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大党建总结与谋划

人大党建总结与谋划

以完善机关党组织建设为目的,开展组织活动

1、加强组织建设。按照有关规定,根据工作需要和人员变动情况,机关党委及时调配机关党委成员,将一名具有一定基层党建工作经验的党员干部补充进来,并针对机关近期人员工作的调整和个别党支部支委会任期届满的情况,及时组织进行改选,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了党组织建设,为机关党建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坚持“”制度,机关党委共组织召开全体党员干部大会5次、党委会议4次,支部书记会议5次,组织学习有关中央和省委的重要会议精神,研究新时期、新形势下的机关党建工作。各党支部按要求开好“三会”,进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机关党委组织召开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大会,由机关党委书记为机关全体党员讲一堂题为《大力弘扬延安精神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廉政党课,组织机关党委委员、各党支部书记等党务干部赴延安开展主题为“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保持优良作风”的学习教育活动。3、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严格按照有关程序,坚持认真培养、严格把关、强化教育的原则,积极落实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责任,按照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吸收为预备党员。本年度转正的党员2名,正在培养的入党积极分子3名。迄今为止,省人大机关党员人数已占总人数95%以上。4、扎实做好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等工作。认真执行中组部《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的规定》,一是严格按照中组部关于党费收缴比例向党员收缴党费,全体党员也按时足额缴交党费。二是在党费管理中,指定了专人负责,设立了专门帐簿。三是在党费使用上,坚持统筹安排、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原则,严格按照使用范围支出,专款专用。四是积极推行党务公开,除了及时将每年党费收支情况下文发到各党支部外,还在宣传栏张贴公示,接受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监督。5、组织老干部党支部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的意见》,把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这“两项建设”纳入机关党的基层建设总体安排中。通过老干部党支部做动员,组织老干部参加省直机关老年人运动会,参加乒乓球、钓鱼比赛,喜获钓鱼比赛三等奖和优秀奖;积极组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到海口、五指山、陵水、澄迈等市县参观经济文化建设情况,认真做好重大节庆日走访慰问老党员、老干部活动。

运用作风专项整治活动等有效载体,加强作风建设

紧密围绕省人大常委会年工作要点的工作安排,结合机关工作和党员思想实际,积极开展以“精神状态佳、履职能力强、服务群众好、机关风气正”为目标的作风专项整顿活动。机关党委于8月19日下发《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作风专项整治活动的实施方案》,8月30日召开动员大会,对活动进行部署。通过采取组织学习、严肃上下班纪律、检查到岗情况、观看专题教育片、召开机关各党支部书记会议听取汇报等方式,督促各党支部抓住作风整治目标,认真对照检查,查摆存在问题,进行民主评议,制定整改方案,在思想作风、工作纪律、服务质量等方面加大整治力度,进一步转变了工作作风,干部职工的办事效率、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显著提高,为做好立法、监督、代表服务等各项工作提供坚实的组织保证。

坚持教育监督并举,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

1、抓好廉洁从政教育。坚持从教育入手,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一是制定方案计划,制定了《年省人大机关关于开展反腐倡廉工作意见》、《年省人大机关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月活动工作计划》,认真执行反腐倡廉相关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二是抓好反腐倡廉教育学习。认真学习贯彻中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组织对《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准则》等党内规章开展学习。从正反两面开展宣教活动,组织观看《建党伟业》等革命影片和《一手遮天下的腐败》等“廉政中国”电教片,不断增强了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洁从政的意识,在思想上、作风上构筑起抵制腐朽思想侵蚀的牢固防线。2、抓好党风廉政责任制落实。及时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文件精神,认真执行《省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年工作规划〉实施意见》以及省人大机关的实施方案,制订了《省人大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省人大机关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安排》,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领导干部目标管理年度考核内容中,与业务工作同布置、同落实、同考核,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长效工作机制。3、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认真组织开好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把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的情况作为民主生活会的重点内容,进行对照检查,自查自纠,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积极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月和党务公开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收入申报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认真组织实施“领导干部违规收受礼金”、“规范庆典、研讨会、论坛”及“小金库”及“公务用车”等专项治理等工作,均未发现违纪现象,较好地达到了警示教育的目的。深入学习贯彻中纪委和省纪委全会精神,以贯彻落实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为重点,抓好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与机关工作实际相结合,发挥群团作用,增强机关活力与凝聚力

积极发挥工会、妇委会、共青团职能作用。一是机关工会采取走出去、请进来、上下联动、内部互动等方式,组织参加“学红歌、唱红歌”活动,经常组织机关篮球、乒乓球、网球、羽毛球等文体各队开展活动,积极安排好机关重大节日文化生活。坚持发放生日贺卡和慰问金,并给予生病或家庭困难的12名职工补助2.1万元。妇委会、团支部定期开展保健知识讲座、联谊、学习考察等活动,努力为机关营造了安全舒适、拴心留人的工作生活环境。二是积极主动开展扶贫工作。多次组织人员深入天安乡王沟村开展送文化、送医疗、送培训下乡活动,指导村产业结构调整、加强基层民主建设和社会管理。年内,共筹措180万元资金和部分设备,着手逐步实施村道硬化、茅草房改造、村小学建设等工程,较好地解决了出行、住房及上学难等问题。同时,积极开展村卫生室、沼气池建设和改厕、改栏、改灶等环境整治工作,加快文明生态村建设步伐。通过共同开展一系列为民服务活动,密切了人大机关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加强和改进了机关作风,树立了人大机关新形象。在取得一定成绩同时,省人大机关党建工作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一些制度有待进一步健全和落实;有的活动效果还不够理想;党建工作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工作力度不够;个别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年将认真研究,扎实推进各项党建工作,为开创省人大机关党建工作的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年工作要点

(一)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夯实组织基础。继续开展创先争优、机关作风专项整治、文明大行动等活动,进一步加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要进一步深入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加强机关党委委员等党务干部的自身修养,不断提高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定期或不定期召开机关党委会议,研究解决党员队伍和党建工作的新情况和新问题,积极探索和总结党建工作的经验;完善机关党委、各党支部组织建设,不断夯实组织基础。继续发挥群团作用,充分发挥机关工会、妇委会、共青团的作用,利用“三八”、“五一”、“五四”等重大节日,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不断增强机关活力与凝聚力。(二)贯彻落实各项党建制度,坚持按制度办事。继续贯彻落实党的“”制度,机关党委适时组织全体党员上党课,各党支部坚持召开“三会”。同时,继续加大贯彻落实各项规章制度的执行力度,协同机关纪检工作部门进一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活动,推动机关廉政文化建设。认真抓好党员的发展工作,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和教育。认真落实党建宣传制度,加强党的宣传工作,通过多渠道、多途径地宣传机关党建工作的新方法和新成果。(三)围绕中心工作,扎实开展机关各项活动。紧扣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党的先进性建设主题,围绕人大中心工作,从机关实际出发,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深入推进人大机关文明大行动活动,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爱等道德规范,形成尊老爱幼、扶贫济困、礼让宽容的人际关系,为国际旅游岛建设建功立业。(四)进一步加强对党务干部的培训。坚持“引进来,走出去”等的培训方式,通过采取举办专题辅导讲座、专题考察学习、适时召开党支部书记会议传达学习重要会议精神和布置党务工作等方式,不断加大对党务干部的培训力度,以提高党务干部的政治理论素质。(五)认真完成省直机关工委安排的各项工作。对省直机关工委安排的党报党刊征订、收缴党费、填报相关报表等各项工作任务,认真安排布置,及时落实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