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会治安监管工作总结

社会治安监管工作总结

半年来,我镇综治工作在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各支村两委的支持配合下,以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建设平安和谐模范乡镇为目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各级有关会议精神,全体政法干部积极努力地工作,确保了全镇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具体而言,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领导重视,维稳机制得到进一步强化

镇党委、政府坚持把维稳工作放在压倒一切的位置上,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总结部署全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镇财政安排专项资金,为我镇的综治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经费保障。年初,镇党委、政府与全镇各村、各单位都签定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绩效考核目标管理责任书》,进一步健全了“维稳领导责任制”、“例会制”、“一票否决”、“黄牌警告”、“责任查究制”等一系列制度。每月定期开展不稳定因素排查,对排查比较突出的不安定因素,均逐一建立台帐,按照“五个一”的要求,落实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并及时进行了交办,把矛盾基本消除在萌芽状态。

二、大力开展综治宣传工作,广泛动员人民群众参与平安建设

对机关干部、中小学生、外来务工人员、农村居民、企业主等五个层面进行了普法教育,牢固树立宪法意识、公民意识、爱国意识、国家安全统一意识和民主法制意识,形成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的良好氛围。全镇共举办各类法制宣传、培训班3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4000余份,张贴各类横幅标语20多条,出动宣传车6次,党员干部接受培训300余人次,在校学生参加普法教育培训400余人次,为推进平安建设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同时紧紧围绕“村换届选举”、“综治宣传月”、“《人民调解法》颁布施行”等重要时机,开展送法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等活动,加强对青少年、进城务工人员、广大居民等重点对象的法律宣传教育,提高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

三、切实做好矛盾纠纷调处工作,认真做好重点人员稳控工作

采取“上下联动”、“属地管理”的方法,会同镇派出所、司法所一起处理一些重大、复杂的矛盾纠纷,积极调解处置了山笔村村民因病在双江卫生院治疗,两天后心肌梗塞去世,20多名群众在卫生院闹事的医患纠纷问题。事情出现后,经党委政府指派由政法委员带队,配合派出所全体干警一道,当时就进行了调解,直至当晚凌晨5时,最终以1.8万元的补偿金达成协议。由于我们调解及时,方法得当,避免了一起大的闹事事件发生;因我镇宏伟造纸厂按上级要求被关停引发的利益冲突群体性事件,党委、政府一班人高度重视,当机立断,疏导化解矛盾,使事态得到了控制和平息。在矛盾调解方面,解决双星农牧开发公司劳资纠纷,妥善处理了石板村一起因孩子夭亡而产生的医患纠纷,与金井五中队联手处理了一起发生地在我镇的车祸赔偿案。在上访方面,组织专门工作组对辖区有上访迹象和缠访人员进行详细的摸底排查,对查出的问题和隐患立即采取得力措施处置和上报。在得知全县的乡村医生准备就其养老待遇问题组织上访的情况下,我镇的政法书记、卫生院长、派出所长对我镇乡村医生的负责人进行了谈话教育和训诫,使其郑重表态并保证自己和双江镇的乡村医生绝对不会上访,从而对这一群体进行了有效的稳控。对于一些顽固上访户,我们采取了严密监控,通过做通上访户的左邻右舍的工作,让其为我们提供正式可靠的上访人活动情况,并且适时去探访这些上访户,做他们的思想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1-6月,镇司法所共调处各类民事纠纷12起,及时制止各类上访事件7起,没有发生一起重大事故。

四、进一步夯实综治基层基础,做好重大会期、节日治安防控,切实保持社会稳定

广泛动员群众和社会各方面的力量积极参与治安防范工作,强化了基层综治网络;通过采取不定时地督促各单位、各村和社区开展巡逻和夜间守护、加大集镇治安巡逻队的夜间巡逻等措施,使我镇形成全方位、全时空、多层次的防范体系。镇域内中小学成立了治安巡防队,在上、放学期间加大巡逻密度,确保学生人身安全。春节期间,我们专门组织了一支10人的专职巡逻队伍,党委、政府专门拨出经费2万元用于这支队伍的巡逻补助。由于这支队伍的昼夜巡查,确保了全镇安全,集镇畅通,春节期间全镇无一例盗窃和斗殴及集镇交通堵塞现象。“两会”期间组织对全镇烟花鞭炮等危爆经营户及规模企业进行了安全生产大检查,并加大打击整治力度,全力提升以侵财型案件为主的案件侦破率,大力加强群众反映强烈的治安问题的整治效果,努力增强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过去的半年,我办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方面的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离上级领导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我们一定会总结经验,创新工作方法,团结协作、求真务实,争取更大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