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经管工作半年工作总结

经管工作半年工作总结

半年来,我站在乡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紧密围绕区经管局确定的工作要点,突出抓好农村土地承包管理,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指导工作,积极抓好化解村级不良债务工作,切实加强农村集体资产与财务管理工作。认真履行职责,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所做工作小结如下:

一、土地承包管理工作

1、努力完成土地承包及土地经营权证换发、补发摸底工作,在进行摸底的同时,首先是加大宣传力度,及时召开了村(居)负责人会议,将政策落实到村(居)。二是进行调查摸底,我乡年度共拥有耕地面积4340.64亩,涉及农户3086户,11725人,66个村民小组。三是收集反馈意见,对于问题比较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我们都做了登记。

2、实行了土地承包及土地分配款纠纷信访接待制度,建立健全了矛盾和纠纷的排查调处机制,对于土地分配款纠纷中出现的问题,我们严格按照上级文件精神进行调解,进一步加强了信访接待工作,一切以农民的合法权益和农村社会稳定出发,截止目前为止,我站共处理农民纠纷6起,还有两起正在处理之中。

3、农村土地承包档案管理工作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在全乡范围内,对有耕地的村(居)其土地承包档案管理工作进行了专项检查,要求各村(居)提倡运用信息化管理方式开展农村土地承包与流转规范管理。

二、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工作

1、认真落实和完善减轻农民负担的各项制度,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涉农税收、价格和收费“公示制”、农村义务教育收费“一费制”农村订阅报刊费用“限额制”、涉及农民负担案(事)件“责任追究制”,强化防止农民负担反弹的约束机制,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健全监管机制,巩固减负成果,防止农民负担反弹。

2、进一步强化农民负担落实问题,我乡水费的征收严格按照湘办号文件精神执行,实行每亩20元征收,对农民负担卡的发放实行填发率100%,对于没有土地的村组实行政策宣传到位。我乡楠竹山村全村农户642户,而涉及有土地的农户只有94户,该村负责人认为有土地就有负担,反之没有土地就没有负担,我站了解这一情况后,及时做出了解释,坚决执行农民负担卡发放到户率100%。

3、认真做好监管政策的落实,继续加强对涉农收费的重点监控及“三补贴”政策的落实,如水费征收是否明确执收主体,有没有与农户签订水费合同,是否专用水费收据。“三补贴”面积是否真实,有没有挪用截留,我站都进行了专项审计,随时掌握信息动态,半年来,我乡没有一起因农民负担而引发农民上访。

三、村级财务管理工作

1、在“村帐乡管”的基础上,做到了继续强化村级财务管理,各村(居)收支情况严格按乡政府文件《村(居)财务资产管理办法》执行,实行财务公开,切实加强民主监督,进一步强化农村集体资产和财务的管理力度。

2、村级债务问题得到了明显控制,严格执行考核奖励机制,对于有新增债务的村(居)实行与年终目标考核挂钩。

四、农民专业合用组织

我站做到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广泛进行政策宣传,积极为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搞好服务,不断引导农民走合作化道路。

五、存在的问题

1、土地经营权证换发、补发工作。一是原土地经营权发放率低,只发到组,没有到户;二是我乡属城郊结合部,部分村居纳入了城市规划管理范围;三是土地征用频繁,失地少地人员增多,土地分配比例失调。以上情况将直接影响土地经营权证的换发、补发工作。

2、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工作,主要是政府扶持力度不够,农民得不到实惠,其次技术指导力度不够,人员不够专业。

3、业务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不能较理想地为领导当好参谋,为群众服务的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六、下半年工作安排

1、加强村(居)财务管理,严格控制不合理开支和非生产性开支,确保村(居)财务的规范运行,促进村(居)经济的健康发展。

2、进一步抓好农民负担监管工作,确保全乡无涉负违纪违规的发生。

3、继续抓好农村土地经营权证的换发、补发工作,并切实加强土地承包管理与土地承包分配纠纷的调处,完善农村土地承包。

4、抓好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的发展,引导农民走合作化道路,为新农村建设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