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岗位责任制检查半年总结

民政局岗位责任制检查半年总结

按照工作安排,市农业局组织相关科室人员,从7月9日至7月13日,利用一周的时间,对全市12个乡镇(街道)的农业产业化、新农村建设、农村劳动力转移和农机安全管理等四项工作进行了半年检查,现将检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上半年农业和农村经济部分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农业产业化各项任务指标完成情况

1、新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项目)情况。上半年,各乡镇新建龙头企业(项目)共计11个,分别是:

红石镇绿然食品有限公司(甜粘玉米加工);*英太农畜牧开发有限公司(糖化饲料及养牛);*镇福薪食品有限公司(甜粘玉米罐头加工);*镇*鹿业(鹿产品加工);*乡新政村绿森饲料加工厂(饲料加工);*乡福薪公司*分公司(甜粘玉米加工);*乡粮贸公司(稻米加工);*乡北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辣椒加工);苏密沟乡晓光米业(大米加工);苏密沟乡智晟绿色食品公司(甜粘玉米加工);*渤海木业加工厂(木材加工,该项目去年建成,但并未验收,属于今年新建)。

2、“一村一品”专业村建设情况。今年,全市计划“一村一品”专业村达到39个,截止上半年,实际完成基本达标的专业村有41个,占全年任务指标的105.1%。“一村一品村”主要项目有中药材8个,粘玉米6个,黄牛6个,蔬菜3个,辣椒3个,食用菌2个,林蛙2个,渔业2个,食用瓜2个,果树2个,苗木、梅花鹿、鸡、爆花玉米和花生等产业各1个。

落实“一村一品”专业村数量较多的乡镇有:*乡6个,*镇6个,*乡5个,红石镇4个。

3、甜粘玉米产业发展情况。全市计划种植面积1200公顷,实际落实1761公顷,占全年任务指标的146.8%。其中种植面积较大乡镇有*、*、*、*和*,其种植面积分别达到300公顷、300公顷、260公顷、220公顷和220公顷。

4、新建育肥牛园区情况。全市计划新建每批次千头以上育肥牛园区17个,500头以上12个,百头以上大户43个。到目前为止,千头育肥牛园区已达16个,占全年任务指标的94%,其中已开工建设的14个,正在平整场地的2个。批次500头以上育肥牛园区已建13个,占全年任务指标的108%,其中已开工建设的12个,正在平整场地的1个。百头以上大户实际落实59户,占全年任务指标的137.2%。

在现有育肥牛园区建设中,规模最大是夹*镇*村上*千头育肥牛园区,该园区占地面积2.7万平方米,牛舍计划共建16栋,每栋536平方米,计划每批次饲养1600头牛,目前各饲养室已按标准化建完,土地平整完毕;*乡除完成育肥牛园区建设任务外,超额完成1个批次500牧业小区,百头以上育肥牛大户达到14户,比下达指标增加了8户。

5、新建农业产业化园区情况。根据产业园区建设标准,今年全市新建产业化园区10个,分别是:

*镇*村*社人工养狐园区,红石镇*村木耳园区,*镇李家村养鹿园区,*镇*鹿业赤鹿园区,*乡联合村肉鸡园区,*乡密胜村獭兔园区,密胜村付家社养鹿园区,*乡嘎河村千头猪园区,*集厂子村食用菌园区,莲花村五味子园区。

综合各乡镇农业产业化各项工作完成情况,上半年任务指标完成好的乡镇有:*镇、红石镇、*乡、*乡和*乡;做的较好的乡镇有:夹*镇、*镇、*镇和*乡;做的较差的乡镇有:*、*乡和苏密沟乡

(二)新农村建设各项任务指标完成情况

1、试点村基础设施建设情况。截止目前,全市24个试点村共投入资金857.57万元,占计划应投入资金的21.4%。修建水泥路7.6公里,占计划的5.8%;建筑围墙1630延长米,占年计划8.3%;建设沼气池41个,占计划5.9%;修建桥涵14个,占计划73.7%;新建村部4个,占计划33.3%,文化广场建设1个,占计划12.5%;建设文化室4个,占计划44.4%;新通有线电视513户,占计划48.4%;新通电话545户,占计划47.1%;建设青黄贮窖2个,占计划10.5%。

2、沿线村屯村容镇貌综合整治情况。从检查情况来看,各乡镇全部制定了工作实施方案,部分乡镇已组织开展了以清垃圾、清污泥、清路障、清柴垛为内容的“四清”整治活动,但在环境整治中,只有夹*镇、*镇和*乡沿路部分村屯的环境卫生得到了较大改善,无垃圾、无淤泥、无柴草垛,排水渠(沟)通畅,围墙全部砖砌化或栅栏化。特别是夹*镇在村容镇貌整治上工作力度最大,现已投入建设资金121万元,并对沿路村屯农户围墙建设实行每延长米补助100元,推动了沿路村屯的环境整治工作的顺利开展。

3、村镇规划编制完成情况。今年,全市任务指标是完成12个乡镇50个村的规划编制。截止目前,12个乡镇已完成20个村的新农村建设总体规划、建设规划、经济发展规划及建设实施方案,占全年工作任务的40%。

4、合村并屯完成情况。目前,全市12个乡镇全部制定了合村并屯实施方案,其中*编制完成了合村并屯规划,其它乡镇合村并屯长期规划正在编制中。

今年完成合并1个行政村任务指标的乡镇有5个,分别是夹*镇、*乡、*乡、*镇和*镇,占全年合并14个行政村任务的41%。

综合各方面情况,在新农村建设工作中,工作进展好的乡镇有夹*镇、*镇、*镇、*乡、*镇;做的较好的乡镇有*镇、*乡和苏密沟乡;做的较差的乡镇有:*、*乡、*乡和*乡。

(三)劳动劳动力转移培训工作完成情况

20*年,全市计划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10000人,其中通过阳光工程转移培训4000人。

到目前为止,全市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已达到7883人,占全年工作任务的78.8%,其中域内转移4577人,占已转移劳动力数的58.1%(畜牧特产业1929人,占域内转移劳动力数的42.3%,二三产业转移2648人,占域内转移劳动力数的57.7%),域外转移3306人,占已转移劳动力数的41.9%(市外省内1573人,占域外转移劳动力数的47.6%,省外1733人,占域外转移劳动力数的52.4%)。在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中,通过阳光工程共培训学员2668人,转移2226人,分别占年初工作任务目标的66.7%和55.7%。

从检查情况来看,今年的我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工作各乡镇都能够高度重视,把劳动力转移工作纳入到了村社领导班子考核目标责任制,大部分乡镇阳光办(培训站)都专门配备了1—2名人员,负责本乡镇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工作,并对劳动力资源状况及转移培训情况进行了微机化动态管理。

综合检查结果,全市12个乡镇(街道)在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工作中,做的好的乡镇有:*镇、夹*镇、*乡、*乡、*乡、*乡;做的较好的乡镇有:*乡、*镇、苏密沟乡和红石镇;做的较差的乡镇有:*和*镇。

(四)农机安全管理工作完成情况

1、“平安农机”创建开展情况。按省、市要求,今年我市计划创建平安农机示范乡镇4个,平安农机示范村13个。从检查情况看,*乡、*镇、*乡和*乡4个乡镇基本达到了“平安农机”示范乡镇标准,完成了创建平安农机示范乡镇任务;苏密沟乡榆树村、*乡密胜村、*乡柳树村、*乡横道村、*镇向阳村、红石镇一面街村和*集厂子村7个村,基本达到了“平安农机示范村”标准,占年初任务的53.8%。尽管离创建目标有一定差距,但各个乡(镇)都在积极开展此项工作,基础工作基本到位。

2、拖拉机年检和清理“黑车、非驾”完成情况。根据吉林市下达任务,今年拖拉机年检要达到4280台,现已完成2269台,占任务的53%;清理“黑车”达到580台,现已完成593台,占任务的102%;清理“非驾”达到580台,现已完成400台,占任务的69%。

从检查情况看,苏密沟乡、*乡、*乡、*乡、*镇和红石镇均完成了拖拉机“年检”和清理“黑车、非驾”全年任务指标的60%以上。特别是苏密沟乡在清理“黑车、非驾”工作中,能够创新工作方式,以村为中心,通过与本乡派出所联合执法,逐户进行细致的宣传、动员和教育等工作,目前这两项工作,该乡镇已分别完成了全年任务数的306%和278%。

综合检查情况,在农机安全方面做的好乡镇有:苏密沟乡、*乡和*乡;做的较好的乡镇有:*乡、*镇、红石镇、*乡、*镇和永吉街;做的比较差的乡镇有:*镇、夹*镇和*乡。

二、存在的问题

(一)“一村一品”专业村建设标准不高。虽然大多数乡镇都完成了任务指标,但只是停留在传统的发展项目上。很大一部分“一村一品”项目,要么参与农户达不到要求,要么产业收入达不到标准,还不是完全真正意义的“一村一品”。

(二)资金短缺困绕着黄牛产业发展。各乡镇育肥牛小区相继建立起来,各乡镇普遍反映建完牛舍后,农民手中的资金所剩无几,购牛育肥需要大量资金,如缺乏必要的信贷支持,年底前已建牧业小区饲养一批育肥牛将有一定的难度,这必将制约我市育肥牛产业的发展。

(三)部分乡镇没有完成任务指标。如*乡、*镇和*乡没有完成“一村一品”建设任务,*镇甜粘玉米种植面积出没有达到年初下达的任务指标。

(四)试点村屯建设和沿路村屯整治不理想。除省、吉林市试点村屯有一定建设项目外,本市级试点村屯建设仍停留在原有水平。对于沿路村屯整治工作除夹*镇开展外,其它乡镇基本没有开始或停留在去年建设的基础上。

(五)规划编制滞后。在编制村屯规划和合村并屯长期规划工作方面,绝大多数乡镇认识不高,重视不够,两项工作都没有较大的进展。

(六)农机安全管理工作开展不均衡。农机安全管理有的乡镇已超额完成了全年各项任务指标,而有的乡镇如*乡、夹*镇各项考核指标均为零。