鉴兄弟单位的经验,不断提升队伍的整体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